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猎》:从心理学分析,为什么克拉会撒谎,家长该如何正确应对

我们总假设孩子们不会撒谎,但可惜,他们经常撒谎。It's always assumed that children tell the truth. And unfortunately, very often they do.——《狩猎》

丹麦电影《狩猎》讲述了,因为一个孩子的谎言毁掉了一个善良人的故事。卢卡斯是个善良温和的中年男人,他在小镇的一家幼儿园工作,因为性格谦和,孩子们都喜欢跟他玩。一个五六岁的早熟女孩尤其喜欢卢卡斯,并向他表达了爱意,但是被卢卡斯婉言拒绝了。

被拒绝的克拉因爱生恨,于是,她向幼儿园园长撒谎说卢卡斯猥亵了她。克拉报复性的谎言让无辜的卢卡斯被卷进性侵儿童的风波中。经警方调查后,卢卡斯沉冤得雪,但是小镇上的人仍然把卢卡斯视作性侵儿童的坏蛋。谣言,恶意,把卢卡斯笼罩在看不见的黑色迷雾中,无处可逃。

影片为何起名《狩猎》?豆瓣一位网友总结地很好,他说:

“童言无忌的威慑力足以将成人置于死地,但更怕的是人言可畏的成人世界,一味愚蠢、盲从、暴力,善良的猎人最终变成众人眼中的猎物。”

关于《狩猎》的影评有很多,多是对群体无意识的指责,但是今天我们要谈的不是群体心理,而是针对影片中孩子们的谎言,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为什么小女孩克拉会撒谎,为什么所有的孩子都会统一口径说谎?当面对孩子撒谎时,家长该怎么做?

一、克拉为什么撒谎?

女孩克拉一共撒了三次谎,其中两次撒谎是主动的,还有一次是在诱导下说了谎言。

克拉偷偷在卢卡斯的裤兜里放了一个自己做的心形小礼物,卢卡斯发现后让克拉送给其他小朋友,并告诉克拉,亲嘴是爸爸妈妈才可以做的。表白失败,被拒绝的克拉不承认礼物是她送的,还声称卢卡斯撒谎。不难看出,克拉的自尊心受到了小小的挫折,因此指责对方撒谎来找回面子,这是克拉在影片中第一次撒谎。

有的大人会认为,孩子才多大啊,怎么会在意面子呢?其实,在孩子开始有了自我意识后,大约两岁左右,就会产生自尊心。比如,你当着其他人的面说他尿床,孩子就会非常窘迫,心里也会很难过,有时甚至会强烈否认自己尿床的事。

放学后,克拉妈妈很晚了还没有接克拉回家。克拉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心情沉浸在表白失败的难过中无法自拔。于是,她选择说些报复性的谎言来宣泄情绪。

在这里必须说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情节,克拉有一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哥哥,一天,哥哥带着朋友在家里看成人影片,还对着克拉说脏话,哥哥的行为让克拉非常难受。在小克拉的眼中,哥哥的行为就是世上最丑陋的行为,所以,当她撒谎指认卢卡斯性侵的时候,就用了哥哥对她说的脏话。

克拉对幼儿园园长说卢卡斯蠢,难看,又有硬邦邦的小弟弟。其实,克拉的行为就是一个小孩子,在用尽一切自己知道的恶毒语言去发泄情绪而已。这是克拉第二次撒谎。

园长得知克拉被性侵的消息后,请来了心理专家跟克拉谈话,克拉否认了自己为了报复撒谎的事。专家反问克拉:“是园长编造故事,还是你撒谎?”自尊心极强的克拉当然不会承认自己撒谎。当心理专家诱导克拉回答问题时,克拉却想出去玩,不想回答,说明克拉在逃避责任。最后,在心理专家一再的诱导下,克拉承认了卢卡斯性侵。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克拉第一次撒谎是因为自尊心,第二次撒谎是发泄情绪。第三次是想逃避责任。

二、克拉为什么要承认自己撒谎?

