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都之旅

我的成都之旅

原创 2017-09-02 马鹏 小马的相看两不厌

成都

赵雷 - 无法长大

成都,心早向往之,却一直未能走近。

因为和几家朋友相约,最后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未能结伴而行,看看将近孩子开学,遂慌忙购票,终于买到软卧三张,一路顺遂。

幼子熟睡于卧榻,长子趴在床上打游戏。

我和老公坐在窗前,熟悉的风景以飞快的速度远去,一如我们逝去的时间。

向西,向西,一直向西,沿着出川的路入川。

书本一样薄的高楼,连绵的青山,被杨树分割过的平原,光屁股牧童溅起水花的清清河流,一个紧接一个的暗黑隧道。

一闪而过。

一闪不过的是十年前关于绿皮车的回忆。

硬座。

四十来个小时。两日一夜。

浮肿的双腿,充满血丝的双眼。长满水泡的嘴唇。袋装方便面。

挤不上车。挤不进厕所。挤不到开水。

十年一晃而过。

一个人变成了四个人。大包的行李变成了双肩包。窒息的空间变成了包间。点餐在网上进行。对未来的迷茫变成了淡定从容。由青涩到中年。

英俊挺拔的小伙子偶尔在车厢里文质彬彬吆喝道:爆米花,新炸的爆米花。恍惚间,我放佛听见十年前的胖列嫂推着不锈钢推车吆喝着过来了:啤酒饮料矿泉水,哎,收收腿来——

这次订酒店,我的原则是出行方便,价位不要太高。因为成都有着看不完的美景和吃不完的美食,所以我决定把大把的时间花在户外,酒店只是一个临时落脚和放行李的地方,因此没有考虑五星级,又因为时间仓促,遂在春熙路上订了海悦大酒店,出门便是2号线和3号线,对面是IFS和太古里高档商场。

夜里十一点左右打车到达酒店,没想到如此黄金地段,这家酒店的设施非常老旧,进入房间,很大的霉味,更窝火的是,网上广告中明明有浴缸,到了房间却没有,还被告知,如果想要浴缸,要再加一百多元,升级到豪华套房。心想,650元的价位应该有一个浴缸吧,看看豪华套房,其实也不豪华,只是多了一个浴缸而已,每个房间都有挥之不去的怪味,于是,我决定先凑合一晚,第二天重新选择靠谱的酒店。

早餐时分,大街上已经人头涌动。我们吃了龙抄手、冒菜、肥肠酸辣粉,苍蝇饭馆的味道不错,可惜大儿子不断地说辣辣辣,吓得我决定找一个提供丰盛自助餐的酒店。

饭毕,一行沿着春熙路溜达,不久就看到了金紫薇酒店。我说,住最贵的套房,888元一间的。服务员引我们进房间实地查看。两个房间,大小两张床,有浴缸,没有异味。我说,这个房间888元吗?服务员说,这个房间能满足我们的所有要求,只需要488元,不必要破费住那个豪华套房,那里只是比这个套房多了一张麻将桌而已。我为这个宾馆的贴心感动。当下决定住在这里。

把行李安置到新酒店后,已经十点。老公说,先吃饭再逛吧。

我用高德地图很快锁定一家评分较高的火锅店——巴顿大将军火锅店,离酒店500米。顺着导航,我们到达目的地,空气中弥漫着火锅的异香。

上得二楼,火锅气味更加浓郁,大厅里坐满了人,跑堂的小伙子穿梭在火锅中间,一会儿上菜,一会儿上锅底,一会儿上油碟,还要应付顾客的不断请求:加盐,加醋,加汤。

我正要喊上菜单,小伙子马上奔过来说,阿姐,只需要微信扫一扫,网上点菜,网上买单,下单后,五分钟内上菜完毕。成都的餐饮业果然发达,一切都在网上进行。

点了一个154元的套餐,儿子要了大瓶的可乐,我要了思念良久的炸酥肉,没想到很合大儿子的口味,他一个人吃了大半。现在的油碟是店家熬好放在易拉罐里,照例只有蒜和香菜作为搭档,我认为这样卫生许多,看来成都的餐饮业也在逐步改进,向着卫生、可口、文化方向升级。

