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吐温的这部小说居然是穿越小说鼻祖!

马克吐温的《康州美国佬大闹亚瑟王朝》被认为是穿越小说的鼻祖,前段时间看完,感觉非常有趣,甩出当今穿越小说十几条街。

情节概述:

我在沃里克城堡意外遇到一个奇人,这人对亚瑟王时代的盔甲了如指掌,作者在书中自始至终称呼这个人为“陌生客”,其名不详。闲谈中,陌生客问我信不信“灵魂转世”,随后给他一本日记。

接下来的剧情就是以这位陌生客口吻叙述的日记的内容,日记中记载“我”来自康涅狄格,后来去了一家军工厂,在那里表现突出当了主管,但在一次意外中,一位下手误将粉碎机撞击到“我”的脑袋,等“我”醒来时发现自己到了亚瑟王时代。

“我”依靠科学知识成功预言日食躲过一死,并成为新的国师,之后“我”依靠国王的信任建立起兵工厂、出版社、电话、铁路,被时人尊称为“老板”。后续一系列冒险故事相继展开,智斗巫师梅林,为奴隶女桑德出征城堡拯救三公主,路遇外表甜美妖艳,内心无比恶毒的摩根菲勒夫人,最终找到城堡——猪圈,返程途中遇朝圣者,与他们一起前往圣泉,靠“法术”让圣泉复流,名声与日中天。

故事的第二部分是随亚瑟王微服私访,途中光怪陆离险象环生,国王和“我”被俘,即将被处决的千钧一发之际,兰斯特洛骑士前来救援。返回后,“我”以一挑500骑士,靠火枪赢得了比武。“我”与被“我”拯救的奴隶女桑德结婚。

第三部分故事急转直下,国内旧势力阴谋叛乱,内战爆发,“我”在战争中被刺奄奄一息。

故事的最后一部分,再次跳回到现实世界,我看完了陌生客的日记,前往陌生客房间看望他,但他躺在床上意识混乱,把我当成桑德,梦呓中已分不清自己身在现代,随后不久这位陌生客与世长辞。这段把陌生客经历的真实性交给了读者,留出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故事中出现的几个有趣细节:

托马斯·马洛里爵士所著《亚瑟王之死》

作者在开篇就提到,自己遇上这位陌生客当晚,正在读托马斯·马洛里爵士的这本书,现实中的马克吐温可能的确是读了该书后写的这本小说,从故事的架构上能够看出两者之间的相似性。

《亚瑟王之死》讲述的是亚瑟王平定反叛贵族,统一苏格兰威尔士,以及远征罗马的故事,值得注意的是故事以悲剧收尾:亚瑟王最后被莫德雷德杀死。《康州美国佬大闹亚瑟王》中的主角“老板”的结局与之殊途同归。

《亚瑟王之死》

梅林

小说中“我”穿越到亚瑟王朝面临的第一个敌人,也是最大的劲敌是一个叫梅林的巫师,“我”以预言日食成功上位风头盖过了梅林,后又用石灰补上圣泉使之复流,再次让自己的“法术”远远超越梅林,成功跻身“王国排名第二的名士要人”。

实际上,梅林这个人物在传说中确实存在过,并不是马克吐温随意编造的名字。梅林是英格兰传说中的王——亚瑟王的挚友和导师,他辅佐亚瑟王统一了苏格兰。梅林原型的描述初见于中世纪作家谢菲的著作《不列颠诸王史》,马克吐温的小说中丑化了这个人物,夸大“我”的巫术增加了主角光环,“我”的地位相当于传说中的梅林。

梅林

圣杯

小说中“我”在骑士比武大会上和“欲望骑士”撒加拉莫尔爵士结下梁子,对方称三年后和“我”决斗,这才有了后来“我”随王返回后以一挑500骑士的剧情。这里,你或许会问,为什么决斗要等到三年后?作者交待了,说撒加拉莫尔要去寻找圣杯。这在历史上也是存在过一段时间的传说。圣杯是耶稣受难前的逾越节晚餐上,与11门徒喝下象征他血液的葡萄酒杯子,后人认为这个杯子有魔力,找到圣杯并用它喝水能够返老还童、甚至永生。

圣杯

证券交易所

小说中“我”在亚瑟王朝建立了证券交易所,这个细节和马克吐温真实经历有关,作者本人的确曾有过一段炒股经历。马克吐温曾买下当时火爆的金矿公司股票,并坐享其成不再工作,熟料股票奔溃后他的投入打了水漂,之后他又不得不再度工作。

马克吐温

王落贼手必有臣救

本小说中“我”和国王微服私访,被当做奴隶抓获,并判处死刑,即将处决时,王兵赶来救驾。在作者的另一部小说《王子与贫儿》中也有类似的情节,王子误落凡间,不料碰上失势的旧朝权臣,差点被杀掉之际,援兵从天而降,落魄的贵族骑士搭救了王子。

骑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圣杯战争 圣杯是能实现持有者心愿的愿望机器,而围绕著圣杯的争夺战就是广义上的圣杯战争。[1]根据圣杯战争的规模,参...
    空白_7阅读 4,233评论 1 13
  • 沉迷农药已经是国内幼青中年的集体性灾难了。 钻石星耀和王者们格局高心态好,爱指点江山carry全场,关注的是段位、...
    鲜悦文化阅读 1,712评论 0 0
  • 老焦已经去世快六年了。这大概便是老焦成为我第一个想要记录的人的原因——一个苦命的故人。 之所以说老焦苦命,用家里的...
    娜是一只猫阅读 478评论 0 0
  • Richard是我儿子,我自认不是事业心很强的人,但却因为工作在他最需要陪伴的时候离开。Richard刚出生后不久...
    PM胡爷阅读 237评论 0 0
  • “让开!让开!”突然身后一阵呵斥声。 张秀才来不及回头,赶忙站在路边,随后,一队阴兵押着一伙人匆匆而来。 张秀才低...
    探微游尘阅读 3,660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