片中克拉曾经有两次承认了自己撒谎,第一次是跟妈妈,但是妈妈不信,另一次是在警方还卢卡斯清白后,克拉跟爸爸承认撒谎,看着克拉真诚的眼神,爸爸终于敢面对女儿撒谎的事。

幼儿园都在谈论卢卡斯性侵儿童的事,小小的克拉隐约感觉到事情被她搞砸了,于是她说出了实情。但是克拉妈妈不信,她以为女儿是因为经历了重大的创伤,所以选择性遗忘了那件事,而克拉也相信了妈妈说的话。

处于克拉这个年轻阶段的孩子,认知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还不完善,常常分不清现实和幻想。所以,克拉也分不清到底是谁给她看了男人的性器官。

卢卡斯因为被指控性侵儿童,受到了小镇居民的不公平待遇,心爱的狗狗被勒死,连累儿子被歧视,自己被人暴打,这一切让卢卡斯压抑的喘不过气。

当克拉看到被打得伤痕累累的卢卡斯时,妈妈制止了她,不让她接近卢卡斯,于是克拉晚上梦到了卢卡斯。在恍惚中,克拉以为见到了卢卡斯,没想到却是爸爸,或许是因为克拉意识到自己的谎言给卢卡斯带来了很大的伤害,所以她再次承认了自己撒谎。

三、为什么所有的孩子都会统一口径说谎?

在克拉事件后,幼儿园对所有的孩子进行了调查,孩子们的口供都惊人地一致,他们形容了卢卡斯家的地下室,甚至具体到墙纸的颜色,沙发的颜色,但卢卡斯家并没有地下室,这说明了什么?我们先来看一个实验。

心理学家所罗门·阿希,为了研究从众行为和行为独立性,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如图:

选择2组学生,每组8人,任务是选择出一条和标准线段一样长的比较线段。

控制组:没有群体压力,95%的人匹配出了正确的线段。

实验组:有5名学生是提前被告知,要在另三名被试者做出判断前,他们要不约而同地一致选择出明显错误的答案,来测试这三名学生的反应,是会坚持自己的观点,还是选择跟大家保持一致性?结果,有一名学生在12次选择中有11次表现出了从众。

研究表明,当人们面对强烈的群体一致意见时,也许会和他人保持一致,尽管人们认为他人也可能是错的。

从众在社会心理学中的概念为:是指为和他人的反应、行为保持一致或为了与周围的人相匹配而改变某人的行为。

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幼儿园里的孩子选择集体撒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想象力丰富,又渴望得到群体的认同,因此产生了从众的行为。

四、父母该如何正确面对孩子撒谎?

查尔斯·福特在《说谎:你不知道的一切》一书中曾说:“如果我们都像童话中的匹诺曹那样,每说一个谎话鼻子就长一截,那么街上走的人绝大部分都将拖着一个大象一样的长鼻子。”

幼儿园园长和克拉的父母坚持说小孩子不会撒谎,而根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儿童心理研究中心所得出的结论可知,大约20%的孩子在2岁时会说谎,到3岁时这一比例达到50%,4岁时接近90%,而到12岁时达到顶峰。由此看来,说谎确实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经的历程。

当孩子感受不到爱、归属感、安全感、被信任、被需要、被认可和接纳,他就可能会做出令父母烦恼或者父母不接受的行为。

在影片的开头,可以看出克拉并不幸福,她得不到父母的重视,父母甚至会为了该谁去送孩子上幼儿园而争吵,所以,当她遇到了善良热心的卢卡斯后,就把对父母的爱转嫁到了他人身上,因此引发了一场人间悲剧。

孩子撒谎可能是因为以下几点原因:为了逃避责任,自尊心过强,为了得到表扬,为了引起关注,为了得到某样东西等。

那么作为父母,应该如何正确地面对孩子撒谎的行为呢?

父母应该给孩子创造一种说真话的宽松环境,接纳和理解孩子,告诉孩子每个人都会犯错,知错能改才是正确的做法。如果孩子说出来撒谎的原因,家长首先要表扬孩子的诚实,然后再妥善处理孩子的错误。

除此之外,在《孩子总撒谎,妈妈怎么办》这本书中,作者还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1、寻找孩子背后撒谎的缘由。

2、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不撒谎的榜样。

3、恰当引导,给撒谎的孩子以正面教育。

4、智慧纠错,及时纠正孩子的撒谎行为。

5、理解和沟通,打开心扉和孩子做朋友。

6、潜移默化,塑造孩子诚实守信的品质。

7、给予爱与宽容,陪爱撒谎的孩子一起成长。

总结:

有网友在看了《狩猎》之后,对小女孩克拉的撒谎行为表示了不理解,说一个小孩子怎么可以这么恶毒。但是静下心来想想,我们哪个人没有撒过谎呢?

看完影片之后,我真的有点心疼克拉。克拉之所以撒谎,从源头上来说,是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从幼儿园管理的角度来说,是因为园长缺乏儿童心理教育的知识。这部影片给我们最大的影响,不是道出人性之黑暗,也不是在道德谴责任何人,而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孩子的心理问题,让我们反思该如何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

撒谎的小孩不是天使,但也不应该是恶魔,希望《狩猎》能够给予我们警醒,不要再让类似的悲剧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