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交谈的节奏

一、 “说、问、说”三部曲
    1、自我陈述,让对方放下戒备
    2、问一个开放式问题
    3、自我陈述,给对话提供退路
二、三个冷场急救术
    1、另起炉灶,引入新话题
    2、正反回应,引入更多相关信息
    3、扮演苏格拉底,让原对话升华

一、“说、问、说”三部曲

1、什么是 “说、问、说”

1、自我陈述,让对方放下戒备
2、问一个开放式问题
3、自我陈述,给对话提供退路

用陈述开头,而不是像对待犯人一样,上来就连珠筒地盘问。

不管对方的状态怎样,这次交谈都让他感到舒服。

同时也准备用陈述结尾,因为你问了问题之后,有两种可能:
1、第一种可能是,他滔滔不绝,那你就做个可爱的倾听者;
2、第二种可能是,他回应不多,那你要准备好退路,你的退路是做结尾的自我陈述。

案例1:

你发现对方穿了件漂亮的裙子,做一个 称赞式的陈述 :“裙子的颜色很衬你哦,这花色也很少见的。”
然后 问问题 :“可以问一下,你在哪里买的吗?”
她说:“我去年在马来西亚旅游时买的。”

你听到了一个有价值的信息点——马来西亚。

于是你要来 做一些自我陈述 ,然后 再问第二个问题 :“我去年春节也在马来西亚。你觉得那里怎么样?”
如果她开始滔滔不绝:“我超级喜欢那里,……”恭喜你,你顺利踩中她的兴奋点,这时的你静静倾听就好。

如果她还是很简短地回答:“那里不错。”
那么这时,你应该 用自我陈述接上:“去年我们带着孩子去沙巴,发生了一件有惊无险的事。幸亏那天我们取消去环滩岛的计划。就在那条线路上,有艘游船翻了,32小时后20多名中国游客才被救起。”

案例2:

在一个媒体举办的酒会上,我瞥见旁边的电视屏幕上出现了特朗普的镜头。
我先做下陈述:“这个美国总统一直是年度争议人物啊。”
然后问旁边这位男士:“请教一下,咱们中国媒体界的专业人士是怎样看他的?”
如果他表示不喜欢特朗普,并有一肚子牢骚,或者他很欣赏特朗普,并有强烈的分享欲望,那么,我静静倾听就好。
当时的情况是,他的回答很简洁:“说实话,我对他也不大了解。”
于是我就需要挺身而出了,做个自我陈述了:“我也没仔细研究过他。我只记得十年前见过我的美国老板和特朗普的一张合影,那发型比现在的还有个性。当时我们都在开玩笑,幸亏没刮风啊。”

说到这儿,我和他都哈哈大笑起来。

案例3:

你去参加一个活动,想和旁边人搭话。
你先做点自我陈述:“哇,主办方真是找对了地方,这地方漂亮。”顺势你指指上方的吊灯:“估计价值不菲。”
然后开问:“你以前来过这个会所吗?”
如果对方和这个会所很有渊源,你就静静倾听。
如果他的回答很简单:“我是第一次呢。”那么你就用自我陈述来做退路:“我是第二次,上次是白天来的,没注意到这个豪华吊灯。看来,这个会所更适合晚上举办活动。”

案例4:

你去参加一个冰雕展,想和旁边的人搭话,你先做点陈述:“这儿像个水晶宫啊。”
然后问对方:“不知道这些艺术品是怎么做的?用模子倒出来的,还是凿子凿出来的?”
如果对方滔滔不绝,你就倾听。如果对方表示不清楚,你需要来一句退路式的自我陈述:“我很多年都没见过这么大型的冰雕了,上次要算十年前去哈尔滨的时候了。”
最后再试一次这个“说、问、说”三部曲:
你在苹果店外排队,想和身后那个人聊天,你先做点陈述:“北京的夏天好热呀,热得我眼睛都冒汗了。你是北京人吗?”
如果他滔滔不绝,你就倾听。如果他不善言辞,你主动自我陈述接上:“我在新加坡住过三年。新加坡更热,那儿只有两个季节:室内、室外。”
好,这个“说、问、说”三部曲你会用了吗?
冷场后的急救术
接下来,我要告诉你,如果交谈在向前推进的过程中遇到困难,马上要冷场了,该怎么办?

