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一拆书 |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人有四种神经病质的感觉


人只有三件事可做,它们是思考(thinking)、感觉(feeling)、行动(acting)。世上主要有四种“略带神经病的”感觉,你在任何时间有了其中一种,就会无法游刃有余地应付局面,多半会面临沮丧郁闷,被某人某事牵着鼻子走。它们是:

1.过分烦躁(anxious)
2.过分生气(angry)
3.过分抑郁(depressed)或者无精打采(burned out)
4.过分内疚(guilty)

关键概念来自“过分”这个词。“过分”指的是根据你自己的判断,你反应过激了。有时候承认自己反应过激而不是把脏水往他人他事上泼,是需要勇气的。


不受制于人的ABC’s治疗法


A’s代表我们日常遇见的具体的人或事(诱发性事件),这些人或事能刺激到我们。第一类是重大危机,第二类是烦心事。

C’s代表两件事:在A处发生的具体情形里,你的感觉和你的行为。感受很大程度上影响行为的产生。

B’s代表你对诱发性事件的信条。我们对具体的人或事的思考方式决定了我们在C处做出的情感和行动反应,决定了我们是否会被A’s牵着鼻子走。

ABC治疗法

要想不受制于人和事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在A处发生的事是否真实不重要,你在B处的所思所想才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在C处的感受和行动。奔跑吧节目中有一个游戏环节叫做恐怖箱,跑男们面对同样的小鱼,会有不同的反应,这就是每个人的信念不一样。有的人感到威胁,他就会非常担惊受怕。有的人觉得应该没有危险,就会从容的去触摸看不见的东西。

好消息是:既然我们在B处对某人、某场景的思考方式真正决定了我们如何去应对,我们就有了控制反应、不被他人他事所左右的潜力。

坏消息是:我们也不得不对我们在C处的感受和行为负责。有时候我们埋怨他人或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以此证明自己的过激反应是对的。


三种病态的信念(B’s)思维方式


我们常有的三种病态思维方式分别有把事情恐怖化、应该化和合理化。

1.灾难性思维方式:我们把不是灾难的事情放大成灾难。把“万一……怎么办”念头变得灾难性的不是问题本身,而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2.绝对论者思维方式:“我应该……”,“我必须……”,“我不得不……”,“我一定得……”。

3.合理化思维方式:弱反应。当我们合理化时,我们不去感受,只试图否认这些事,即使是对我们自己。这种合理化是认知失调,意思是我们会很出格地给不好的行为贴金或使其合理化。

其实还有第四种思考方式,以更佳之选形式出现。“我想要……”,“我宁可要……”,“我更喜欢……”,“如果……就更好了”。更佳之选是说试一试也无妨,即使你会失败、被拒绝。它是三种病态信念思维方式的应对之道。


10条疯狂信条


如果我们要细化上述三种病态的思维方式,可以将它们扩展为以下10条疯狂信条。

1.在乎看法:太在乎别人怎么看待你。

2.不能失败:我决不能在重要任务上失败,否则太可怕了,我无法忍受。

3.低耐挫性:人和事都应该总是朝我要他们去的方向发展,如果不是,那就太糟糕、太可怕、太恐怖了,我无法忍受。

4.怨天尤人:如果我不讨喜或不被尊重,如果我失败了,或结果不像我想的那样好或至少过得去,我总要找个人骂骂才痛快。

5.杞人忧天:假如我对即将发生的事或别人对我的看法抱有挥之不去的忧虑,当事情真发生时,定会比我想象的要好。

6.完美主义:每个问题都有完美的解决方法,我必须立即找到这些方法。

7.逃避责任:逃避困境和责任比正视它们要容易得多。

8.若即若离:如果事事不投入,只保持若即若离的关注,我会永远开心。

9.埋怨过去:我的过去、小时候、最近恋情和最近工作中发生的所有可怕的事造成了我此时的感觉和行为。

10.自我蒙蔽:坏人坏事不应该存在,当它们的确存在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调节自身的非理性思考方式:通往成功的四步骤


想要获得不被他人他事左右自己的情绪,方法来了。只要掌握了以下四个步骤就可以调节自身非理性思考方式,通往成功之路。

步骤一:在这种情形中,我的感觉和行为是如何的不够适度?

