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鱿鱼和鲸》观后感

2018年07月14日    星期六  晴

一家人

今天是星期六,本应该在家休息,因为我们集团安排了《观影观心——乐乐老师暑假同修活动》,所以我早早的就准备好,带着孩子一起去观影现场。观影活动时间是下午两点开始,由我们的小燕子老师主持,今天观影《鱿鱼和鲸》,观影时长为105分钟,观影后小燕子老师给我们提出了八个问题,让我们六位老师分成小组,按照各自小组对应的问题,各自写各自的,通过在线回复,分享在老师微信群里,四点结束。

最后小燕子老师安排我们记笔记的老师一个任务,把电影再看一遍,全身心的去观影,不要再做任何事。这样有利于观看到记笔记的时候错过的精彩部分。可是自从昨天下午回来家到现在,我也捯饬不出来这不电影。算了。先把当时的观影笔记摘抄下来吧。等哪天有机会,再全神贯注的观看这部电影。

我在观影的时候,写了自己的观影笔记。如下:

小燕子老师的提前给我们老师提个醒:这是一部外国电影,不像中国电影,各位亲要放开来看。

开场一幕看到的是打网球的,现场的人脏话不断。

看到这样的场面,我想起了曾经的自己也这样打球,我特别喜欢体育活动。在学校的时候,也爱各项体育运动。但是我讨厌说脏话的人。

下一个场面是一家人在一起大男孩在弹吉他,小男孩在听,两个孩子很快乐。

如果他们一直都这样快乐的生活下去,该多好啊!

当小孩大人围坐在桌子周围。小男孩却在不断的抠鼻屎。

看到这里,真的感觉。这部电影挺生活的,反应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小孩大人都会犯的小毛病。我女儿也有,而且是抠鼻屎自己吃。听起来都感觉特别恶心,别说吃了,孩子真是无知啊,为什么会不嫌弃鼻屎脏呢?我想,这个和孩子小的时候抓粑粑当巧克力吃,应该是孩子太过聪明,对世界万物都充满好奇,都想尝试一下。这就需要监护人正确的引导,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言传不如身教。家长的行为会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家里的孩子。

再次回到网球场。大人小孩都在打网球,看到他们很喜欢这种体育运动。结束后,小男孩的爸爸开车,找不到停车位,小男孩要下车,爸爸说不可以,至少你可以陪我聊聊天。小男孩也很乖的回答好。

看到这里,深感外国大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一点做的不错。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不让下车,这样可以给孩子的安全多一分。

镜头一转是老爸带着大儿子找车位,和上次一样的情况,车位都满了,爸爸需要不停地开车转悠,继续找。大男孩对爸爸说:“我陪你找。”

能说这样的话,证明这大儿子已经长大了,思想成熟了,懂得尊敬爸爸了,能为大人着想了,男人很懂事。就在这找车位的时候,他们父子俩,看到了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在路边站着有说有笑的。

大男孩对爸爸说:“好像是我妈妈?”

爸爸回答:“是的,是你妈妈。”

晚上回到家,大男孩在楼上听到了爸妈在楼下好像在吵架。但是没有去管。

看到这里,我想到自己的爸妈,他们也经常吵架,每次吵架,我都会站出来保护妈妈,因为只要我一边哭,一边不要他们再吵架或者打架了,爸妈的战争就会停下来。

他们一家四口做在一起,谈论爸妈要分居的话题,大男孩情绪还算平静,小男孩表情痛苦不堪,心里的那种痛苦,可想而知。妈妈走过去搂住痛哭的小儿子。

这时我流泪了。我们都是过来人,理解大人们的分居的意味着什么——离婚。这样以后就很难再有一家团圆的日子,不可能再像以前一家人每天都可以看到,吃睡玩在一起。看似平常的人和事,如果爸妈离婚了,那这些天伦之乐也就成了奢望。所以在我自己经历和乐爸闹离婚的时候,乐宝痛苦不堪一击,那痛哭声,那痛苦的表情,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妈,宝宝不想做个没爸有妈的孩子,也不想做个有爸没妈的孩子,求求你原谅我爸,不管他有多不好,他还是我爸,求求你,能像我一样包容他,可以吗?我想要一个完整的家!我以后再也不淘气了,你说什么,我都听你的,只要你不和爸离婚。呜呜呜……”