二、三个冷场急救术。

1、另起炉灶,引入新话题

如果这个话题卡住,实在聊不下去了,你不用纠结,扔下这个话题,另起炉灶吧。

比如,你可以快速地问个问题。“诶,问你一下,刚刚最后那个嘉宾说的区块链到底怎么理解?”
你问的时候,身体可以微微前倾,向他靠近,以让这句话不显得那么突兀。
或者,你脑子里貌似突然闪过新奇的事情,和他分享:“我今天早上在路上居然看见那种卖老式爆米花的。都N年没见过这玩意儿了。”

2、正反回应,引入更多相关信息

当你没有办法马上接话的时候,不如陷入思考三秒,仔细回味他的话,然后做“正反回应”。
也就是你可以根据自己是否对这个话题有共鸣,来选择做正面回应还是反面回应。

正面回应,就是我和你很有共鸣;反面回应就是,我和你没有共鸣,但是我很有兴趣探究你的世界。

比如,对方说:“我刚从罗马回来。”
如果你在“罗马”这个关键词上和他有共鸣,你可以做正面回应:“我上周刚刚重温《罗马假日》。真正的罗马和电影的罗马有什么区别吗?”
如果你一时在“罗马”这个关键词上和他没啥共鸣,你可以做反面回应:“我从来没有去过罗马。罗马哪些地方是很值得一游的?”

又比如,对方说:“我是神经内科医生。”
如果“神经内科医生”这个关键词也经常出现在你的生活中,你很有共鸣,那你正面回应可以是:“我哥就是研究神经学的。你们肯定有很多可以交流。他现在哈佛大学做博士后。”
如果你对“神经内科医生”这个关键词实在无感,你的反面回应可以是:“对我这个文科生来讲,你们这一行貌似很高深,你们经常用小白鼠来研究些什么?”

通过正反回应,你带入了更多的信息点,然后双方都可以在这些信息点上进行扩展。一个快要谈“死”掉的话题,可能就这样“活”过来了。

3、扮演苏格拉底,让原对话升华

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擅长用问题带出他人的思考和灵感,他的这个有魔力的发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有可能让一次谈话产生真正的意义,甚至让对方重新认识一次他自己。
当然,你的发问词要多样化,比如,除了“为什么?”你还可以问“……的原因是?”或者“我不大懂你的意思,能再解释一下吗?”
同时,你的发问中要加入一些自我陈述,让它不会成为一次考问。

举个例子:
我在北京的一次商业峰会上,与某个投资人闲谈。他看上去是个内向的人,话语不多,说实话,我不太懂他的那个行业,我也有点紧张。
于是我想办法把对话从严肃的商业,往好玩的娱乐上靠。
我说:“晚上会议结束后,我准备去看那部《环球寻梦记》。”
他说:“你还没看过啊,一上映我就去看了。”
我有些惊讶,这个大忙人说他一上映就看过了,我问:“为什么你对这部电影特别感兴趣?”
他回答说:“最近我对皮克斯制作的电影都很感兴趣,上周在家里,每天入睡前都选一部看。”
我觉得这个话题似乎有得聊,于是我继续问下去:“我也喜欢皮克斯电影,每部都想象力爆棚。你入睡前看,有什么特殊原因吗?”
他想了一下,说:“我发现看了以后可以治疗失眠呢。”
这又是一个让我惊讶的回答,我继续问:“哦,真的?我很好奇,怎么可以有助于睡眠呢?”
他思考了几秒,给了一个让我至今难以忘怀的回答:“嗯,有些成人世界里打不开的结,在儿童世界里找到了答案。”
我在一旁,能观察出他说完这句话后,一副对自己的回答很满意的表情。我相信,这个短短的对话让他也难以忘怀。

两个人聊天,是平衡的艺术,像打网球。

球在你我之间传送,有时我发个快球过去,有时你勾个慢球过来,不变的原则是: 球不能永远在某一方的手里。
他接到球后,不慌不忙,把生活中的细节娓娓道来;你对他的话稍加评论,然后再加上新的观点,或问个新的问题;他又接球。

不建议把球拽在自己手里超过20秒,禁止把球拽在自己手里超过40秒。

课后作业

当你和一位女士搭讪,说:“我超喜欢你的发型,很干练。能不能把你的发型师介绍我认识认识?” 对方的回答乏善可陈:“我就在我们小区发廊里剪的。” 请问,你如何接上一个自我陈述,将这个“说、问、说”三部曲完成?

总结「得到课程」:有效提升与陌生人的社交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