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在一个深夜里,战战兢兢地摸出一包烟

你是否也曾在一个深夜里,站在窗前,战战兢兢地摸出一包烟,划过火柴,点燃它?呛鼻的味道,狼狈的咳嗽,是否已经悄然无声的隐循在少年时代里。

摄于17.05.12

女人用修长、白皙的手指夹住烟点燃、深吸,优雅地吐出烟圈,空气里都香艳起来。烟与女人的结合,总给人一种神秘的美丽。

张爱玲说,抽烟的女人要不是精致小资,要不是风尘女子。有人抽一种优雅,有人抽一种落寞。快乐与悲伤同在,前者是短暂的,后者是绵长的。

恰如那支烟,燃烧的过程是短暂的,烟气留在口中的淡淡的苦香却是悠长的。

我见过写字楼里妆容精致的女人站在落地窗前轻吐烟雾;见过酒吧里踩着红高跟的女人妖娆地玩弄着烟头;见过走在丽江青石板上长裙女子夹烟而行。唯独第一次见到那么小心翼翼地捻烟的女子,像刚出生的婴儿在试探这个新奇的世界。

那条路是她每天下班的必经之路,从一人变成两人相伴再回到一人独行,如这四季的轮回,她刚刚经历了一个萧条的秋天。走在路上已是晚上九点多,她似乎总是习惯那么晚才从公司走出来。

她边走边伸了伸腰,隐约听到筋骨咯咯地响着,像她这样的上班族,在电脑桌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不动。乌黑的直发散落在肩上,她边走边不时用手拨弄着长发。路口一对情侣在吵架,她安静地走过,面无表情。

临到小区门口,她没有像往常一样拐进,而是径直走到小区门口旁边的便利店。伴随着响起“欢迎光临”,她伫立在收银台前,收银台上的货架摆着各式烟酒。

“请问这里有女式烟么?”她装作很随意地问,然而只有第一次买烟的人才会这么问,她,一副乖乖女的样子,怎么看都像是在帮别人捎烟。收银员指了左下角的两盒白色包装的烟,瞥了一眼,烟名也取得很女性化,“娇子”“茶花”。

茶花的烟盒上有两句诗,“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哪个牌子比较好闻?”问完,自己便腼腆地笑了。哪有人抽烟在乎的是味道,虽然烟的确叫“香烟”。收银员笑地指着“娇子”说,“我拆烟的时候,觉得这个味道还挺香的。”

她要了包“娇子”,扫了一眼货架上的打火机,抱怨了下,“怎么打火机长得怎么难看”收银员指了指粉红色的那款打火机,她又扑哧笑了下,拿了那款黑色的打火机。快要结账时,她似乎想到了什么,又在货架上找了盒薄荷糖。

常见到的是“老板给我来包XX”,他们买烟不挑也不看,低头掏钱,拿了就走,熟练地掏出打火机就腾云驾雾了。许是第一次买烟,逾越了父母告诫的传统思想的界限,她特别谨慎。

踏出便利店,她把烟放在了口袋里,直到进了屋,开了灯,才把烟放在桌子上研究一番。“吸烟有害健康”,已成为香烟盒上的国际惯例。她好奇地数了数,21支,从中拿起一支,放在手上玩弄一番,细长条,鼻子靠近,有一股淡淡的香味。

试图模仿电影里的抽烟姿势,她轻轻地用左手食指和中指夹住烟,放在唇边,就着打火机点着了。她兴奋地看着烟雾在眼前飘起,在明亮的灯光下轻舞。

猛地一吸,却被呛到了,她不停地咳嗽,又不甘心地多试了几口,直到烟雾缓慢地从口中吐出来,烟丝渐渐被火星吞噬。

这并不是她的第一支烟,第一支烟是薄荷味,闻起来很舒服。在云南游玩时一个女生递过来,她没有拒绝。第二支烟,是在床上,她看着那个男人抽烟,忍不住也有模有样地拿着把玩。

这是第三支烟。

她接着抽了几口,不一会儿工夫,那支烟已躺在垃圾桶。她迫不及待地含了几颗薄荷糖,企图消灭口中难闻的烟草味。

满房间的烟味弥漫开来,她慌张地打开窗,透透气,企图掩饰作案现场,她和公司同事合租在一起,不想这样颓靡的一面被发现。

不知为何,抽完烟后的她竟有一丝快感,越界带来的快感。就像少年用烟装成熟,她想用烟证明自己是cool girl。

她想不通为什么有人抽烟会上瘾,显然抽烟并没有给她带来太多的愉悦感,最后只剩难闻的烟味和入喉的不适。

她也同样想不通,今天为什么要心血来潮抽烟?或许只是想给昨夜的雨取暖。要是每个问题都有答案,世间就不会有那么多自寻烦恼了。

她起身,把那整包烟扔进了垃圾桶,不想承认自己的第一包烟,也是最后一包烟。

再见,这该死的思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