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努力的点终将连成一条线

谁的人生不经历迷茫?人生对每个人都是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因为是第一次,所以需要摸索;因为是仅有的一次,所以需要珍惜。

标题来自看过的一句话。已经记不太准确是在哪本书上看到的了,印象中是李开复老师在《向死而生》书中的句子。原句已经记不清了,但是大意还记得:当你不知道你努力的东西到底有没有用的时候,不要犹豫怀疑,只要你坚持,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努力的东西渐渐连在一起,给你指明未来的方向。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正出于迷茫期,我不知道未来该往哪个方向走,我不知道自己的时间该花在什么地方。那段时间,我购买了很多书,希望从书中能找到答案。我想听听那些经历了人生大事的人怎么看待人生,偶然得知了这本书,便买了下来。

当我看到书中原句的时候,我虽然不能通过自己已有的经历,去认可这句话,但是却相信它是正确的。在我对自己的努力产生怀疑的时候,它会跳出来鼓励我坚持下去。

那段迷茫期的思考,让我最终决定成为一名老师,从开始我就知道自己要面对很多困难。如果我要成为一名优秀老师,我要学习很多新东西。但是我相信,以我从小到大对教育的思考积累,我会在这块有所建树。

你愿意花时间去思考某一方面的问题,是你要成为这一方面专家的重要保证。

我只是确定了我要成为一名老师,可以对于一名优秀老师需要学什么,怎么学并没有很清晰的认识。我以自己的认识分析了优秀教师需要具备的素质后,便开始了我的努力。我不再像过去睡到七点多起床,而是定了五点四十的闹钟。每天都有一种被梦想叫醒的感觉。

闹钟响之后,我会打开BBC,洗漱完毕,吃完早餐,我会读一会散文,并且反复听自己哪里读的有问题。这一过程是痛苦的,尤其对一个不喜欢重复的我,要反复听一句话哪里有问题,那真是痛苦且折磨人的。但是一想到那句话,我就坚持了下去,现在我听别人说话,只要把注意力放在别人发音上,就能比之前更快听出他的哪个音是有问题的。

可以说,我在决定做老师后,我在不同阶段,会提炼出不同的问题,对每个问题的思考都促使我去学习新东西:我去公开课学习如何设计教学、听TED分析演讲思路、读文章研究写作思路、系统学习语音知识等。学习也不再像过去,学完了就没事了,而是把学习总结记录下来。可以说这是我第一次主动意义上的学习。

努力的过程,是一个与自己不断斗争的过程,只要你战胜了自己,你就在进步。

在努力的过程中,你会遇到困难,这些困难会让你怀疑你的选择是否正确,你要相信的是任何道路都是有困难的, 你选择的这条路上有困难,在另一条路上你可能会遇到同样的困难,你的问题不是选择一条没有困难的路,而是如何战胜这些困难。

我知道我身上有一些观念,阻碍着我,我要往前走,就必须克服掉这些旧观念。人要发生行为的改变,首先就是观念要发生改变,观念改变了行为改变就容易了。当你发现自己的观念阻碍自己进步的时候,不妨去看看别人面对同样事情的态度,思考他为什么这样想,谁的想法更好。当你突破了自己的旧的观念,你的行为就比较容易改变了。

渐渐地,你会发现你努力的那些点连成了一条线。

从开始决定做老师到现在,如果把二者进行对比,我会发现,我发生了很多变化。

从过去不知道和学生聊什么,到现在能和学生聊的很high,甚至我都要开始研究如何在和学生搞好关系的同时,也要做一名严师;从过去面对各种突发情况,不知道如何应对,到现在能够越来越轻松应对;从过去不知道该给学生讲什么,到现在学生带的东西,我拿来可以随时讲;从过去不知道如何检测学生学会了没有,到现在自己出题目检测学生。

开始我只是决定了要做一名老师,但是并不清楚优秀老师是怎么样的,我该怎么向着优秀老师方向努力,但是我一直在努力,在努力过程中,越来越知道优秀老师需要学什么了,渐渐地,我发现通往优秀老师的道路越来越清晰,剩下的就是时间问题。

你努力的点渐渐帮助你明确了未来的方向,但是能到达什么高度确还很难说。

虽然我渐渐知道优秀老师要学什么,但是我能学到什么程度,学习这些东西需要多久,我并不清楚,而且人生在某一领域最终能到达什么高度除了内因,还有外在因素的影响,不是只要努力就能抵达的,但若不努力那是一定不会到达的。努力是不给自己的人生留遗憾。



后记

最近突然感觉到自己对未来越来越清晰了,很早就想好标题了,本以为会很好写,但发现写起来很难,删删改改总不满意,我想还是有些东西自己没有完全想通,导致写的时候思路会受阻。留一些不完美给以后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