在这里问路,所有人都建议你乘地铁。出门就是地铁口,通向各个景点,但我们携老扶幼,最适合打车。出门便坐上了出租车,起步价五元,作为一个在魔都生活过的人,这个价位简直便宜的不得了。

第一站是宽窄巷子。面前站着古色古香的建筑物,墙壁上糊的好像是秦砖汉瓦,同时增添了现代的时尚元素,显得古朴又优雅。天气炎热,我和家人草草照了几张相,便往前赶。

先逛了窄巷子。窄窄的街道,两旁是翘檐的仿古院落,门口摆满鲜花,香草,还有现代气味的时尚广告牌,门厅摆着特色小物件。再往院子里瞟一眼,浓荫匝地的大树,枝叶婆娑到了地面,树下是三五桌椅,坐在这里品茗、聊天、歇脚,品尝小吃,别是一番风味。

整个窄巷子充斥着浓郁的小资情调,我和家人舍不得离开,又从头到尾逛了一遍,可惜时间有限,不能在每个院落里面把玩一番,甚是遗憾。

紧接着,来到宽巷子。巷子果然翻倍宽了,游客也不再拥挤不动了,有几处名人的故居,大门竟然紧锁,只在门口照相留念。街道两旁商品依然琳琅满目,茶铺,银店,川菜,川剧,看得我们眼花缭乱,不知道该到哪家歇脚。

我建议把这几个巷子逛遍,然后再决定在哪里看川剧品茗和在哪里吃晚餐。

很快,我们来到了井巷子。这是半个巷子,大部分用来介绍宽窄巷子的历史,我们坐在台阶上,思索着成都的历史,感受着成都八月底的习习凉风,耳边不时传来川音叫卖声。赏玩完毕,我们来到川剧院看了八个节目,喝了两壶茉莉花茶,随后,拍卖到任雅致大师的“舍得”字画,大儿子还在他的办公室里作画两幅,受到大师的亲自点评。九点多,在市井人家吃了几个特色菜,十点半,打车回酒店。

第二天.都江堰。

本来想搭车去,问了几个出租车司机,都要八百元,怕被骂土豪,决定坐十元钱的高铁。前提是要先到门口的二号线坐车到高铁站。问路,所有人都告诉我这个方案:地铁加高铁,只需要十几元钱。二号线要坐四十分钟,十五站。如果在上海,我会认为麻烦,尤其是耽误时间,我情愿把宝贵的时间花在观光旅游上。后一想,又明白了,成都人做事讲究不急不缓,好像时间永远是最廉价的,于是,既省钱又缓慢的高铁加地铁就是最佳组合了。为了省下这几百块钱,我们一家从九点出发,辗转到下午一点才来到都江堰,我真是憋了一肚子火。

到了山顶,在导游的讲解下,对都江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登上玉垒塔,眺望都江堰,江水混清相依,李冰父子的水利工程清晰可见,滔滔江水向都江堰市区和四川盆地涌去,看着脚下急湍的江水,我想到了飞夺泸定桥。

太阳还有老高,老公想在江边多留连些时间,而我想到了吃。

成都,是吃货的天堂。说句不害羞的话,我到成都一半是为了吃。因此,每一顿饭,我都精打细算,争取吃到成都最美味最有特色的食品,越土越好。

十年前在重庆求学的时候,迷恋上一种一毛钱一串的凉串串,结果找了两天,也没有找到。在大众点评上搜,果然搜到一家评分五分的串串店,导航显示800米。

老公皱着眉头说,吃,就知道吃。很不情愿的抱着刚满四个月的婴儿,顶着太阳,跟着导航前行。走了十分钟,他说,糟了,方向反了。一家人折回来,又看导航,还是不对,走到了断头路上。紧接着,往第三个方向走,终于越来越繁华,人也越来越多了,原来已经进入了灌县,这是一个叫做南桥的地方,高高的凉亭建于江水之上,亭子两旁坐满了老老少少的人,有坐有躺,有聊天,有发呆,还有昏睡之人,甚是热闹。

