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大理—南山之南,北海之北

大理梦里梦回时,仍旧回响着“南山南,北秋悲,南山有谷堆;南风喃,北海北,北海有墓碑”。

洱海(摄影:寒冰)

大理,藏了那一份青春时光,是我心里的圣地;埋了那一份真挚的情感,是最近的天堂。

晨光

《南山南》大概麻油叶(马頔)也没有想到,这首歌最符合的地方是大理。

那年毕业旅行来到这里,这首歌是单曲循环中,传遍大理的大街小巷,那时候《南山南》还没红起来,张磊不知道在哪里排练。

大理古城街

两年前和两年后,负了春光,负了灿烂,负了这番,负了明媚。

洱海旁

洱海客栈
阳光和书
阳光和客栈
大理酒吧
大理酒吧
大理酒吧
大理酒吧
我来过的大理没有那么多复杂,物是人非事事休,少了你们几个,多了些新的朋友,一杯浊酒尽是大理故事,仿若昨夜梦回。
大理街边

遇见一个很有意思的小姐姐,在酒吧里相逢的是大理城的人和故事,在故事里讲的是大理城的人。浮生若梦,若梦浮生。

酒名:苍山夕颜

梭梭—名字弗如是一种沙漠中荒草,一如这名字这么有风格,恋爱,工作都要做自己,即便前方一片荒漠,也要铺满这片沙地。

店名:左右

朋友说她是一个设计师,她自嘲不过是背包客。开过客栈,常年最爱做的事,就是徒步旅行,徒步走过尼泊尔,背着比她还高的80斤大包,走过山和海;走过大风,走过大浪。梭梭说,还想赚钱买辆机车,而这一辆周围人都认为不可能的机车,她却想一路骑去新疆、内蒙古。

最重要的是,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并付出一切。付出的价码,不知道有多少,但一定很高。

路边的弹唱

夜深人静鸟飞还,街边开始响起歌声,以天为幕,以地为席。路人的掌声是大理古街的催情剂,多了一份妖娆妩媚。

路边的弹唱者

大理适合生活,因着这北海北,这南山南,浪荡游子找到自己的归处。

无拘无束才是大理真正的风韵,藏在这片苍山与洱海边的春光乍现。

晨光明媚

那个满城尽带吉他酒瓶,满是自由自在的叛逆,已被绝了。

少了路边摊,少了街边的弹唱,少了洱海门露天舞台表演,少了街边一起席地而坐的精彩,洱海也不再纯净。

晨间劳作大理人

一边是人欲醉酒,一边是碧波万顷。大理还是大理,却不是我想要的那座城。

大理的云

但大理还是那座大理,因为仍旧在这里的人,告别的时候,足以让额角抬高45度。

生活在大理(摄于寒舍,摄影:萌苏)

选择了这座城,用自己的方式,体验一场风花雪月般的生活,这里是大理,仍旧发生的故事。

大理街头(摄影:阿舒)

在这城,一天的时间不快不慢缓缓流淌。生活在这,却被这城放慢了一小时,6点天亮,9点天黑。

大理巷子

来大理总有理由,旅游的人、匆匆的人、忙碌的人、感性的人、失意的人、失恋的人、爱吃的人、爱笑的人、爱哭的人...每个人都有留下的理由,每个人都有离开的背影。

这座城,给了选择,剩下的只矗立在洱海边静静地等待。

云,光,山

这城的阳光明媚,有一片白色墙的海洋,似乎纯洁无暇的阳光,带着调皮的云飘逸在苍山洱海边。

“南风喃,北海北,北海有墓碑。”葬了青春,等没了时光,都留在这古城里。

大理

今天是时候说一句,我爱你,再见,一如往昔。

END

后记:

关于生活与自我

生活不过是每一个人必须经历过的一段时间。对于世界,沧海一粟,不过浪尖上一滴。对于个人,即是所有,一沙一世界。

咖啡馆

每个人都有他固有的足迹,当他坚持自我感觉,并忠诚于自己的时候,那是生活。

图片来自电影
我们曾说的山盟海誓,抵不过时间的流逝;我们曾走过的脚步,留不住路上的风景。
图片来源:视觉志

“曾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面前,可惜,我没有珍惜。”

大话西游

这一段台词,将多少人的青春回忆,炸了出来,就在离心不到一厘米的地方;缓慢炸开来,慢的你根本察觉不到,下一秒泪流满面,却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不如还在遗憾的尘埃里边呆着,直到下一次尘埃拂去岁月如梭的痕迹;又或者,等到真的遗失在一个角落里,再也找不回之时吧,那多少仍旧安静平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逐渐结束,习惯失去,大概便是现代人来说很重要的能力了罢。


关于旅行与偶遇

“偶遇高冷的你,胜过遭逢一场人山人海”

当你看到人山人海的长城与故宫,当你排队几小时登上山顶,当你在故宫的城墙内着急寻找着厕所,这种旅行不会改变你。

图片来源:未知

我们应该找到与自己契合的旅游路线,找到能与自己深层次交流的旅行同伴,然后,把自己抛在脑后,用心感受,享受陌生与遥远,带来的新奇与魔力。

摄影:朋友圈

因为“人们去旅行应该是为了获得安慰与力量,受到陌生世界的治愈。”

不愿远行的宅人,最应该去每个城市的酒吧与音乐会,在那里找到人生的刺激点;出入耸立在雾霾之中的巨型写字楼的白领们,应该去无人走过的田野与村庄,应该尽情在雪地上打滚。

摄于芬兰

也许这样,你才会觉得心里缺失的那一片灵魂,被补齐了。这其实并不算是多么新鲜的言论,我见过太多人,一年去两个旅行地,却照样谈吐无聊,头脑僵硬。

摄于旧物仓

太多的人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或飞机,排队在当地地标前花三小时拍一张自拍照,分享到朋友圈以供炫耀。太多的人,在出发前兴奋难耐,却在到达目的地后情绪一落千丈,在酒店里吃泡面,换个地方继续宅着。

图片摄影作品

而这些,怎么可能改变一个人,怎么可能带给人力量?你说你想去卢浮宫的金字塔博物馆,看到了达芬奇、梵高、毕加索的画作,可你对欧洲艺术又有多少了解?

摄于amsterdam
如果你要往外走,你能不能为自己定制一条最适合的线路?能不能拒绝打卡式的拍照?能不能在出发前多读点当地文化历史的书?能不能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旅行伴侣?能不能把一切烦恼抛在脑后,能不能将全部的内心,投入到未知的探索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看的话: 挣扎总有轮回,当生活在一次陷入挣扎之时,便是触底反弹之日。以下内容写于2010年1月19-22日。 还...
    小丢丢弟弟阅读 241评论 0 2
  • 一个,两个,三个、四个 中学生 一条,两条,三条 马尾辫 一杠,两杠,七、八杠 默念斑马线 她们手牵手 横成一条线...
    MrZhong005阅读 375评论 0 1
  • 职场人,很多不走心的话或小举动可能会影响你的一生。在职场中,我们要规避这些坏习惯,否则职场日子不好过。 1、一个商...
    松哥生涯阅读 638评论 0 0
  • 清晨,骑上单车快乐的畅游在乡间的小路上,忽然一股淡淡的清香直入我的胸怀! “好香啊!哪来的香味啊?”我...
    漂浮的孤帆阅读 82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