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对象基本用法

1. 声明对象的语法

对象定义

  • 无序的数据集合(可以打乱顺序)
  • 键值对集合{'name'(属性名)和'william'(属性值)是一对,'age'(属性名)和'18'(属性值)是一对}

每个key都是对象的属性名(property)
每个value都是对象的属性值

写法

let obj = {'name': 'william', 'age': 18} // 简单写法

let obj = new Object({'name': william})  // 正规写法

console.log({'name': william', 'age': 18})

细节

  1. 键名(key)是字符串,不是标识符,,可以包含任何字符
  2. 引号可以省略,省略之后里面就只能写标识符,按标识符规则写
  3. 就算引号省略了,键名也还是字符串

一些奇怪的属性名

所有的属性名会自动变为字符串

let obj ={
1: 'a', 3.2: 'b', 1e2: true, 1e-2: true, .234: true, 0xFF: true
};
Object.keys(obj)
=>["1","100","255","3.2","0.01","0.234"]

细节

Object.keys(obj)可以得到obj所有的key



如何用变量作属性名(之前都是用常量作为属性名)

>let p1 = 'name'
>let obj = {p1: 'william'} // 这样写,属性名为'p1'
>let obj = {[p1]: 'william'} // 这样写,属性名为'name'

对比两种方式

不加[]的属性名会自动变成字符串
加了[]则会当作变量求值
值如果不是字符串,则会自动变为字符串

对象的隐藏属性

JS中每一个对象都有一个隐藏属性
这个隐藏属性储存着其共有属性组成的对象的地址
这个共有属性组成的对象叫做原型
也就是说隐藏属性储存着原型的地址

如:

let obj ={
1: 'a', 3.2: 'b', 1e2: true, 1e-2: true, .234: true, 0xFF: true
};
obj.toString()  // 不报错
"[object Object]" // 返回值,obj的隐藏属性对应的对象上有toString()

隐藏属性存着原型地址

__proto__里面的对象是原型


2. 如何删除对象的属性

删除obj的xxx属性

let obj = {'name': 'william', 'age': 18}
delete obj.name // 删除obj的name属性
obj
{age: 18} // name的槽也删了
// 或者,两种一样的效果
let obj = {'name': 'william', 'age': 18}
delete obj['name'] // 删除obj的name属性
{age: 18} // name的槽也删了

(删除obj的xxx属性)obj.name = undefined

let obj = {'name': 'william', 'age': 18}
obj.name = undefined // 删除obj的name属性
obj
{name: undefined, age: 18} // name 的槽还在

检验不含属性名

'xxx' in obj === false 

含有属性名,但是值为undefined

'xxx' in obj && obj.xxx === undefined // 两个语句都行,但是不能断定'xxx'是否为obj的属性


3. 如何查看对象的属性

查看属性名和属性值

Object.keys(obj)
Object.keys(obj)
Object.values(obj)

Object.values(obj)

查看值和属性

obj && Object.entries(obj) // 两种都行

obj && Object.entries(obj)

查看自身+共有属性

console.dir(obj)
Obj.__proto__ // 直接把隐藏属性对应的对象打出来。不推荐,有些浏览器可能不叫__proto__
console.dir(obj)
Obj.__proto__

判断属性是否共有

obj.hasOwnproperty('toString') // ('')里为属性


原型

  • 每个对象都有原型

原型里存着对象的共有属性
比如obj的原型就是一个对象
obj.proto存着这个对象的地址
这个对象里有toString/constructor/valueOf等属性

  • 对象的原型也是对象

所以对象的原型也有原型
obj = {}的原型即为所有对象的原型
这个原型包含所有对象的共有属性,是对象的根
这个原型也有原型,是null

原型里的原型



查看单个属性

两种方法查看属性

中括号语法:obj['key'] // 优先使用此种语法
点语法:obj.key // 点语法容易误以为key不是字符串,熟练后再用

坑新人语法:obj[key] // 变量key值一般不为'key'

中括号里面是变量,必须先求值


4. 如何修改或增加对象的属性

直接赋值

let obj = {name: 'william'} // name 是字符串
obj.name = 'william' // name 是字符串
obj['name'] = 'william'

obj[name] = 'william'// 错,因为name是变量,不确定

obj['na'+'me'] = 'william'
let key = 'name'; obj [key] = 'william'

let key = 'name'; obj .key = 'william' //错,obj.key等价于obj['key']

批量赋值

Object.assign(obj,{p1:1,p2:2,p3:3,p4:4}) // 注意obj后面的逗号
Object.assign(obj,{p1:1,p2:2,p3:3,p4:4})

修改或增加共有属性

无法通过自身修改或增加共有属性

let obj = {}, obj2 = {} // 共有toString
obj.toString = 'xxx'只会在改obj自身属性
obj2toString还在原型上

如果偏要修改或增加原型上的属性

obj.__proto__toString='xxx' // 不推荐使用_proto
Object.prototype.toString='xxx' // 等价obj.__proto__toString='xxx'
一般来说,不要修改原型,会引起很多问题

修改隐藏属性(直接修改原型)

不推荐使用proto

let obj = {name: 'william}
let obj2 = {name: 'jack'}
let common = {kind: 'human'}
obj.__proto__ = common
obj2.__proto__= common

推荐使用Object.create

let obj = Object.create(common)
obj.name = 'william'
let obj2 = Object.create(common)
obj2.name = 'jack'

5. 'name' in obj和obj.hasOwnProperty('name') 的区别

'name' in obj  // 判断'name'是否是obj的属性
obj.hasOwnProperty('name') // 判断'name'属性是自身的还是共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