2018-03-22 Day35《LI》内容节选

P071

当一个人的态度保持开放、坦诚时,公开对此表示赞扬与感谢也会让他们受到鼓舞,同时还能对其他人产生有效的示范作用。一次与60位脸谱网工程师开会时,我提到我想在其他国家再多开几家脸谱网分公司。与会工程师里有几位网络安全团队的成员,我问他们最担心的是什么。还没问到查德·格林,他就脱口而出:“你打算在哪里开分公司?”随后他说他认为这个策略完全行不通,并给出了充分的理由。我高兴坏了。我之前对他不熟悉,但这样令人信服的自我介绍绝对给人印象深刻。会议接近尾声时,我感谢了查德的直率,并在脸谱网上发帖,鼓励公司其他人向他学习。扎克伯格对此也深有同感。4年前在一次夏日烧烤活动上,一位实习生提醒他是否能再提高一些公共演讲的技巧,扎克伯格当着所有人的面感谢了这位实习生,并提议让他提前转正。

幽默是个相当神奇的工具,它能让我们用友善的方式传递真实的想法。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最常被用来描述高效能领导者的词竟然是“幽默感”。幽默的奇效我见识过好多次。在奥巴马政府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马恩·莱文开始负责脸谱网的全球公共政策事务。莱文举止优雅,专业水准高,能力也很强。最初的几周里,她需要其他团队的一位同事协助起草一份国会证言中的几段文字,因为任务比较急,莱文让他尽快完成。但这位同事却显得很拖拉,迟迟未能交稿。当他几天后找莱文提问题时,莱文笑容满面的对他说:“你的所有问题我都会回答,真的。不过,如果你不怕我急得突发心脏病,那么就请你赶紧把稿子写了。”这番话果然立刻起效。

P072

遗憾的是,当最需要幽默感的时候,我们往往力不从心。当我情绪开始激动时,便很难轻松地面对问题。我在谷歌工作了3个月后,突然遭遇了让我很不自在的情况。我的顶头上司开始是埃里克·施密特,然后我被调到了奥米德·科德斯塔尼的手下。这个过程中我和奥米德之间产生了很大的误会。我去找他,打算冷静地解释一下我的想法,但刚一开始交谈我就忍不住留下了眼泪。在几乎不认识的新老板面前哭,这件事让我倍感压力,因此我哭得更厉害了。奥米德很有耐心,并安慰我说:“每个人在工作中都有不开心的时候,这没什么。”

大多数女性都认为,在工作的时候哭泣不是一件好事。这根本不是我计划内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里也没有这样的建议,但有时候我实在是太过沮丧甚至有种被出卖的感觉,就忍不住委屈流泪。就算年纪越来越大,工作经验更加丰富,这种情况仍然会发生。

在脸谱网工作了差不多一年之后,我发现有人在议论我,其言辞相当犀利而且不近人情。我跟扎克伯格提起这件事,尽管努力克制,但我还是哭了。他安慰我说,这种指责是无稽之谈,也没人会相信。然后他问我:“你想要一个拥抱吗?”我点了点头。这对我们俩来说是一个突破性的时刻,我感觉和他的距离更近了。后来我常在公开场合讲这件事。媒体对此报道说“谢丽尔·桑德伯格靠在马克·扎克伯格肩头哭泣”。完全不是这样。事实上,我表达出了自己的感受,扎克伯格也报以了充分的理解与同情。

分享自己的情绪,能够帮助我们建立更深层的人际关系。工作的积极性源自我们对事情的关注度,也源自对他人的关心。为了做到真正关心别人,我们必须理解他们——理解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理解他们的感觉和想法。不管男人还是女人,在做决定时都会受到情绪的驱使。承认情绪的作用,去面对它、接纳它,这会让我们更好地工作,建立更顺畅的人际关系。

我以前也不太理解这一点。我常常想,专业水准高意味着处事有条不紊,精力高度集中并且能把工作和个人生活分开。最初在谷歌的时候,奥米德·科德斯塔尼和我每周都会一对一地开会。我会带着打印好的日程表走进他的办公室,开门见山地讨论工作。我以为这显得很有工作效率,但我的同事蒂姆·阿姆斯特朗(后来担任美国在线公司首席执行官)善意地把我叫到一边给我提了个建议。他说,既然只有我和奥米德两个人开会,那么在会前我应该先和他做一个简单的沟通与问候。很显然是奥米德托蒂姆告诉我这一点的。于是我做了些调整。之后,每次开会之前,我都会先问候奥米德最近怎么样。这是一堂很好的课,只谈公事并不总是最佳的工作方式。

这种变化是飞跃性的。我现在相信,工作时最好能表现出完全的自我。我不再认为周一到周五我只能是“专业”的,其他时间我才能是“真实”的。工作和生活所谓的分离或许从来就不存在。在当今这个鼓励个性化表达的时代,人们都在不停地更新脸谱网上的状态,在推特上发布自己每一步的动向,所以将工作和生活完全分离就更没什么意义了。我想,摘掉“永远在工作”的假面具,真实地表达自我、适当地谈论个人情况,并且承认自己的工作的确常受情绪的驱使,这会让我们从中获益。也许我在多年前就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当我1995年从商学院毕业时,拉里·萨默斯给了我在财政部工作的机会。我很想去那里工作,但有一个问题:我不想搬回华盛顿,因为我的准前夫就住在那里。于是,我打了有史以来最痛苦的一个电话,告诉拉里我不能接受这份工作。拉里问我为什么,我本来打算找一个借口,结果我还是说了实话。我解释说自己马上要离婚,想离华盛顿这个让我伤心的城市越远越好,因为这里有太多痛苦的回忆。一年后,我觉得自己已经做好了返回华盛顿的准备,于是给拉里打电话,问他是否还有机会去财政部工作。这也是我打过的最轻松的电话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因为我在一年前已告诉了他实情。如果我当初告诉拉里拒绝那次工作机会是出于其他业务方面的原因,那么现在改变决定就显得非常鲁莽。由于真实的原因出自个人情况,所以如实相告是最好的选择。

P075

真正的领导力来自于真诚的表现,以及不太完美的个性。他们相信领导者应该勇于追求真实而非完美。这种转变对女性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女性常常会感到在工作环境里应该压抑自己的情绪,努力表现得像男性一样。男性也有脆弱、无助的时候,所以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个好消息。

也许有一天,我们在工作的时候流泪不会再让人尴尬,这也不再是软弱的表现,而会被认为是一个人在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也许同情与敏感曾经导致一些女性退缩,但这些特质能够让她们在将来成为更具真性情的领导者。与此同时,如果每一个人都坚持坦诚沟通,那么就将加速这种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