乐宝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都深深刻画在我心上,真真的印在我的脑海,无法忘记,无法再为了追求个人的自由和幸福,自私的去选择离婚,所以我又一次走进了爱情的坟墓。

因为我们的陪伴,乐宝的学习成绩从全班倒数第几名,这学期期末考试名列前茅。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父母用心陪伴着孩子,付出真心的辅导和引导,孩子会不断进步,并给我们带来惊喜不断。真爱就大胆爱,真的爱了,请彼此珍惜,不要得到了就不珍惜了,特别是男人,在结婚生子后对自己的女人会冷淡很多,会认为女人上班、洗衣服、烧饭、伺候一家老小都是应该的。不!这样的思想是错误的,这样想的人也是最狭隘的人,最没有绅士风度的人。好男人应该对老婆比对女朋友还要好,因为女朋友已经陪伴着你多年,并为你生孩子,为你洗衣服做饭孝敬你爸妈,陪你在这个陌生的家。你不对她好,谁对她好。

爸妈分居了,两个男孩跟爸爸搬离妈妈的家,他们去了一所破旧的房子里,空间还算可以,就是太破旧了。大哥哥已经长大了,懂得爸爸不容易,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小弟弟还小,小孩子就是天真无邪的宝贝,心里有什么就说什么。他对哥哥和爸爸说,想要回妈妈的家,这里太破了。

连学习桌子都是左撇子用的,他是右撇子呀。怎么用呢?他的爸爸和哥哥劝他凑合用吧。大哥哥很懂事安慰弟弟,并劝弟弟要支持爸爸,小男孩不依。大哥哥生气的说小弟弟是被妈妈宠坏了,是个小妞。意思是说弟弟像个女人,小男孩很倔强,愤怒的对哥哥说,不允许再喊他小妞。大哥哥也因为弟弟的不听话激怒了,不停地喊弟弟小妞。兄弟两个扭打在一起。男孩就是好爽,打过,骂过,转眼之间就不生气了。

再次出现网球场,小男孩依然是输,因为离开了妈妈本来心情就烦躁不安,现在更加严重,小男孩情绪极差,很暴躁,大发脾气,还说了脏话。

如果在中国,我们听到孩子一定会惊讶的,并严禁孩子说脏话。这语言肯定是跟身边的人学习的。孩子是我们大人们的一面镜子,可以从孩子身上看到一些大人的影子或者习惯。父母要做一个好的榜样,孩子才会有样学样的做个好人。

兄弟俩来妈妈家,大男孩和妈妈大吵大闹,怪妈妈抛弃他们仨。妈妈解释了当初出轨的原因,因为那时候是特别困难等原因。可是倔强的大男孩不但不理解妈妈的苦衷,还对妈妈怒吼就着:就算爸爸没有成功,妈妈也不应该嫌弃,更不应该出轨。

妈妈的外遇的人,大男孩也认识,经常来他们家里拿文章的男人,叫李察。

这时候妈妈想到了她的丈夫把她出轨的事,告诉了她的孩子,所以她怪他。

看到这里我想说他们都有错。爸爸作为一家之主,应该努力挣钱,养家的同时也要帮助自己的妻子带孩子。减轻妻子的负担和压力。他作为一个男人,理所应当的承担妻儿应该享受的物质生活保障。因为不能承担应有的责任,可是他没有做到,还那么爱和妻子拌嘴。不听妻子的话。令妻子伤透了心。

妻子也有错,男人穷,开始就知道,既然选择了,就应该一直吃糠咽菜,同甘苦,共患难见真情。也许真的像她说的那要,特别困难,所以……

大男孩也有错,爸妈都是成年人了,他们痛苦不堪的时候,更少让你看到。应该多理解父母,少指责父母。可以好好的和父母谈一谈,不要态度恶劣,更不要语言伤害自己最亲近的人。

这一段时间小男孩在妈妈家住,兄弟俩通电话,哥哥坐在那里专心的听弟弟说话。弟弟却一边喝酒,一边说话。

大哥哥听出来了笑呵呵的问弟弟喝的咖啡还是啤酒?弟弟回答啤酒。大哥哥又问喝酒多久了?小男孩回答最近。小男孩还问了大哥哥和他女友在一起的事情,那些连我们中国大人都羞于启齿的话题,他小小年纪,竟然可以毫无忌惮的问哥哥。大哥哥惊讶的大笑,说弟弟,你懂什么啊?你才几岁啊?