我们一行四人继续前行,一个个苍蝇馆子人声鼎沸,卖小商品的店铺鳞次节比,而导航告诉我们还要继续走。

此时,我抱着小的,脚步沉重,老公和大儿子推着婴儿车早就走的无影无踪。我坐在路边的椅子上打电话让老公来接,他不同意,我一直等。我决定等十分钟,如果他不来,我就掉头回去,不再吃了,当然,也不再理他们了。很快,老公就回来了,他知道,和一个女人斗气永远不会有好结果,忍耐是搭伙过日子的不二法宝。

接着走,不断的走,店面越来越少,行人越来越稀,我怀疑导航出了问题。我们仍然大胆跟着导航走,终于,找到了这家店,屋内几乎没有任何装修,非常破旧,名字就叫串串。憨厚热情的老板一再告诉我们,这是一家最好吃的串串店,骗没骗你,吃了就知道了。当我看到足有一百个品种的串串后,而且一串真的只有几毛钱时,我笑了。

老公让我放手拿,儿子和我欢呼雀跃着拿了两大盆,店主人说,尽管拿,吃不完的可以退。

得知我们还要赶火车回成都,主人麻利的上了汤锅。照例是儿子吃不辣的,我和老公只吃辣的。

因为时间紧张,我们忙着吃,忘了问一些串串的名字,也忘了拍照,被美味牵引着,我们夫妻都不想再抱婴儿了,只好把他放在婴儿车里,让他吃手手。

十分钟后,当我们大快朵颐的时候,小的开始不安分 ,翻身,爬行,几乎要冲出婴儿车,嘴里开始发出哭泣的声音。老板娘赶紧擦干双手,热情地抱起来婴儿,放在腿上,大声和婴儿说话,逗得婴儿嘎嘎直笑,环顾四周,店里客人不多,我们夫妻终于可以尽享美食了。

畅快进食四十分钟,我和老公酣畅淋漓的打着饱嗝,真是人间美味啊。在买单的时候,发现隔壁三个店铺坐满了吃串串的客人,店名都是串串,一问,方知这几个铺面都是一家的,老板夫妻看起来很悠闲,因为这些客人都是慕名而来的熟客,大家都能自取自吃,还能网上付费,老板看到我们是外地游客,故放下繁忙的工作帮我们看孩子。

一边吃一边聊,原来老板夫妻做的串串非常好吃,政府试吃员给了他们很高的评价,并把它挂在大众点评网上,食客们慕名而来,一传十十传百,便传出了五分的高分。

饭毕,我们一家恋恋不舍的离开这个偏僻的小店。老板说,这个店原来是最繁华的县政府对面,汶川地震后,县政府被震坏了,现在全部拆迁,变成了一个停车场,很快就变成了荒郊野外,但酒香不怕巷子深,店里的生意仍然好的出奇。

果然,计程车开出去好远,雕梁画栋的茶楼酒肆关门歇业,路上行人稀少,依稀可以看见十年前的繁华。原来这都是因为县政府迁走的缘故。

司机说,今日的都江堰已经成为一座死城,作为一个县级市,人口只有20万,而且多是老弱病残,年轻人大量外流,没有产值,消费却居高不下,非常不易居。

“这都是上海人惹的祸。”司机说。

“此话怎讲?”我们很好奇。

“汶川地震后,上海市政府拿出20个亿来援建都江堰,上海人舍得花钱,但工程要求质量高,速度快,大大提高了工人们的工资,结果一夜之间物价高的离谱。上海人援建结束走人了,物价却再也下不来了。”

“钱还是万恶之源,据说,都江堰政府的官员们没有见过这么多钱,贪污了不少援建工程款,直到现在还不断有高官落马,都是因为贪污。”

聊着聊着,我们已经驶离了古朴美丽又异常荒凉的都江堰老城。城虽美,已无人气,拜拜。

来成都,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不能不去一睹秀色。为了有充裕的时间把玩,我们一家八点就出发了。

从小背着老杜的诗歌长大,跟老杜再熟悉不过了,这个面目清矍老人的身影总是挥之不去。坐在计程车里,我们一家三口轮番背诵老杜的诗,掐指一算不下十篇,我们有些得意洋洋,但出租车司机连个赞也不点一个,我猜想,要么是不会背唐诗,要么会背的比我们还多,会是哪一种呢?也可能他忙着生计,也许昨夜一夜未眠,谁还有心情理睬这些扯淡的游人呢?

