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风云:暴雨将至(1)

第一章.暴雨将至

苏其亮有两个从来不曾对外人说过的习惯。

第一个是每晚十点之前,必然归家,回家后必然是冷水浴身,盘腿静思,手作日记三件事,前后约需两个小时。反省当日所见所人,所言所事,所作所为,所思所想,简略写下。这个习惯,自他上大学起,已保持了近十年,每年都可以写完厚厚的一本《平日心略记》。他出身孔子故里,从小就耳听目染有关孔夫子的仁义礼智信,再加上他那个在曲阜师范大学任职新儒学研究和教授工作的父亲——苏文的言传深教,所以,对儒家所讲的修心修身之事,苏其亮遵从了父亲的指引,也继承了父亲的愿望,慢慢就养成这个习惯。

但是昨天晚上,苏其亮刚回到家,妻子南小惠就冲他大吼大叫,指责并质疑他在外面养了好几个小三和二奶。对于家事,尤其是无端生事的这种,苏其亮往往沉默以对,根本不做任何回答和解释,只是给南小惠冲一杯花茶后说,小惠,没有的事,别听他们瞎说。然后,就去做冷水浴身。

也只是在冷水浴身和盘腿静思时,苏其亮才能把自己从工作杂务和家庭琐事中暂时抽离或分隔开来。很快,他让自己的身体进入一种冥想的状态,他的整个灵魂和身心都随着冥想深处那只白色的小鸟飞向天空,那只小鸟用翅膀把天空上的五彩六色,杂七杂八的云朵,都一一抹去,只留下湛蓝湛蓝的天空。在书房写当天的日记时,苏其亮听到南小惠正在给谁打电话,好像是哭泣着了一句,“妈,我明天晚上去看你,我再和你和爸说说吧?电话里一时半会的也解释不清楚。”

九年前,苏其亮还在龙港大学读国际贸易专业时,一次在校图书馆参加活动时,偶遇南小惠,因为都喜欢安静,所以慢慢的就聊到了一起。南小惠是龙港本地人,她父母都在龙港港务局工作。其实,对于女友和婚姻,苏其亮有其自己的独立观点,自己的女友并不是漂亮得让人一眼就记住的那种,是属于耐看的那种。能主动追求南小惠,别人不说,苏其亮多少也明白这与小惠的父母对自己的喜欢有着直接的关系。

所以,对于南小惠最近半年来的数次指责和痛骂,苏其亮也是忍受着。两人结婚四年来,并没有一儿半女。去医院查了一下,是南小惠的问题。这让苏其亮的心里有些特殊的微妙的变化,这个变化让他一度在心理层面很讨厌南小惠的身体。昨晚在床上,当他猛地进入小惠的身体时,小惠流着眼泪,温暖的卧室里,他竟然感觉到小惠深处传来一阵阵空荡虚无和阴冷寒意,他内心深处也一直回响着小时候父亲让他背诵的一句话“孟子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可是,话说回来,苏其亮又一直认定自己是个感情专一的男人,他压根就不想因这个事离婚。但目前确实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个问题,这让他有时也难免陷入一时的矛盾和痛苦,但就仅仅一时半刻。

第二个是却是他自己独创的,也是自四年前创业始开始的,每天早上七点之前到公司后,也是先做三件事——焚香、品茶、谋思,大约一个小时左右,这是他在《曾国藩》书里学到的。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出差办事,不管是业务问了什么天大的问题,还是门外有人在指责他,他也一直坚持了下来。他认为,一个人要时刻保持清澈的灵魂身心和明朗的精神状态,才能看透纷繁杂事,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就像早晨的太阳一样,一升起来,就能看到整个喧嚣的世界,一个角落也不放过。

今天一切照常,虽然昨晚有南小惠的怀疑指责和责骂,但对他的心情没有任何的影响,似乎没有发生过一样。此刻,窗外的太阳已在不远处的大海上,升起已有一丈多高,阳光清澈地穿透玻璃后,又洒在室内的微烟袅袅,似乎也在慢慢升腾翻滚,徐徐直上,最后落在苏其亮那张儒雅俊朗的脸上。苏其亮衣冠整齐,正襟危坐,神情肃穆,双眼微闭,正位凝命,如鼎之镇,似乎是陷入了深思。

新的一天开始了,公司不管是在战略层面,还是业务层面,正有许多事情等着去做,去完善和提升。现在已临近中秋,今年的年度目标还有20%就完成了,如果提前完成,那么自己就可以完成对赌了,分红总算要提到到60%了,佣金也已需要安排稳当送出去了。还有,要置办礼物,客情维护,安排饭局,这是必不可少的。礼物还好办,已委托在国外工作的大学同学预订了十份不同的瑞士劳力士手表,还有三件LV包。另外,业务部需要扩编人手,单证和操作都已是满负荷动转。但是现在,苏其亮并没有思考这些事情。

