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入学学习适应:聚焦“学习适应”,推进“幼小衔接”

        腾龙 推介

        Day100——   

        杨秀芳:

        幼小衔接:为什么要进行?

        首先,我们先了解什么是幼小衔接?幼小衔接指的是幼儿教育与小学教育的衔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结合教育部今年3月30日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建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

        为此,我们研读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到幼儿园进行参观、访谈,并结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对幼儿园与小学学习的差异进行了对比研究。正因为幼儿园与小学存在这些联系和差异,因此幼小衔接显得十分必要。

        对此,幼儿园要做好入学准备教育:大班下学期有针对性地帮助幼儿做好生活、社会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准备,建立对小学生活的积极期待和向往。小学要做好入学适应教育:调整一年级课程安排,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将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入学适应期,重点实施入学适应教育,并提出四个方面的适应:身心适应、生活适应、社会适应、学习适应。

        二、幼小衔接:怎样科学衔接?刚才两节课例做了精彩的展示:“数与代数”领域的《2-5的分与合》、“图形与几何”领域的《认识图形(一)》,下面我将结合这两节课从6个衔接点具体展开。

        衔接点一:遵守规则。幼儿园的课堂是自由、灵活的,他们通常坐在凳子上,对坐姿没有很严格的要求;而小学课堂则是有序、活泼的,孩子要遵守课堂纪律,做到腰背挺直、坐姿端正。如何科学衔接?需要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和孩子身心特点,设计课堂小游戏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衔接点二:认真听讲。认真听讲在《数学课程标准》中作为阐述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排在第一个,可见其重要性。幼儿园老师主要通过上课的眼神和能否完成布置的任务来评判,而小学课堂不仅关注眼神、完成任务,还要鼓励学生多举手、耐心倾听同伴的回答,并适当主动提问等。

        衔接点三:操作演练。

      (1)情境创起来。幼儿园的学习内容通常都是借助故事情境展开,那么幼小科学衔接就需要教师创设生动有趣的故事情境,将学习内容生动地展现给学生,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

        (2)学具用起来。幼儿园的学习工具通常是实物玩具、点子图、盖章表示数,小学数学课堂通常是实物学具、数珠、圆片、小棒、计数器等。

        (3)展示“亮”起来。如何促发学生的数学思考?需要将学习内容展示出来,可以借组黑板、显示屏、实物展台,方便学生观察、学习,引发思考和交流表达的愿望。

      (4)练习“串”起来。练习形成一个主体。最明显的设计是蔡老师《认识图形(一)》最后部分,通过运(物体)——摸(物体)——排(第几)——数(个数)的小游戏将几个练习“串”起来,孩子在游戏中得到充分的思维训练。

        衔接点四:学会思考。幼儿园:一种感受、感知,经验层面。小学数学:引导学生会想、会表达,认知层面。《认识图形(一)》,幼儿园:玩中学,停留在活动层面。小学:玩得过程中初步认识图形,落实到数学思考上。

        衔接点五:发言交流。幼儿园有晨谈、团讨,比如今天天气突然变冷,今天晨谈的主题就是天气,七嘴八舌,这也是鼓励学生表达,主要侧重于兴趣。而小学课堂则需要有序发言,学会倾听,通过在游戏中的个人发言、小组合作交流等,引导学生学会表达,侧重于认知思考,完成发言交流的有效衔接。

        衔接点六:完成作业。(1)明确常规要求:格式(直尺画线)、内容(完成第几页第几题),方法(填上正确答案的序号),让孩子知道做什么。(2)培养任务意识: 作业是一种任务,认真对待作业,不要拖拉,培养任务意识;培养独立性和坚韧性。(3)拥有成功体验:积分、贴画奖励;订正:不要给孩子轻易打×,用?、Δ等提醒二次修改,擦掉。 

        从幼儿园进入小学是儿童早期成长过程中一次重要的转折。儿童对初入学能否适应,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其今后对学校生活的态度和情感,并影响将来的学业成就。

        帮助新生顺利适应小学生活是小学一年级重要的教育任务,小学应尊重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学习发展规律,主动加强与幼儿园教育的衔接,积极探索实施入学适应教育。作为一线教师,应积极主动思考,设计“游戏化、生活化、综合化”的课程体系,关照儿童适应,支持儿童学习,帮助儿童逐步适应小学生活。

      (以上为内容节选)
        2021年10月1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