一刻钟后,到了。60元一张门票,大儿长133厘米,半价。爸爸很欣喜,又长高了。可不,整个暑假吃了睡,睡了玩,能不长么?

杜甫草堂虽然没有苏州园林的巧夺天工,但也毫不逊色,随处可见的茅屋,茅屋旁的参天翠竹,紫红的大叶花迎风怒放,美得炫目。

院内,老杜的诗作随处可见。有的书于墙壁,有的刻在奇石,还有从古自今的其他诗人的佳作作为陪衬,由当代著名书法家篆刻,诗美,书法亦美,我们一家驻足在佳作前,久久不肯移步。

前前后后流连了两个小时,为了赶时间,我们恋恋不舍地步出了草堂,儿子疑惑着说:“杜甫草堂最大的特点是厕所建的像景点,我顺着标志走,差点不相信这么美的地方竟然是厕所。”

走出大门,我回首,对着草堂说道,等着,还会再来。

很幸运,我们一家搭乘了一个退休老人开的私家车,直奔武侯祠。老人建议我们先吃午饭再去,又听了他的建议,来到离武侯祠一里开外的老灶老火锅。

火锅味道确实不错,我点了牛羊肉、毛肚、鸭肠、白喉、蔬菜若干,儿子照例吃光了大半盘子酥肉。

酒足饭饱,推着婴儿车,跟着导航前往武侯祠。不久,便来到一条奇怪的街区,人烟稀少,只见三三两两穿着僧服的和尚,但他们身边不乏女人和孩子。女人一般都有着高大的身材,瘦削的脸庞,脸上有明显的高原红,梳着凌乱的长辫子,有的竟然没有了门牙,看不出实际年龄。孩子们多是卷毛,衣着好像一条流浪狗,但他们甚是活泼,在各个店面钻来钻去,我仿佛听见他们用汉语表达,好像在寻找卖雪糕的店。

看着这些人心生恐怖,难怪街面上人烟稀少。我推着婴儿车,大步前行,想早点离开此地,一边吆喝着大儿子加快步伐。但那个头发凌乱的女人友好的朝我小儿子笑了,我也朝她们笑笑。

路的两旁都是卖佛像、香火的,还有藏人的服装。最畅销的一尊佛像是一个浓眉大眼神似女性的佛像,但他竟然长着一撮胡须,我不知道这是什么菩萨,每个门店显眼处都有这么一尊佛。

不一会儿,人声鼎沸,车水马龙,连交警都赶来指挥,原来到了武侯祠。60元一张门票。我们全家办理了电子导游,开始访古了。老公对三国演义比较感兴趣,因此看得仔仔细细。我因为不太理解这些豪侠情谊,推着婴儿车草草逛了一遍。我因为挂念着锦里,两个小时后,我便催促老公快出园子赶往锦里。

锦里和中国大多数知名老街一样,灯火通明,花团锦簇,小商品玲琅满目,步行街上摩肩接踵。我谨记逛景区的真理,只逛不买,好好享受古镇的传统文化和艺术创作。

逛到一半路程,我已经疲惫不堪,在路边小店点上两杯绿茶,婴儿车停留在树下花丛中,我们一家惬意的歇起脚来。

对面有一家特色书店,大儿已经学会了逛书店,他的挚爱仍是植物大战僵尸系列,我说那些书幼稚,老公却说,开卷有益,那书里边也有科学介绍。不管怎样,儿子有了安全的去处。

不久,我在成都落户的一名同学恩源赶来了。十多年没见面,她容颜未变,身形也未变,性格还是十年前那样热情开朗。

叙旧之后,天色将晚,她提议我们到耍都吃撸串。到得店里,她点了所有的特色小吃,只为让我们领略成都的美食,蹄花,兔头,烧烤,烤鱼,各式凉拌菜,不到半个小时便悉数上齐,味道相当地道。回上海几天后,我大儿子仍在怀念这个阿姨点的菜:真丰盛啊!阿姨真大方!由于忙着吃美食和照顾幼子,我们几个人手忙脚乱,竟然忘了给美食拍照,真是遗憾!

成都之旅结束了,只怪辰光短暂,很多名胜古迹尚未游览,诸多遗憾只能留待下次弥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