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放生,就是放过自己

物道君语:

试问诸君,当“放下”不再只是一句鸡汤式口号时,我们要如何做,才能真正放过自己?

昔日,丰子恺从桐乡带着一只鸡,前往杭州放生。

他不忍绑着鸡脚倒提,也不愿抓其翅膀。因为倒提抓翅膀,鸡会因此不断挣扎弄伤自己。于是他撩起长袍,悄悄地把鸡拢在里面,轻轻用双手托着鸡。

一路上,乘船坐火车都保持这个奇怪姿势,一度让人怀疑他是不是有问题。

现代人自然不会大费周折,像丰子恺千里迢迢放只鸡。世间凡人,多只是购来鸡鸭鱼虾等活物,寻一合适机缘便放生野外,一物一生,回归来处,所为不过是尘世一个福报。

图|Frank樵夫 ©

就如弘一法师所说:“欲愈病否?欲免难否?今有一法奉告,即放生也。”

师徒二人合作过一本《护生画集》,有人问丰子恺,为什么要放生?丰子恺答:“放生就是护生,护生就是护心。我们所爱护的禽兽鱼虫,最终都是为了救护自己的心。”

图|画尧 ©

人生诸多苦,都源自自己的内心。在高速的时代里,我们被他者制造的焦虑裹挟前行,焦虑成症,知识焦虑,房车焦虑,外貌焦虑;我们也因为社会定下的标准而身陷囹圄,强迫症又成了一病症,苛求事事尽善尽美;更不用说对未来的恐惧,抑郁的无力.......

图|纸purple ©

曾几何时,这样的我们也像菜市场待宰的鱼虾,面临未卜的恐惧命运,困囿在四方案板上,等待解救。如果可以自我放生,最好的放生,就是放过自己,因为我们心里的苦恼困惑都是自己放进来的,解铃还须系铃人,谁放的就该让谁拿出来。

弘一法师问:“欲愈病否?”放过自己,才可以救愈时代落在我们心上的病症。

图|_冬夜的街 ©

每个人,应先找到放过自己的理由

当“放下”不再是一句鸡汤式的口号时,“放”就没那么简单了,它必定有缘由,有过程,还有结果,是一个闭环的动作。就如放生,最初的远游,可能是人们为了求福免灾。

为何放过自我?也该有一个理由。

白岩松29岁破格提拔,32岁主持奥运会声名高涨,拿了许多奖。本该踌躇满志,但他却一片茫然。茫然无措便裹足不前,囚在原地,这是他自我放生的理由,为寻一个正确的道路。

他自我下岗寻找答案,他休息了一年,读书闲逛,不断地从中寻求答案。最后他从曾国藩的书里找到答案:花未全开月未圆,才是最好的状态。

他有能力,能做新闻、娱乐、体育.......但他在思考。这么多条路,不是所有的都能做好,他无法做到一个尽善尽美的主持人,他适合新闻,也能做好新闻。

他说:“人在年轻时特别容易在奔波中产生一种感受,一切我都应该得到,只要有哪件事有点欠缺,心里就特别不舒服。其实缺陷是完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

图|三欣二十一 ©

当他找到根源时,真正释怀,放过求完美的想法,找到合适自己的道路。一年后,白岩松复出,成为《时空连线》、《中国周刊》、《新闻会客厅》三个栏目的制片人。

放,意味着放弃,可能是放弃目前生活的状态,放弃困扰自己的情绪,放弃正在纠结的问题。但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放过自己的理由。人生从没有水静风平的生活,或多或少,我们总会遇到一些困局。

所有的困局都有根源,找到它就需要诚实地面对自己,然后学会释怀。只有可以坦诚剖析内心,才会找到自己放生的理由,这是放过自己的第一步。

图|zhen333 ©

其次是慢,从最初那一步开始

每到佛诞日,丰子恺就会带着家人浩浩荡荡地前往河边放生。从开篇放生鸡的样子就知道丰子恺是个心细的人。他总会千叮万嘱孩子们,放生之时,一定要轻柔缓慢,这是对生命重生的尊重。