那一瞬间,我想到了离婚的家庭,对孩子的影响真不小。当然这个和大人的陪伴有关系,不管离婚与否,只要大人有效的陪伴,如果大人经常带着孩子去图书馆看有意义的书籍,爬爬山,看看美好的东西。孩子肯定不会自己在那里喝闷酒。无人问津,该有多孤独寂寞空虚冷啊!可怜的孩子,可悲的大人,孩子还小,语言监护人的有效陪伴和正确的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挣钱不容易,但是大人,一心只想着挣钱去了,孩子变坏了,那要钱还有什么用?后悔晚矣!

我为了孩子放弃了高薪工作,做我自己喜欢的幼师,又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还不耽误陪伴着自己的孩子。这就是我想要的。尽管我这份工作不是高薪,又苦又累,又委屈,又没人理解。但是我喜欢孩子的世界,简单明了。我的世界很简单,只是个幼儿园,我的世界很精彩,单位在幼儿园。

影片中的爸爸经历应该是很拮据,小儿子要买东西,钱都不够,再次回家要,才买了回来。回来后爸爸又紧接着给自己的小儿子要找回的零钱。小儿子乖乖的给了爸爸。

小男孩没有零花钱。80后的我,我当年几岁的时候都有零花钱,我向爸爸要钱,每次要五角,爸爸都给我给一块。看来比我小时候还可怜。看着心疼小男孩。

爸爸和妈妈分居了,爸爸对两个儿子承诺,他会像妈妈一样,为大家烧饭洗衣服。可是刚刚做饭的时候,煎牛排都掉在了地上,一边尖叫,一边拾起牛排再次放进锅里。小家伙看到了,大男孩不以为然,当做没听到。他们三个男人继续大口大口吃。

是啊!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当男人有女人的时候,她为家操劳,做饭衣服带孩子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有什么累的?只有当自己亲自去体验一下,才能真的明白累不累,只有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男主角到女主角家门口,两个人聊天,聊到大儿子的时候,两个人都很开心,临分开的时候,两个人明显的心里难受,都落泪了。

每天在一起,不感觉有什么。当分开了,才知道……

小男孩会经常陪爸爸打乒乓球,每次都是输,每次都是发脾气,说脏话。爸爸没有打骂。如果是我,第一次第二次会说教,再说脏活,就要武力解决问题。没有不怕挨打的孩子。连我们大人都害怕挨打,别说大人了。你让孩子自己选择是继续说脏话并挨揍,还是不说脏话,注意文明用语得到大家的夸奖呢?我相信孩子都会选择后者吧。

一个女孩来爸爸家里。爸爸带着女孩去看场电影。回来后,发现小儿子不在家了。爸爸惊慌失措,开车出去找小儿子。半路上看到了手抱着东西的小儿子,他说想妈妈了,要去找妈妈。 爸爸没有打骂他,而是正确的引导孩子,耐心的给孩子讲,以后不可以这样私自跑出来,小男孩小声的回答好的。

这又是一次安全教育。

记得我小时候犯错,爸妈都会打骂的方式。绝对没有这样的方式。所以我很喜欢这样的谈话方式,因此我对待自己的女儿也是先礼后兵。谈话没用,那就要吃皮肉之苦。

小男孩满怀期待的来到妈妈家,妈妈却很久很久才从楼上下来,并告诉他,今天不该她带,他今天也不可以留在这里。这时候楼上下来一个陌生男子,他叫艾文,是妈妈的新男友。男孩楞在那里,妈妈解释道:她在庆祝,自己的小说出版了。

哎!可怜的小家伙被迫由爸爸和大哥哥接回家。

说真的,我真想去打那妈妈。孩子多需要你啊!你怎么可以那么自私的享受生活,不顾孩子。既然选择了生下孩子就应该对孩子负责到底。如果是我,就算我在约会,也会带着孩子一起出去玩,或者在家里陪孩子做游戏,玩玩具,或者做好吃的,绝对不会为了约会,去赶孩子离开。孩子需要妈妈,这个妈妈需要钱和男人。多可悲!

