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师生跳楼:经不起老师训导的学生,如何能经得起社会的锤炼?

  正文共:2574字 6 图,预计阅读时间:8 分钟


深圳师生跳楼:经不起老师训导的学生,如何能经得起社会的锤炼?

  今天被一阵新闻,又一次震动,新闻的主题依然是学生被老师训导,然后学生跳楼自杀,而老师经不起学生家长的反问逼迫,老师也跳楼了,看到这个新闻也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一个很相似的案例,说的是孩子因为在家玩手机,玩游戏被家长训斥,家长手机不让玩,于是孩子就跳楼了……这样的事情最近发生了很多,让我们对未来一代的孩子们的未来感到担忧,如此脆弱的心灵,怎么能够承担起未来的重担?

  深圳这几天发生的事情,初一的学生带手机进考场作弊了,被老师抓住,考完试以后,学生觉得没有面子于是从6楼跳下,而老师这两天也一直被这个学生的家长步步紧逼,最后跳楼了,虽然看微博作家叶倾城信息说还不知道相关信息的真假,如果是真的,那就严重了,非常之值得我们反思。


深圳师生跳楼:经不起老师训导的学生,如何能经得起社会的锤炼?

  跳楼的孩子这么多,社会应该更加关心家庭教育的问题,为什么总抓着老师?,孩子的心理问题如此脆弱,这应该是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我想更多的来自于家庭的教育,以及在温室体环境下,孩子的成长教育更重要,这从来都不是一天只给你上几次的老师决定的,目前我们能见到过的所有威胁老师要跳楼的学生跟家长老师反映问题的时候一点都不在乎,家长对,完全不当回事,最后当学生出现问题在老师身上,这本身对老师也是不公平的,凭什么?凭什么说这是老师的责任?难道孩子作弊就不能说了吗?就不能训两句了吗?上课睡觉就不能说了吗?作业不做就不能说了吗?考试成绩不好也不能说了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老师存在的意义还有什么呢?那就是一味的只管讲课如果是这样的话,作为家长的你,你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这样的老师教课吗?我想你肯定不会。

  家长从小不培养还承认错误,改正错误的能力,而一味的只是慎重孩子,难道这就是一个好的孩子教育方式吗?真的就是现在做教育应该做的事情吗?我看不一定吧。一位老师的职业生涯几十年学生成千上万,每一个学生在老师的眼里可能都是过客罢了可是有些孩子因为犯错而被去进行了适当的批评,那么这个孩子就要跳楼,被社会谴责,最后也搭上了自己的一生。这是学校的耻辱,更是中国家庭教育的失败。

  当然我们不否认,也会有丧心病狂甚至不负责任的老师,这样的老师会毁掉孩子的一生如果因此以偏概全的就否认老师的贡献,就对整个教师群体产生,只要学生跳楼,就完全是老师问题的刻板印象,那么我们的教育还要不要继续,我们的国家还要不要做教育学校还有必要开吗?现在教育工作者的微信群各级领导先都会反复发各种信息也不能变相提拔,包括不得发展,不得公开点名,作业不能安排过多,公布学生的成绩排名。如果老师的工作被这样的条条框框限制那么教育就很难进行老师讲课和管理就非常困难,我们的教育就要受到严格的束缚,那么这样的结果教育出来的孩子会成什么样?


深圳师生跳楼:经不起老师训导的学生,如何能经得起社会的锤炼?

  如果孩子遇到被老师批评惩罚,甚至已经达到侮辱让孩子心理产生问题的程度,这样的情况可以告诉孩子:如果老师在课堂上批评只是小小的批评作为家长的你应该告诉孩子被批评是正常的没做好的原因,引导孩子改正过来。

  如果老师出现一次对孩子人身攻击辱骂性批评,扔孩子的书包,甚至体罚孩子,推打孩子,他的行为一定要告诉孩子,千万不要做出什么极端的行为,开始先接受老师的惩罚放学回家要告诉家长把老师对自己的人生攻击和辱骂性批评等等过程详细描述给家长,家长帮助孩子一块解决,一块引导,陪伴孩子的家长每天都要细心询问观察孩子与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发现问题。

  父母发现问题一定要问清楚孩子,而且要做出解决的办法一天没解决孩子的伤害所以一定要快速解决孩子内心大人能承受事物的分量的时候如果家长不当回事的话,可能就会酿成更大的悲剧。

  如果老师在课堂上有打孩子的行为甚至拳打脚踢,甚至还有出现侮辱性的语言的话,可以让孩子采取自我保护的措施,比如跑出来叫师大寻求其他老师和学校领导的帮助,不要给对方伤害到自己。

深圳师生跳楼:经不起老师训导的学生,如何能经得起社会的锤炼?

  教育孩子要珍惜生命,出现这种问题让家长来处理,遇见事情不要拿死来解决我们无法保证这个事情不会发生在,因此要教会孩子识别伤害,避免受害,学会自救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都要提前教孩子,孩子面对伤害时会怎么做,靠的是你对他的教育领导,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对这类事件加强重视,孩子的命是一家人的命,孩子的未来是一家人的未来。

  对于深圳取消期末考试,网上很多人认为不该取消的原因,竟然是不该为了那些少数抗压差的学生而取消,怪现在学生心理承受能力不行,说学生跳楼只是逃避几个学生跳楼,搞得其他学生没法考试,这是不公平,更有甚者还把责任推到监考老师身上,我想说这件事情的发生难道是处在学生出现这样的悲剧,就会指责老师和学生更深却很少有人思考和关注那些人是否都有幽默的环境,幸福的家庭,是不是都轻松考上好高中好大学?这个社会太chedan,还让不让人好好的活着有些人活着已经很不容易,何必对人这样。

深圳师生跳楼:经不起老师训导的学生,如何能经得起社会的锤炼?

  考试作弊被老师发现了老师批评学生,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作为我们无论是家长还是社会人士,都应该对学生和老师多一些多一些包容,老师们现在也很不容易,上有规定不能提拔校友学生调皮捣蛋,仅仅用语言或者是管理制度,有的时候真的效果不好,那么老师该用什么办法教育好学生,学生教育不好,家长也会说老师不行,老师管理学生家长这样说就不行。

  总之现在形成了一个很奇怪的社会风气,家长只要把学生送到学校学习成绩不好,还是生命身体受到伤害,一切责任都是老师,都是学校的。

  而学校的管理者也形成了一个很奇怪的社会风气,就是教学有问题,要么就是老师管理问题,还有一种奇怪的社会风气一旦家长找上学校,学校的领导大多数不管青红皂白一律当时的老师进行惩罚,而从来不过问事实的真相,因为在学校领导的眼里,只要学生平平安安,只有家长不来投诉,老师是最大的牺牲品,现实不就是这样吗?

  这就是我们现在教育界的一个现实情况,如果不是因为会生气,我相信这个事件中如果家长对孩子引导了解比较到位,那么孩子也不会跳楼,当孩子的家长反馈了学校,如果我们的学校领导能够公正的了解情况,勇于承担和处理好问题,我相信我们的老师也不可能来跳楼,我们的教育风气,社会风气能够变得更好一些,我们的老师能够被家长多一些理解和包容,你们学校领导能够对老师们多一些关心和爱护,我们的学生多一些勇气和担当,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健康的成长,而不是不理性,那就脆弱。

  不知道你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评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