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不爱做介绍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年,我有个表弟到了适婚年龄,由于本人非常木讷寡言,却迟迟找不到意中人。

我当时身边有个小同事,是我们小城旁边的一个县城里的小镇姑娘,为人诚恳踏实,活泼可爱,又很爱笑。我觉得这两个人应该会很搭,脑袋一时发热,就做了介绍人,安排了一个时间,让此二人,见面了。

两人相处的还不错,一静一动,相得益彰。

我分别单独问了问两人对彼此的印象,毕竟我也是第一次做介绍人,很期待那种成就感。

两人都说不错,我的心也安了下来,甚至有一点沾沾自喜…

很快,两个人都有谈婚论嫁的心思了。第一步,自然是见家长,先是,男方去了女方家。

这小伙子真的是憨厚耿直的不得了,不太会察言观色。可女方父母也没多挑剔什么,只要两个年轻人乐意,其他的似乎没有那么重要。

下一步,就是谈重中之重了——彩礼。

是这样的,我们小城里的婚嫁,女方一般要彩礼就是走个过场,男方给多少女方都会尽数作为陪嫁,可这姑娘所在的县城却跟我们的小城大相径庭。

首先,彩礼比我们小城要高的多,起码两倍以上;其次,彩礼是很少会作为陪嫁的,顶多就是男方给予的彩礼的三分一一。

这下,我表弟的父母不乐意了:我们家孩子哪里不如人了,附近的乡邻都娶的本地的姑娘,哪有这么高的彩礼?面子往哪里放?

非得按照我们小城的习俗来娶姑娘。

姑娘的父母也不乐意啊:我们家姑娘哪里不如人了?我们县城的姑娘就不如你们城市的姑娘?既然你要娶,就得按照我们的风俗来!

最后,俩人还是以分手告终了。

只是,男女双方及家人都把苗头对准了我,是我不经过调查就把俩人牵到了一起,不是我的话,两人都不会受此情伤,也不会耽误这宝贵的一年…

我身边有很好的朋友是做化妆跟纹绣的。有时候,帮忙打个广告,很正常。

况且,有时我在她那里画个妆做个美甲,真心觉得很不错,而且,我看到她做了太多太多成功的案例。所以,常常会在朋友圈,安利身边的朋友去消费。

一个熟人,孩子过生日。问我可不可以去我朋友那里画个妆。

我赶紧帮忙联系,确定了时间跟价格。

我纹绣的朋友因为是我的关系的缘故,还推了另一个时间冲突的妆,接了我熟人的单子。

就在约定的日子的第二天,我这个熟人打电话给我:她一个朋友今天去她家,学的就是化妆,免费给她化妆,所以,拜托我退掉我朋友那里预定的妆。

那一刻,我的头皮已经开始发麻了。我该怎么说,怎么开口?

我朋友那里不是没有生意,是看在我的面子推了别人的妆,抽出时间来给你化妆的,这个口,我该怎么张?

万般无奈,我自己打了自己的脸。跟朋友如实告知,又请朋友吃了顿饭,请罪…

还有个朋友,跟我说想买个名家字画来送上司,想给自己的升迁铺条路。

我想起我有个同学在帝都,专门做这类生意,凡是中国书画协会里的大家,他都能搞到。

我的脑袋又热了。

只是,这一次,我直接让他们二人单线联系,我不愿意再在里面掺乎了。

成交后没几天。我朋友给我打电话:亲爱的,你给我说老实话,你给我介绍的那朋友,卖我的那画,你是不是拿回扣了?

天地良心,我一毛钱都没有见到!

人说,哦,那算了!当我没说,反正他卖给我的比市价要高!

我的心里是万马奔腾的,我只是做了一个介绍人,我真的一分钱都没有赚!

没过几天,我帝都的同学又给我打电话:哎你那朋友是有病还是怎么滴?他买的那幅画,是那大家特意按照他的要求画的,独一无二,人没事就给我打电话说我坑他,卖他贵了…

我,表示很无语很无语很无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底挪威的森林有什么魔力,频频悄驻文艺青年心内圣堂?不可否认,它的名字很美,只是听到就有清冷暗绿的色调朦朦胧胧地扑...
    野纵千舟阅读 355评论 0 0
  • 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自我对话,或鼓励,或安慰,或以旁观者分析。 自我治愈的过程,就是逐步找回迷失的自己。 开始发现生...
    陈未晚阅读 110评论 0 0
  • 今天的我很受伤: 早上在早餐店,遇见一位二宝妈。她梳了一个马尾,头绳部分扎成一个丸子头,剩下的部分在下端长长的落下...
    叮叮丹阅读 656评论 0 0
  • 有一个两个能让自己放心的下、时刻会在那给予信赖和依靠的、会包容自己的任性和放肆的人就够了,,干嘛老是想在每个人面前...
    风信子亦晴阅读 163评论 0 0
  • 今天写代码的时候遇到一个问题,获取了一个span元素的值,但是+1的时候却出现了25+1=251的情况。原来是获取...
    少年vv阅读 9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