做为外贸行业链条上的一个服务型企业,货代公司像是一个综合打杂人,即像是船运公司的伸出来的手,承担了船运公司的大部分出口货物的代理工作,又像是进出口货物产品的代理人,日常所要处理工作不仅仅是揽货、订舱、托运、仓储、包装、报关报检,有时还要监装、监卸、分拨、中转、结费等服务,所以每天都在与不同行业和不同的人在打交道。

能踏入这样一个看人脸色吃饭的行业,对于苏其亮这样儒雅和清高的人来说,实在是一个不太好的选择。同行都嘲笑他是秀才操刀,特立独行。苏其亮何尝不明白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做一位老师,站在五尺讲台,面对莘莘学子,挥洒青春年华。但是自从有了南小惠这个女友,就不得不综合考虑一下未来了。

苏其亮父亲的大学同学海关任职,自己的岳父岳母又都在港务局任职,命运让他不得不在价值、快乐、兴趣和利益四个方面做出最显眼的选择。四年前,他做了两件重要的决定,一是和南小惠结婚,二是辞职独立创业。靠着上述的这两个关系,苏其亮与几家国家船运巨头,都签订了合作,能拿到不是一手也高于市场二手的订舱价格,在港口和场站方面,也有不少方便。再加上近五年来,我国飞速增长的外贸出口行业,苏其亮的生意从一开始就顺风顺水,到现在做得有声有色。

可虽有海关和港务局的关系,他苏其亮心里也明镜似的,不能长期依靠,也不能拿到桌面上明说。都说同行是对手,再好的友谊小船说翻也就翻,谁也保不住他海关赵叔能罩他一辈子,他那岳父能干到他死。所以要多点开花,关系需要养,就像养花一样,不能单枝开花,所以他每周都要花两天的时间去主动上门拜访,开拓高层客源,发展和维护关系。做为公司的老板和总经理,他懂得人脉的重要性,他更懂得受人之托、委以重任的责任和担当。

另外,近日,自己的货代公司与两家陆运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还需要再找两家,以做备用。这个需要安排运输部赶快解决。苏其亮隐隐约约地感觉最近这一个多月,各大陆运公司的要价很不稳定,变来变去,这让他很不满意,但他没有在公司里表现出来。

今天是周二,自己上午要去拜访两家外贸公司,老客户了,下午要去两家航运公司商谈一下,他想开拓一下中东和欧洲的航线,业务部的负责人已不只一次向自己反应有客户一直寻问价格。对于与航运和外贸公司这样的业务来说,苏其亮完全可以安排给手下,比如李泽涛,他非常能干,也会谈判。但对于苏其亮来说,货代公司本不是什么高科技公司,有什么核心技术或发明专利掌握在自己手里,龙港满大街都是大大小小的货代公司。如果这两样不能掌握在自己手里,那其不实,又被撬杠的可能。对这一行,虽说他保持着一定距离,但苏其亮也非常清楚,一些掌握业务的员工,辞职不干后,把公司的老客户也都带走了,他的一位感情不错的同行杨海平,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么?

等苏其亮睁开眼,往对面墙上的那个LED钟表上一看,恰好上午八点整。

此刻听到楼道里,高根鞋碰地走路的声音,有个女孩子边说边走,推了“龙港威盛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门。这一定是王韵寒了,她负责运输部的调度。公司里除了老板苏其亮第一个早到外,另外一个就是她王韵寒了。

王韵寒毕业于龙港物流学院,来威盛公司已有两年,家是淄博的。她虽然年轻,但踏实卖力,其工作风格有种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那种,大大咧咧,热情奔放,直来直往,深得同事们的喜欢,也是苏其亮欣赏的那种。另外,王韵寒长得亭亭玉立,长发披肩,她干净的脸型和精致的五官,象混血儿一样奇特而美丽。不像她的名字那样令人高冷,每次和她对话,苏其亮心低有种东西在打破他成熟稳重的外表,蜻蜓点水一样,刺挠着他的心海。而对于这个略显低微的调度工作来说,王韵寒倒也干得心安理得,一丝不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当然也是苏其亮的特意安排。

此刻,王韵寒正一边打电话与陆运公司沟通,一边推开办公室的大门,走了进来。苏其亮这时也从自己的经理室里推门走出。他一眼看到王韵寒,一身干净利索的职业套裙,红色高跟鞋,黑色丝袜,衬托出其身材的修长挺拔和完美靓丽。她这是怎么了?最近着装风格越来越趋于成熟和性感了?这样固然对得住她这副佳人衣架,但这会让人看出端倪。苏其亮心里一阵警醒质疑。不行,得安排行政处的小马,旁敲侧击,警告一下王韵寒,这是工作,不是走T台,一定要衣着大方得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