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观点。不能说科学,完全正确。但是至少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无论离婚还是没离婚。

可怜的小男孩,爸爸妈妈分居了,爸爸有了小女朋友,妈妈有了新男友,哥哥有了女朋友,自然而然没有那么多精力去照顾他,关心他。仿佛世界上唯独他一个人是落单的人。

大男孩开了吉他演唱会,一边弹吉他,一边唱歌。演出很成功。爸带着女学生来了,妈妈带着新男友来了,他的女朋友也来了。原本妈妈的新男友都订好了酒店,让全家人一起庆祝一下。可是成功的大男孩心里对妈妈的恨,还没有消散,他无情的拒绝了妈妈的好意。妈妈恼羞成怒,情绪失控了,打了大儿子。儿子没说话,没有还手,而是默默走开。大家就这样不欢而散。

大儿子带着女友,跟爸爸在一起庆祝。爸爸带着他的学生。大男孩此时此刻对自己的女朋友很不满意,却对爸爸的女学生心生好感,并告诉了老爸。

老爸不但没有批评教育,还说后悔当初年轻的时候,自己遇到了心仪的姑娘,因为顾及家里的女人,也就是现在的儿子的妈妈。

不知所以然的大男孩还说爸爸,当初如果你和妈妈分手,选择那个喜欢的姑娘,看妈妈还有机会出轨?

这个时候的大男孩因为爸妈的情感经历,通过爸爸的谈话,他认为,他不会像他的爸爸那样,犯错。他要和原来的女友分手选择第二心仪的人。他以为自己有了更好的选择。他和女友分手了。

外国和中国的教育理念真的有差距。

小男孩一个人的时候,大都在喝酒,还学大人用气球,因为气球太大,自己还是个孩童,多次尝试套上去,都失败了。然后就是小孩躺下的表情,嘴巴里还吐出来了什么?像虫子,但是不确定。

有的老师笑出了声音,也许她们感觉孩子天真无邪可爱。可是我却有心痛的感觉。感觉孩子太早熟了,学习成年人才应该做的行为。这是大人的世界没有做好该做的,孩子才会如此啊!

下面是爸妈被叫到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女心理咨询师告诉做爸妈的,小男孩多次在做学校自慰,精液弄得学校到处都是,这样影响很不好。并问爸妈谁这样过?爸妈都说没有这样过。

哎!闹心!

爸妈因为小儿子过早的不良行为,互相指责,大吵起来。

这个时候我才发现他们夫妻二人原来都是作家,都是写书的人。爸爸是和穷作家,妈妈比爸爸强那么一点点。

俗话说得好,一般都是教师教不好自己家的孩子。作家会写书,但是不一定能当好家长。不仅仅是为人子女的要学习,为人父母的更要注意学习。

大儿子从外进家门,打开门的那一瞬间,惊呆了。爸爸和他心仪的女孩正在房间里准备男欢女爱。这一刻,大儿子的美梦破碎了。这时候才发现爸爸说的女学生,根本就是骗人的,原来是爸爸的女友。大男孩一气之下,冲出了家门。

爸去妈妈家找大儿子,大儿子不在。妈妈和小家伙在家里。其实爸爸也是很爱大儿子的。

大儿子后悔和前女友分手了。他失望透顶后,才又返回来找前女友,前女友和家人在一起,看见了玻璃在躲躲藏藏的大男孩。大男孩始终没有好意思张口,他们没有说话。

大男孩飞奔在野外,掉进水里,变成了落汤鸡。跑回妈妈家,妈妈没有和他记仇,而是关心的为大儿子拿来干浴巾,为他擦干净,妈妈心疼的喊他甜心。大男孩此时此刻对妈妈的恨早已经烟消云散。

