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幸福

我们曾试图探寻过真实,但发现真实并不存在,我们看到的世界是我们为了存在而选择接受并处理过的认知。眼见为实?那不过是动物式的意识反应。但我们并不能否认事物的客观存在,只是我们所认知的事物已经不是那个事物,所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而佛说的“空”,否认了存在,实在是太过于自我了。当我们发现,连我们信以为真的存在着的万物都不是真实的时候,那如果是纯粹的一种感觉,比如那个叫幸福的感觉,又是什么呢?

接下来说的内容,我试图找到更准确的科学说辞,但百度搜索的结果全是生物考题,没有学术内容,闲来几句,全当小品文。考证之后再做完善。

首先,幸福的本质是一种感觉。幸福不是房子、车子、票子,这些不过是诱发人体产生幸福感的信号,而幸福是人自身产生的感觉。人产生感觉最重要的组成是神经系统。神经系统由神经元构成,神经元有长长的突起,即神经纤维。神经纤维负责信息的采集和发送,表现为心理层面的刺激与反应,神经细胞体对这些信息进行存储和初步的处理后,继续通过神经纤维按层次传递,直至到达脑干,进行最后的总处理,然后将处理的结果返回感觉器官,最终通过效应器或腺体执行,产生生理反应。作为传递信息必不可少的神经纤维,遍布人体全身,酸甜冷热,悲欢离合等等,都是由他进行的传递,而传递的方式则是生物电信号,即电势差造成的电位移动。因此,人的情感并非什么高深的东西,正是这复杂精密的神经网中不断传递的生物电,决定了你的感觉。譬如我们说多巴胺的分泌能够让人幸福,而这幸福不过是某个神经纤维的电信号刺激了神经递质的分泌而已。倘若你知道幸福是由哪种刺激产生,则可以躺在床上什么都不用做,不断发送电击刺激信号,便可以终日幸福了。

其次,感觉并非常态。既然感觉是一种电势差,就犹如端着一碗水,你投进去一粒石头,涟漪产生,有的地方水位高,有的地方水位低,但最终都会变为一样平,而且大部分时候都是平静的。同样,神经纤维也是这样。神经纤维一旦刺激产生电势差,立刻在神经纤维中移动,最终在中枢消化。对于神经纤维来说,静息状态是稳定的存在,不可能一直处于兴奋或者抑制状态,产生的电势差最终都会归于平静。而且事实上,神经元会在一个很短的时间从兴奋状态回归到静息状态。

最后,感觉是有限度的。对于单根神经纤维来说,即使刺激强度增加一倍,所产生的动作电位幅度也并不随着刺激的增大而增大。因为神经纤维在受到阈值以上的刺激时,出于保护,会产生反向的信号,来抑制刺激。因此即使我们增加刺激,也不会增大单根神经纤维的电位幅度,即生物电强度。恰是通过动作电位的发放频率和序列等来传递。就好像如果我们兴奋过了头,身体会自发产生让你悲伤的信号,以致于不要被幸福冲昏了头脑;如果我们太过于悲伤,很快又会产生让人幸福的刺激,免的沉溺于悲伤不能自拔。

当我们发现情感也不过如此时,一切都没有了神秘,但人们总是不断的去追求幸福,似乎幸福又是少数人或者别人家可以获取的神秘宝物。

但首先,幸福不过是一种电信号,与外界并没有关系。我们时常把幸福具体化,没钱的人认为赚到100万就是幸福,有钱的人认为赚到10个亿才会幸福;丈夫有钱了认为那些一直顾家过小日子的生活才是幸福,丈夫没钱了认为那些豪车豪宅的生活才是幸福。其实幸福和这些都没关系,幸福是自己给神经系统的一种刺激,来自对于例外信号的反应。因此,你不会因为自己拥有的而幸福,却会因为别人拥有的认为别人幸福;别人也不会因为他拥有的而幸福,却会因为你拥有的而认为你幸福。

其次,当发现幸福并不是常态时,我们会明白为什么要追求幸福,因为正是他只会偶然出现,才显得珍贵。而这一点上始终是公平的,我们时常认为别人是幸福的,我们也认为自己在追求幸福的生活,其实幸福得到的时候便是失去的时候。当刺激信号产生时,很快就会处于保护回归到静息状态。所以,我们应该追求的从来都不应是幸福,而应该是平静,当你能够平静的接受这一切时,神经系统便会本能的产生幸福、悲伤,快乐、痛苦。就好像一个一心只想练成绝世武功的和尚,对一切都应该是漠不关心的,每日练功,只求早日成功,可当他真的练就绝世武功时,又会陷入一种天下无敌的空虚之中。恰恰是那个心静如水的小和尚,会因为看到庙前枯了一冬的柳树发出绿色的嫩芽而感到幸福,也会因为下雨时看到被雨水打湿的麻雀在屋檐下努力飞起时而感到怜悯,每天生活丰富多彩呢。倘若我们试图破坏了这样的规律,始终刺激神经纤维,给予兴奋或抑制的信号,那身体一定会发生各种紊乱,惶惶不可终日了。就好像一根弹簧,如果一直拉伸他或者压迫他,时间久了,就会扭曲变形了。

最后,幸福也不是没有限度的。如果你从来没有赚过一百万,那么赚到一百万与赚到一个亿带来的幸福感并不会是100倍的差距。极度的幸福和极度的悲伤都是有害的。吸毒者之所以身体会垮掉,正是因为极度刺激带来的神经系统不可逆的损伤,导致了机体的大面积紊乱。正是这样,才明白平静而非刺激的状态,是人体最常见的状态。

于是,我们意识到,我们终日追求的所谓的幸福,并不是外界给予的东西,而是内心产生的反应。我们不能羡慕别人是幸福的,因为幸福并不是常态,人类神经系统的自我保护机制正是让每个正常人始终处于平静状态,没有谁会一直维持喜怒哀乐中的一种状态。你羡慕的只是别人的拥有,而这些也并不能让你一直快乐,当你得到这些东西的时候,就是你失去会因拥有这些东西而快乐的时候,反倒不如一直留作憧憬。所以我们说我们要志存高远,安于脚下,正是我们对未来遥远的憧憬,让我们不要因为快速的得到而失去,安于脚下让我们做好自己,追求自己内心的平静包容,找到自己的小确幸。

毕竟,生命是一种绵延不绝地向上的力量,而,一切根源都是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幸福很简单。 你穿着大朵碎花的裙子,从抽屉里取出一把零钱,在慵懒的午后,买了一根水果味冰激凌。把它举在阳光...
    荒芜寂静阅读 63评论 2 2
  • 名词解释 突触后电位:指由突触前神经元的动作电位通过电突触或化学突触引起的、突触后神经元的膜电位变化。PSP 可以...
    Ksashi阅读 5,597评论 0 3
  • 想脱贫,养只宠
    覃格尔阅读 204评论 2 2
  • 当初决定租下这间屋子的时候,很大一部分原因出于对这间屋子简单色调的喜欢。在果绿色为背景的空间里,一橱一床一桌一椅,...
    暴走萝莉Lee阅读 314评论 0 1
  • 品一丝静默,茗一杯心情,许窗外片片繁华,我独守这一份宁静,想思起浮悲欢的人生,我得到几何,得遇几何,轮回中的缘,度...
    孤风掠影阅读 3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