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软装设计基础理论知识

1-2、软装设计三原则及项目流程概况


上一节我们知道了,什么叫软装、软装含有哪些东西、好的软装设计会带来怎样的好处。现在我们正式进入,如何开始我们的软装设计。

首先我们要树立软装的FLAG,整个的设计全是基于三个原则展开:

原则一:空间基调氛围统一

原则二:体量合理,材质舒适

原则三:节奏得当,艺术融合

说直白点,这就像我们做人做事一个道理,首先你不能犯法,然后才看你做得对不对,最后看你做得好不好。

其实大家不用觉得这个很难很专业,我们就拿接地气的做菜来类比,大家很清楚了。

原则一:空间基调氛围统一

设计首先要基于甲方的需求,建立一个大方向。就比如说,别人要吃糖醋排骨,你给做一锅小菜豆腐汤就不对了。

为什么此处没有说设计风格,因为如果是公装,受众人群是某个群体,那么就需要风格化。而对于家装客户,喜欢的东西都很私人化,并且一个家里边人越多,有老有小,一般都不会拘泥于一种风格,所以这里,更好的归纳是“ 氛围 ”。

空间基调氛围的统一,就像是一幅画的主调,也可以看做是一首乐曲的主旋律。你置身其中,给你的感觉是温情的,还是激荡的,是传统,还是西方的。只要这个 主体确认,接下来的工作,才不会偏离。

举个栗子:

我们要一个“温馨舒适”的氛围,大家一般会选择乡村+日式,走暖色调,家具布艺款式选择一般简洁不复杂,挂画配饰走向自然,加入绿植花鸟元素。

原则二:体量合理,材质舒适

要的东西确认了,接下来就是备材料。如果我们确认要做一盘糖醋排骨,就得备好排骨和配料,以及漂亮的盘子和摆盘装饰。同理,如果我们开始着手上面的“温馨舒适”氛围,首先要对空间结构清晰,家具物品具体有哪些,尺寸多大才是合理。就像你切排骨大小一样,太大一块,你不好吃。家具太大,你用起来自然就是不方便。

所谓材质,就跟我们看菜的色和吃菜的口感类似。“温馨舒适”,一般都是亲肤自然的材质。家具的木作一般是原木色+深木色,面料一般是棉麻,灯具金属走铁艺。而如果是走奢华路线,家具木作一般都有金属+金银箔,面料选择绸缎,灯具加入水晶。

原则三:节奏得当,艺术融合

所有备料弄好之后,就是最后的下锅和摆盘了。

所谓节奏得当,是指我进入一个空间,从玄关开始,经过客厅、餐厅、厨房、阳台、过道,最后到卧室,整个动线所看到的东西,不能是平淡单一的,而是有轻有重。就跟用调料是一样,一汤一匙,不能马虎。做得好的,最后吃到嘴里,酸甜可口,还有淡淡的回味。

而适当艺术融合,就是提升房间的整体品味了。

你不需要每一处都艺术,但一定需要某一处跟别人不一样,并且是更好的不一样。就像好的糖醋排骨,她是有秘方的。

而这样的不同,就是最后让空间使人记住的标签。


项目流程概况

 把原则和流程,放到一起说,就是因为其实在运用原则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一个设计思路在里面了,一步一步是怎么设计下去的。而流程,就是设计思路在现实中的体现。

我们分成公装流程和家装流程,之所以有不同,很简单:

1.目标不同。家装一般是让设计师参与一起讨论最后要的是什么,而公装是一开始就确定要什么,设计师如何做到的问题。

2.执行力不同。家装灵活性强,一般配合业主时间,而公装项目完成时间固定,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执行到位。

公装项目流程:


家装项目流程:



公装项目流程更繁琐,我们就比较简明扼要的表述了,而普通家装相对牵涉人员少一点,基本以上就涵盖了。

设计不易,望大家能对每个设计待以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