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租房里的绝处逢生

时下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莫过于北京的房租。作为首都,又是一线城市,自然是一举一动都牵着国民的心。有人抱怨,自己遭遇黑中介;有人吐槽,房东坐地起价;更有人愤怒,直指社会的黑暗。于我而言,北京从来都是电视上金光灿灿的另一个世界,唯独现在却觉得自己也有点发言权。因为,我正在北京。

说起租房,对初出象牙塔,尚未看尽世间沧桑的我而言,其中的曲折心情,足以需要很久的时间去消化。

那是一个盛夏时节,收到某家著名企业实习通知后,我蜗居在家,辗转反侧,纠结去还是不去。去,无非是想给自己的简历上多上一笔“辉煌”;不去,因为微不足道的实习生工资根本不足以支撑北京高昂的生活费。但父母得知后却是极力怂恿,甚至表态愿意承担实习期间的房租费用。话已至此,我似乎已无退路。

从收到通知到入职,只有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所有鼓励我被北上的人,似乎都忘记了这个问题——住哪?只有自己,疯了一般流窜于网上各大论坛、小组和中介官网。要么房租太高,要么租期不合适,要么地段太偏·····每天食不知味,睡不安寝,就连做梦都是自己抱着手机在看房。

终于,在多方比较之后,看中了三家:一个两室一厅,室友是一名男生,距离公司最近;一个是三室一厅,室友男女皆有;最后一个则在五环,但房租便宜。原以为三选一总有一个适合自己,却在联系时,屡屡不顺。除了第三家回复及时,答应爽快外,其他不是半天没回,就是需要考虑。

到达北京已经是下午三点多,匆匆去了酒店安排好后,便联系了在北京工作的朋友相伴。先看的是两室一厅,距离公司最近的一家。那是一个正规但上了“年纪”的老小区,大妈们在小区的广场上载歌载舞,一副生活幸福,心满意足的模样,不由得让人心生好感。然而,当我们顺着楼梯而上,却莫名有了种心慌之感。楼道很黑,尽管有声控灯,但暗黄的灯光、满是涂鸦的墙壁,崎岖不平的台阶,让人仿佛是在“古墓探险”。房子是在顶楼,等到走上去时,温度忽然升高,声控灯也失灵了,楼梯口还摆着一个大床垫。为了掩盖心中的恐惧,我只得拼命地和朋友说话。

敲门,开门的男人瘦长个子,一身黑的衣服,因其屋子里灯光昏暗,走廊也并无光源,那一瞬间,恐惧袭满心间,倘若只是我一人,想来一定会转身,落荒而逃。

在朋友的陪同下,战战兢兢地走进房间,这才看清他具体长相,三角眼,中长发,满脸青春痘,不知为何我竟想到了《余罪》中那个贩毒分子张安如。他不愿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也不愿透露自己的具体职业,至于电话等信息更是闪烁、回避。我假模假样的看看房间,表示这样的合住的确不便,3000元租金也有点贵,便和朋友匆匆告辞。下楼时,朋友劝诫,千万不可住这里,此人过于狡猾,而且对一个女孩来说太不安全。

此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半,天空还飘着小雨,宾馆明天中午到期,后天早上需要去单位报到,这意味着无论如何今晚需要一个住房结果。我开始恐惧了,开始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残酷。

本想联系那三室一厅的房主,却被告知原租户需要一周后才能搬离。至于那个最远的,已经在五环之外,此时也不便再去。原来,自己的准备其实都是徒劳的·····朋友安慰我,直接找中介吧。想到之前在网上看到大家对中介的血泪控诉,我有些担心,但此时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不远处正好有某家的店面,在几番询问之后,接待人员表示爱莫能助,实在没有符合的房子可租。此时,内心越发焦灼,尽管一天没吃没喝,也依旧感受不到饿,满心的焦灼和无所适从。就在一筹莫展之际,某家的一位小姐姐悄悄地告诉我,建议去我爱某家,因为某家定位中高端,整租较多,我爱某家单间出租更多,价格也合适。看着她真诚的眼神,内心感动万分。送我们走时,小姐姐还不忘向我的朋友叮嘱:“你还是要陪着她,不然一个女孩子这时候太容易被人盯上了。”不得不说,是她让我改变了对中介这个职业的看法,也改变对北京的看法。

在我爱某家,一个年轻的男生接待了我们。在了解需求后,便在资料库中搜寻,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次竟然正好有一间房,从位置到居住条件在到价格全部满足我的要求。悬着的心终于开始回落。等现场看完房,已经是深夜11点。

第二天签约,押一付三,再加七折中介费。至于当下零押金,贷款付房租,这位小哥却并未向我推荐,甚至还明确说有手续费,并不便宜。如今想来,自己也是运气好,才会连着在这陌生的城市遇见善良的人。

如今,没有人在我住一半的时候赶我走,也没有再来多收费,一个正规的卧室,全是女孩子的室友,干净的环境,便捷的交通,让我在这短短的北漂时间里感受到一丝安稳。

从最初的担心,到失望,再到绝望,以至最后的希望,那一波三折的北上租房经历,让我明白绝处逢生的心情和含义。或许这个城市是冰冷的,但至少遇见的人心很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eact javascript code paste unordered list:componentWillM...
    黎昕雨泽Henry阅读 112评论 0 0
  • 齐王会接受孟子的进谏吗?机会不大。他既然已经不听孟子的,就是看不到本质。就算自己有饿死的危险,他也看不到,不会听,...
    华杉2009阅读 766评论 0 0
  • 我对书爱不释手,一有时间就看书,妈妈说我看书耽误事,不让我看书,没关系,我自己会找时间看书。而且一看就是半天,想把...
    仓鼠君_啾啾阅读 370评论 0 3
  • 今天请假了,儿子昨晚咳的太厉害!感觉很不好,中午过去了宿舍一趟,主要是想给店长送入职表,还有就是想看到大家,不...
    伽有儿女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