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愤愤不平的荒谬性

特别喜欢一则幽默,先逗你一笑。

记者:大娘,这雾霾对您有啥影响啊?

市民:哎呀妈呀,那影响可大啦。首先你要看清,我是你大爷!

前些天看到一篇专家讨论雾霾起因的文章,把地广人稀的东北还是发生了异常严重的雾霾,归结为农民燃烧秸秆和冬季过度供暖两个原因。

对于第一个原因,我觉得说得很对啊,那几个PM2.5高达1300的日子,我能闻到呛鼻的柴火味儿。对于第二个原因,作为一个黑龙江人,我就很生气:东北冬季屋里暖和甚至热我承认,是受益者,但你们南方人,冬天稀里糊涂地象征一下就过去了,接着就是春暖花开、莺飞草长,怎能理解我们东北长达半年的严酷冬季给人造成的生活困难和精神折磨?

我的感受,完整诠释了人真的是“屁股决定脑袋”——立场决定观点。

我们在解释自己的行为时,会不自觉地强调自己所处的情境多么不得已,从而理直气壮地把自己的观点、行为合理化;而等到解释别人的行为时,我们就会一下变得理智、客观起来,发现并强调本质,而且往往一语中的。

谁更有道理?都有道理,立场不同而已。

对农民来说,秸秆不烧,地就种不了,你让我怎么办?我说:你可以喂牛嘛。农民说:现在的牛都吃饲料了。我说:国家不收吗?答曰:介个,真的不收。

对于我来说,漫漫冬季,外面冰天雪地,屋里冻手冻脚,请问南方人阁下,您准备开恩让我怎么活?南方人说:就看你们东北冷啦,我们南方人夏天是怎么熬过来的,你们晓得吗?

对于南方人来说,你们东北冬天真是太幸福了,虽然出门穿得像熊猫,但进了屋就换短袖,真真气死我也。东北人又说了,那你们夏天也可以猛劲儿开空调过度供冷嘛。

瞧瞧,纷争甚至悲剧就此产生。

我们站在自己的立场,强调自己的理由正当,拒绝理解别人的困难,轻则互相指摘、谩骂连天,重则兵戎相见、烽火连天,刨去少量人性恶的成分,大多都是在为立场而骂、而战。

专家统计人类战争,得出一个有悖常识的结论:大多数战争并非真正为了争夺什么资源,而是意识形态之战——我是对的,你是错的,我要帮你改正错误,我要带给你更好的生活。

问题是:凭啥说你是对的?

对错是非,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尺度标准,立场不同,结论迥异。我们只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认识必受局限,争斗就此开始。

人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站在自己的立场,自己就是对的,而且一定会是对的。

人会不自知地对自己的行为做出肯定的评价,甚至杀人都会找到待遇不公等诸多不靠谱的理由。寻找理由为自己做出的选择进行辩护,为自己没有做出另一种选择感到庆幸,这是一种正常的自我防卫。很多人,包括你我,都是靠这个活下去的,要不然一定会在悔恨、埋怨和心理不平衡中抑郁自杀。精神胜利法不是阿Q的专利,而是每个人对抗现实的盾牌。

只是,我们还应警醒:自己不一定是对的,而且常常是错的,甚至不应该用对错来衡量事物与人,进而不用好坏来衡量事物与人。

这样,才会蓦然发现一片澄明的世界。

我们曾与竞争对手为敌,与不相干的别人为敌,甚至与整个世界为敌。当发现自己错漏连篇、别人未必是错后,才感受到应与他人、世界甚至敌人和解,甚至向它们鞠躬表示敬意。这种对世界万物、对各色人等的理解、谦卑不是装出来的、不是为别人委屈的,而是发自内心的、为了自己的,这,是智慧,也是福气。

怀疑别人,更要怀疑自己,怀疑自己曾经相信和正在相信的一切。

人,是这个世界灵气凝聚的尤物,也是荒诞的存在,有数不清的似是而非、欲拒还迎、颠三倒四、胡里八涂,怎能过分认真?人一辈子都在努力证明自己是不荒诞、自己的行为是有道理的,而拉开时空距离地看,荒谬又虚无。

道理,讲起来无比正确、冠冕堂皇、自以为聪明,其实是在犯傻,而很多聪明都是因为不讲道理,比如郑板桥之“难得糊涂”,道理在哪里?阙如。但真知在这里,智慧在这里,那是血泪的结晶。

我现在,就正在做着自以为正确的说教。别听我的——我是不是有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前在中国上市的用于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核苷类药物有5种,那这些核苷类药物分别是什么?各自都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呢...
    沃筱蝶阅读 693评论 0 1
  • 一本纸板洞洞书,手指深进洞洞里,可以演奏乐器哦!可以演奏低音大鼓,架子鼓,响板,长笛和钢琴。很有趣的一本英文绘本。
    飞扬_6bfd阅读 1,801评论 0 0
  •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七一年母亲生下了我,从此我成了这个十口之家的大家庭中的一员。母亲一生生了六个女儿、一个儿...
    聆听心泉阅读 538评论 7 3
  • 1 这是日本建筑家中村好文的随笔集,他曾经给村上春树设计过住宅。 他走访了24位建筑师的自宅,陈瑞宪的阳明山之家、...
    亲爱的园长阅读 563评论 6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