慢,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在如今焦虑遍地的当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它。

图|空谷寻芳 ©

我们太容易把总结自己的权力交给网络,微博女孩,告诉你身材就要纤细;知乎精英,告诉你拿不到1万月薪就是失败者;甚至22岁毕业,8年买房,30岁成家而立,大众媒体都替你规划好了一生,于是我们学历焦虑、外貌焦虑、房车焦虑、知识焦虑。

焦虑的人,很难放过自己,因为他们总是在急躁地追逐他者的目光。

图|空谷寻芳 ©

譬如面对知识焦虑,陈丹青就为我们指了明路,当他看到许多《局部》的观众在面对艺术产生的无知而焦虑时,他说:“不要为无知焦虑,归根到底,我们都是从很浅的、无知的状态开始,慢慢变成后来的自己。”

就如欣赏现代、后现代的艺术,每个人都是从无知的状态开始慢慢学习的,学习古希腊埃及的艺术,到文艺复兴的宗教艺术,直到你了解了摄影术的出现,机械复制时代来临,这时你才会理解,只求画得像的传统艺术已经终结,更多的实验艺术在兴起,你才会看懂达利画的扭曲时钟,杜尚的小便池,毕加索的立体方块和马蒂斯的色彩。

图|空谷寻芳 ©

从最初的第一步慢慢开始,是普适的方法论。但焦虑的人们,往往急切于一步登顶,又瞧不上最开始的那一小步。就像没打好地基的楼房,被架在半空,欲倒不倒,这样如何不焦虑呢?

当我们寻找放过自己的理由,第二步是先慢下来,回溯到最开始的一步。人生一程有一程的快乐,别为他者焦虑,放过自己,踏实地做好当下的事情,时间自然会给你答案。

就如余世存先生说的那句话:“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图|空谷寻芳 ©

最后,给所有心症找到一个出口

放生是有讲究的,印光法师写道:“买物放生,与布施同,须善设法。”放生有法门,不能将外来物种,因为会残害当地物种,也不能放生养殖物种,因为它或许不能在野外生存,这才是护生。

所以放生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去安放新生的生命。自我放生也同理,我们需要给自己的心症找到一个出口。

图|小正兔子 ©

李安成名之前,在家当了六年家庭煮夫。那段时间里,与自己和解就是他的放生,做菜就是他的出口。

李安赋闲在家,靠着妻子微薄的薪水度日,电影梦破灭的同时,也失去男人的自尊。他主动承担了家务。日复一日,家事的繁琐也耗尽了他的精力,吞噬了他的自尊心,他甚至一度想改行学电脑。

此时,他最不该纠结于面子,而应与自我和解,他的电影寻到新出口。

日复一日在厨房里,他爱上了做菜,他每天都精心挑选食材,认真烹煮。后来厨艺大进,丈母娘夸道:“你这么会烧菜,我来投资给你开馆子好不好?”

图|Dara.Zhang ©

李安在厨房找到了出口,终于与自我达成和解,赢得了别人的尊敬,之后一举成名。他在一部影片中拍了一段做饭的镜头,其细腻熟练和别致的特点,远胜美食纪录片,那正是他6年厨房生涯的凝练和调和出来的味道。

放过自己,与自我和解,需要一个出口,才能在这落魄的时刻拯救自我。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许多困局,或是事业低谷,感情挫败,人生波折如跌入静寂暗夜,但热爱可以与其为敌,可安放自我,治愈生命。

图|微辣 ©

尼采说过:“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心理学上有研究,一个人的痛苦往往来自对自己的不满,就像王小波所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

人生不如意十八九,当我们最终能接纳自己时,才算最好的放生。

时至今日,也许你已经看过太多关于“放过自己”的文章,但我希望这一篇能给到你一点启发。因为我们与鱼儿并无二异,都被某一种东西囚禁住。最需要的,或许就是对自己的放生。

先找到放生的理由,再慢下来一步步走,最后也给自己找一个出口。这句简单话,希望能成为一道亮光,在日后你陷入生活困境,纠结焦虑之时。

愿这光,能助你暗夜突围。

文字为物道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