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舅公

一支箭,笔直地指向前方,弓弦紧紧绷着,弦音隐然,暗蕴劲道。拉弓的手有些吃力,微微发抖,箭尖晃动了一下,弓弦发出砰的一声响,箭带着哨音飞了出去,笔直地命中目标。

“好!”有人喝彩,击掌声稀稀拉拉地响起。

小皇帝长风皱着眉把弓抛向一边,一个青衣苍玉伸臂接住。

“好什么呀。”小皇帝深深不满,“这弓太硬了,手疼。”

纪煌一脸关切,连忙招手让屋内两个彩衣侍女奉上热巾子:“这弓是给那帮粗人用的,陛下快别再碰了,手上要磨出了泡,可就难看了。来啊,快给陛下敷上。”

小皇帝伸出手,打量着两个跪在自己面前擦拭手心的侍女,“舅公,你府上可真是好玩,不见夫人小姐们的面,倒是下人一个个光鲜的很。”

纪煌陪着笑:“家眷们都在定陶老家,没有圣命,不敢离乡。”

小皇帝的注意力从侍女身上被拉了过来:“为什么没有朕的命令就不敢离乡?莫非谁还将她们囚禁了不成?”

“陛下有所不知。”纪煌叹了口气,“这是先几代陛下时的规矩,纪家人不得随意入京。再说了,定陶好地方,女眷们也不远离开。”他接过新送上来的百合羹递给小皇帝:“陛下您尝尝,这是我们定陶的地方小吃,很好吃。”

小皇帝盯着那碗白白糯糯的羹,满面疑虑:“这个……好吃吗?”

“自然好吃。”纪煌将碗交给一个彩衣侍女,让她用调羹舀了给小皇帝喂:“当年太后娘娘还是闺女的时候,最爱吃这个。”

“太后?”小皇帝尝了一口,认真地抿了抿:“还行吧。给我,我自己来。”他抢过侍女手中的碗,拿起勺子三下五除二全都倒进嘴里。

“太后,就是您母亲呀。”纪煌脸上闪过伤感的神色:“你母亲璇玑也是在定陶长大的,她小时候跟您还真像,笑起来一样眼睛弯弯的,像小月亮一样。”

小皇帝把碗一丢,拽着纪煌的袖子追问:“舅公,舅公,你见过我母亲小时候?她那时什么样?漂亮吗?我都没怎么见过她把眼睛笑弯过。”他说到后面,语气低沉下去,孺慕之情自然流露。

纪煌摸着胡子呵呵地笑:“陛下何不到定陶去看看?你母亲当年的闺房还原样留着。她养过一只大白猫,到如今都还活着,已经快变成猫精了。陛下去了,就能看到。”

小皇帝眼睛眨了眨,突然发起脾气来,把纪煌的袖子甩掉,怒道:“我母后都死了,那猫凭什么还活着?朕才不要去看它呢。”

这一翻脸大家都猝不及防,众人面面相觑,不知该如何应对。只有纪煌仍然陪着笑:“不见就不见。陛下既然嫌那猫命长,回去让人杀了便是。”

“杀了?!”小皇帝自己倒是吓了一跳:“杀了?”

纪煌仍然在微笑,说出来的话却寒气逼人:“陛下不喜欢,自然不留。陛下……”他走到小皇帝面前,双手压在孩子的肩膀上:“陛下是天子,天下之主。这普天之下,所有人都要听陛下的。”

小皇帝哼了一声,不说话。

“若有人敢违背陛下,陛下便可取他性命。若有人陛下看着不喜欢,陛下也可将他扫地出门。何况是只猫,不过一个畜生而已。”

“说的倒好听。”小皇帝拂开纪煌的手,不耐烦地从这座小楼的栏杆边回到室内,往软榻上一躺,将满院子的侍卫私兵抛在外面:“朕是皇帝吗?舅公你要见朕都得偷偷摸摸在半路上等,朕这个皇帝做得可真够窝囊的。”

“那是陛下小。”纪煌毫不动摇地继续微笑,语气中却有着很强硬的东西,迫使小皇帝不得不在他说话时抬头聆听:“陛下眼下尚未亲政,自然一切要由摄政王来做主,一旦陛下亲政了,任何人……”他怕小皇帝听不懂,又强调了一遍:“任何人都不能违逆陛下的心意。”

“任何人?”小皇帝眼睛发亮,“天市也不行,对吧?”

看着纪煌几乎要点头却被他后面那句话给打击得变色,小皇帝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舅公,朕不是小孩子了。”

小皇帝起身向楼下走去,把纪煌晾在一旁,脸色时青时白。

“陛下……”纪煌到底老辣,只是怔了片刻就回过味来,转身去追小皇帝。

他身边一个堂侄纪骅跟上来,“老爷?”

纪煌咬着牙恨恨地小声骂:“耽于女色,难有大作为!”

口中说着,却仍然追了出去。

这边小皇帝已经出了小楼进到院子里,满院的苍玉私兵都吃了一惊,连忙向他行礼。

小皇帝周围看了看,吩咐:“去,给朕备车,该走了。”

众人面面相觑,没人敢动。

小皇帝冷笑:“怎么?你们也不把朕当皇帝?”