步骤二:我想了什么致使自己如此不开心(过分焦虑、愤怒、抑郁、内疚或行为失常)

(a)关于自己?

(b)关于他人?

(c)关于这种情形?

步骤三:我如何挑战和对抗自己的非理性思考方式?

步骤四:我可以用何种更佳之选来替代非理性思考方式(恐怖化、应该化和合理化)呢?“我想要……”“我喜欢……”“如果……就更好了”如此之后,结果将有何变化?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上述黄金四步法就来自于这本非常经典的心理学著作《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作者是阿尔伯特.埃利斯,他是理性情绪行为疗法(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REBT)的创始人。全世界学习心理治疗的人都会在教科书里找到这个名字。这本书是他诞辰100周年的纪念版。

百年纪念版

本书包含一套非常具体的技巧,教你在被人和事操纵情绪时,如何用更佳之选来应对。这些技巧在全球范围已被讲了一万多场次,对工作和私生活同等适用。尽管情景和局面多种多样,但我们的技巧能以不变应万变。

通过运用书中这套强有力的技巧,你的上司、同事、下属、配偶、孩子、父母、邻居、朋友、恋人和他人日常生活中需要打交道的人再也不会成为你情绪的“操盘手”。尽管所有这些人并非一直操纵着我们,但我们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曾让人牵着鼻子走。


在头马俱乐部的一次演讲


都说演讲是比死亡还要让人恐惧的事情。在头马俱乐部进行第一次备稿演讲,就有一种生不如死的感觉。从小就不喜欢当众表达自己的想法。小时候是没有想法,长大了是习惯性不愿意当众表达。尤其是还需要记忆演讲稿,真的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

于是我就使用了《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中的黄金四部法则,来找到处理自己信念的最佳之选。

步骤一:在这种情形中,我的感觉和行为是如何的不够适度?

第一次在头马俱乐部进行演讲,非常紧张,感觉整个人都要死了一样。一度都想要放弃了。

步骤二:我想了什么致使自己如此不开心

A)自己过度焦虑,感觉自己一定会出很大的洋相。万一我演讲的时候头脑中一片空白怎么办。

B)其他人会认为我演讲的太差,感觉这个人一文不值。

C)我的演讲应该是毫无价值,简直是耽误大家的时间和精力。

步骤三:我如何挑战和对抗自己的非理性思考方式?

在大家面前出洋相真的会让我感到很焦虑,但是真的就会死吗?他人觉得我演讲很差劲,就会赶我出去吗,应该也不会。即使我的演讲毫无价值可言,总之对头马的这次活动倒是支持了。

步骤四:我可以用何种更佳之选来替代非理性思考方式?

我有可能在演讲的过程中头脑空白,出洋相。但是我会享受丢脸的时刻,因为这个时刻会让我刻骨铭心,在之后会更加练习自己的演讲技巧,准备充分。

他人有可能会觉得我演讲一文不值。但是我也不用担惊受怕,可以在演讲结束后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在下一次演讲的时候改进和完善。

我的演讲可能毫无价值可研,但是这次演讲对于我自己来说应该是价值连城的。我可以通过这次演讲收获到很多的经验和总结。

最后我顺利完成了这次演讲,而且也获得了最佳备稿演讲者的称呼。


不妨尝试按照四步法来梳理自己的情绪


当你有情绪波动,或者走不出来的时候,可以放松下来,试着按照上述的四个步骤来梳理自己的想法。看看自己的想法是不是属于恐怖化、或者是应该化,或者是合理化。看看自己能不能找到最佳之选。

REBT之父——阿尔伯特.埃利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