这时爸爸推门进来了。非要带走两个儿子。其实孩子们不想离开自己的妈妈。爸爸发火了。大儿子很懂事,对爸爸好言相劝:“爸爸就让弟弟留下吧?”爸爸同意了。小男孩感激不尽,开心的抱起地上的大猫咪,笑嘻嘻的对哥哥说:“哥哥,把猫带走吧?”大哥哥喜出望外。这可是他们一家四口的喜爱之物。

大男孩刚刚伸出手去接,大猫叫着撒着欢的窜出了家和大男孩的怀抱。全家人都特别在意这只大猫咪,紧张的跑出家门。猫儿很淘气,蹲在小汽车下面,大男孩和哥哥想唤猫儿出来。可是,猫儿就是不出来。爸爸躺在地上,手伸的老长老长,去抓猫咪。就在爸爸快要抓住它的时刻,它哧溜又逃跑了。爸爸站起来,这时候感觉不对劲,爸爸摔倒了。有人喊大男孩的妈妈,赶紧打救护电话。不一会儿,救护车来了。爸爸躺在救护的担架上,伸手示意妻子过来。妻子意会他的意思,走了过来。

男人做了一个动作手从嘴边划过,让妻子猜是什么,妻子疑惑的看着他,他告诉妻子,这是一部电影里的剧情,他们曾经一起看一部电影,只看了一半,那时候妈妈怀着大儿子。电影里这个动作叫婊子。

由于整部影片全程都是外语,又加上我一边看,一边在记录看到的一部分,所以有些精彩细节肯定是错过去了。但是我清楚的记得,当救护车即将关门的时候,男人还对自己的女人说,你们找猫,就去垃圾桶那边找吧,它也许在那边。大男孩陪爸爸去医院,小男孩陪妈妈在家。

小男孩对妈妈说想出去玩。妈妈说,正好这周末艾文(新男友)和她一起去玩,带着小家伙一起去。小男孩特别精明能干。小男孩的回答太经典了:“我想要我的爸爸陪着我……”

是啊!哪有不爱自己的亲爸亲妈的,就算再不优秀,但是他还是我的家人。就是这个道理。

大男孩在医院陪爸爸,大男孩对爸爸说想回妈妈那里住,可是爸爸不同意,大男孩还是很有孝心的,爸爸说想再要一个枕头,大男孩出去了一小会儿,拿回来一个枕头,放爸爸身后。

最后的结尾是大男孩一个人在那里想着什么……

国外的电影就是这样,为观影者留下空间去自己幻想,杜撰结尾。

如果让我写,我会这一个完美的结局,要他们复合,夫妻恩爱,孩子乖巧,家庭美满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俗话说得好,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外国人再好,我还是喜欢中国人,因为我是中国人。吸取他们的精华部分即可,学习他们做父母好的一面,不要去学习他们愚蠢的一面。学习他人的优点,补自己的缺点。

当代很多人都为了追求个人的幸福,放弃了原本的家庭。当然,追求自由、平等、幸福和快乐的生活,本没有错,但是不可以忘乎所以,要注意分寸,把握好度。

离婚的家庭如果没有孩子的还好,如果有了孩子的,请在自己享受生活的同时,监护好原来的孩子,做一个合格的爸爸或者妈妈。不要让其他人说,这孩子是有人生,没人养的孩子。

愿所有的大人幸福快乐,愿所有的孩子笑口常开!

备注:

真的很抱歉,因为一边看电影,一边记录翻译的中文,还要结合自己的生活写出感受,这就错过了很多精彩的剧情。两部电影的名字都搞错了。真心地抱歉。

一部《鱿鱼和鲸》,另一部是《法兰基,我的爱》都很不错。

本次观影的是《鱿鱼和鲸》。真心地抱歉,报错电影的名字了。请各位友友原谅我的过错。

这就是一心不能二用更不能多用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