“陛下,陛下……”纪煌追出来,“陛下这是怎么了?刚才还玩的好好的,怎么突然要说走?陛下放心,此处离京城又不远,且吃了午饭,我定然派人将陛下安然送回去。”

小皇帝盯着他看了会儿,“舅公,你还是在欺负朕年纪小。”

“不敢,陛下何出此言啊。我与陛下也算血脉相亲,陛下的话太伤人了。”纪煌风姿甚好,美髯长身,这几句说得情真意切,脸上分明是一片热忱遭到怀疑的伤感。

小皇帝长风却毫不受他的蛊惑,抚掌笑道:“舅公你不知道,从我很小的时候,我母后就教过我如何辨识周围的人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他凝视着纪煌,笑得风轻云淡:“舅公你骗我。”说完,小皇帝继续朝外面走。

纪煌面上再装不下去,脸一沉:“陛下要到哪里去?”

“朕要回宫了,请舅公送我回去。”小皇帝的口吻不亢不卑,全然不像个十二岁的孩子。

“陛下要走可以,不过请先见一个人。”

小皇帝很不耐烦:“谁啊?带来吧。”

纪煌笑道:“还是请陛下跟老夫来过去看看吧。”

小皇帝怫然不悦:“谁这么大架子,也配让朕去看?”

纪煌双手拢在袖中,微笑不语。小皇帝拿他没办法,哼了一声:“走吧。去哪儿看呀?”

“陛下请随老夫来。”

纪煌带着小皇帝出了院子向大门的方向行去。

这是一条夹在高大墙壁间的青石板路,一行人走过,足音回荡。小皇帝抬头四顾,只见墙头隐然有人影。他心中不安,面上却不肯表现出来,虚张声势地说:“舅公这宅子,可比我的皇宫还气派。”

纪煌面上仍然诚惶诚恐,语气却透出自得来:“这是纪氏先祖们历代经营的宅邸,年久日深,自然规模就大了些。却不敢与皇宫相提并论。陛下这是折杀老夫了。”

“纪氏先祖?”小皇帝听了这话,不禁仔细咀嚼。他自幼丧父,母亲也已经去世好几年,身边除了一个什么都干涉的摄政王之外,连一个长辈都没有。莫说家族气氛,便是连父母亲情都不曾有过。也因此,他虽知道纪煌把自己带到这里来居心叵测,却仍忍不住生出孺慕之情,听着纪煌说起纪氏,说起母亲少年时的事情,仍忍不住向往。连舅公这称呼,一口一个,也叫得上瘾。

纪煌自然猜得出他的心思,笑道:“陛下还没有见过咱们定陶纪氏祖庙里的娘娘堂吧?”

“娘娘堂?那是什么东西?”

纪煌呵呵笑起来,牵起小皇帝的手一边款步向前走,一边说:“娘娘堂是俗名,正名叫厚德堂。厚德载物的厚德。”

“恩,这句我学过。”

“天下各大姓族家庙中都供奉的是历代男子的灵位,只有纪家,家庙中另辟有厚德堂,供奉纪氏女子的牌位。”

“女子也有供奉?”小皇帝完全被这新鲜事儿吸引住。

“当然。”纪煌微笑起来:“别人家都是男人当官封爵荫被后世。咱们纪家却是女子出类拔萃,多为后妃,这才有了纪氏一族的百代荣耀,自然死后也该享受供奉,这才对得起她们嘛。”

“那么我母后……”

“太后陛下的牌位自然也在。不但她在,因为她的缘故,连她的母亲,陛下的外婆也有牌位在。”

“外婆?”小皇帝似乎从来没有听过这个词一般想了半天,“朕也有外婆?”

纪煌笑出来:“这是自然,世人生于天地之间,自然有父有母。陛下既然有母亲,那么太后她老人家自然也有母亲。”

“那她是什么样的人?我是说……朕的外婆。”小皇帝掩不住急切地问。

“她呀……”纪煌呵呵地笑:“自然是个很好的女子,否则又怎么会生出你母亲这样太后来。”

“这就对了。”小皇帝舒了口气:“我母后的母亲,自然不差的。”

“陛下的外婆在我们定陶名气很大,她生了两个女儿,各个不同凡响……”

“两个女儿?”小皇帝一怔,“我母后有姐妹?”

“那自然……”纪煌说到一半,突然转开话题:“到了。陛下请看……”

一路说话,不知不觉间纪煌把小皇帝带到一处高楼上。从楼上往下看,越过一层围墙,外面就是仪门前的空地。空地中心站着三个人,小皇帝一眼就认出了摄政王:“他怎么在这儿?”

“陛下在这儿,王爷自然会来。”

“真是多事。”小皇帝毫不掩饰对摄政王的反感,转身就要走:“舅公让我见他?朕看不必了。”

“陛下别急啊。”纪煌拉着小皇帝不松手:“老夫怎么会让你见王爷这种无趣的人。陛下的喜好,老夫还是知道的。”

“那你让朕见谁?”

纪煌向楼下一指:“您看,那是谁?”

小皇帝顺着他指的方向看了一眼,顿时怒火上冲:“你这是什么意思?”

就在仪门下,小皇帝看见了被五花大绑,堵住嘴的天市,正被一个壮汉抗在肩上,朝摄政王他们走去。

“天市……”小皇帝趴在栏杆上大声呼唤。他的声音在空旷的院子里回荡,被厚厚的积雪映衬得无比软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