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教我换个角度看世界:何必强求孩子事事争第一

作者:宝妈加油站正义,版权所有。

周日的夕阳映红了窗户,女儿仍老牛拉破车那样不紧不慢地写作业。

唉,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个好的学习习惯,别被学习累得鼻青脸肿;能有时间读读书或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利于性格塑造也利于身心成长。

但磨磨蹭蹭的习惯,使她每次都陷在周末作业的泥潭里,抽不出身;既不能放松的玩,也不能预习复习。

如同青春痘长在别人脸上事不关己而不闹心,但对情真意切的孩子那如低版本电脑运行缓慢的性格,即使修养再高也难克制自己的怒火。

现在我才意识到具有好习惯是多么重要啊,意识到习惯的养成和小麦灌浆时浇水一样,错过了最佳时机就会变难以弥补。

同时也证明了打小借口保护孩子的天性和创造力,不加修剪而任其发展是错误的,对孩子的教育缺少足够重视与持续性的原则约束也是错误的。

四点了,听到女儿来到门口换鞋,朝着正在厨房里忙的我喊:“爸爸,我去买点学习用品。”

“作业写完了?”我问。

“再有半小时就写完了。”

说完地带上门出去了。

就不能写完再出去买!什么时候知道学习重要!沉重的关门声使我心头像压了块石头。

女儿以前是多么乖巧听话,在小学样样优秀,是同事朋友眼中孩子的榜样,一直省心省力。

可没操心费力的代价是加倍偿还。初一血气方刚的年龄,使她翅膀一下子硬了起来,变得偏激而执着。

崇拜明星,好高骛远,钢琴过十级就想当音乐制作人,且沉迷其中;导致级部第一第二.......的宝座一个个被别人夺走。

我们不幸也患有时下流行心理疾病——攀比,被夹裹其中难以置身事外

在攀比中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担心他们上学被别人拉下,在攀比中也渴望拥有孩子优秀带来的那种优越自豪感。

当对她进行以学业为重的劝告遭遇失忆时,让人束手无策;当对她提出脚踏实际的要求遭遇选择性耳聋时,让人束手无策。

对她采取棍子甜枣的策略遭遇我行我素的照片脸时,让人彻底的束手无策。我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江山易改,人性难移。

以前听说谁谁的孩子管不了而把父母气哭的事,我就感到不服气;孩子养这么大不听管就揍轻了。

现在轮到自己面对叛逆期的犟驴般的孩子,我才真正理解那些被气哭的父母;真正理解“虎好治,龙好治,自己的孩子难治”的话。

面对磨蹭固执和不切实际前后反差太大的孩子,把我逼得如到了易上火的更年期,整个初一都处于口舌生疮心火内炙的状态。

一看见这叛逆期的孩子,就像带正负电荷的两块云层相遇,彼此相对相冲,心烦气来。

半个小时过去了还没见她人影,楼下就有文具店,可见学习一点没放在心上。

这时期的孩子,有事宁愿跟同学交流却对父母进行提防。有时还学会编借口找理由,通过这种借口理由规避父母的要求,从而实现自己的目的。

比如想买新鞋她会说旧鞋挤脚;想去给同学过生日却说一起学习。

有次说同学约她去买衣服,作为家长认为孩子大了有主见了,只要别太出格买点自己喜欢的衣服也情有可原,不能老事事依赖父母,即使吃亏上当也是一种成长经历。

后来有位同事说看到我女儿一个人在商场选衣服。

听到后我们瞬间秒懂了,那是为了获得按自己审美观念选衣服的机会,为了避免因代沟对同一事物产生分歧而导致情绪上的冲突,是为了顺利的实现自己的目的而编造的谎言。

没想到衣服的款式竟带有如此强烈的审美观念,中学生穿上父母给买的服装仿佛就会变成他们群体中的异类,就会被排斥,就会失去无比重要的面子。

出去那么长时间!说不定这次又是在编借口。

一小时了还不快回来写作业!非要拖到晚上!楼前广场上传来了一些学生的说笑打闹的声音。

莫非找同学去玩了?

做家长的既担心孩子太老实,成为整天呆在家里不与人交往的宅女;但出去时间长了,又担心凑堆入群影响学习或学上坏毛病。

家长整天对这时期的孩子牵肠挂肚的。这次极有可能编理由在外面玩,我心中的火花渐渐出现了燎原的趋势。

这么晚了还没回来,我一看手机,5:30!

真是没个数,说多少回遇事分清主次,就没有判断什么事最重要并且能保证优先处理的意识,用棍棒教育的”三等人“用语言教育根本不起作用。

自从上九年级,月考、期中考试都稳步下滑,想到同事的或原班级的原来比她差而现在却更优秀的孩子,作为家长心头上顶着火焰山!

而她却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自我满足中,心安理得而无视自己的缺点,又欣欣然于自己的优势,依然故我。

而今天这么晚了还在外面,不但不快回来写作业,还让父母在家担心。

我这一阵只是隐忍不发,没想到接着就扎煞;真是属柳木车子的,一天不理整就走样。

快六点了,传来了开门的声音,我的火腾地冲上脑门,她却有说有笑的和妈妈一块回来了。

只听见她啪的往鞋柜上扔下一个塑料袋包裹,接着换鞋。

理智提醒我发火前一定先把事情弄明白,避免曾经不问青红皂白发火而导致那种灰头土脸的结果。

我尽量用高度克制再克制的态度压住怒火,以暴风雨前的平静的语气问:“你去干什么了才回来?”

只要听完她的回答,不管外出什么理由借口,下一步必然是是雷霆之怒,就是火山爆发。

“您闺女去给你买生日礼物了,整天对人家横挑鼻子竖挑眼的,看看闺女对你多好!”妻子笑着回答。

明天是我的生日?我都忘得没影了。

我突然觉得内心一热,仿佛一股温暖的春风吹进我的心田,怒火瞬间被吹走,而心绪刹那间春意盎然,也夹杂着丝丝汗颜。

我一直在攀比与急功近利的思想状态中,冰冷急切地盯着女儿的不足,一味求全责备;却无视孩子许多如认真独立体贴父母的优点。

一叶障目的视角,使我感觉心灵上石头的压抑越来越沉重,生活越来越不开心。

女儿使我从偏狭地带中走了出来,每个孩子各有不同的禀赋人生,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

何必强求他们整齐划一的在学习上争第一,使彼此生活像充满雾霾而失去阳光呢。拥有这样一个比较优秀而体贴孩子也是一件幸事。

我突然感到释怀了,压抑在心灵上的石头消失了;窗外那晴朗而月明星稀的夜空是那么美好。

宝妈加油站:P大小硕、前21报编辑,娃7岁,传递不焦虑的育儿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贝,你是谁? 爸爸,我是XXX啊! 你不认识我了吗? 认识认识,当然认识 宝贝,那你是从哪里来的? 从妈妈肚子里...
    朱喜庆阅读 162评论 0 1
  • 昨天在蒙马特place des Abbesses那里有扇贝节 一下Abbesse的地铁站 就能看到好多临时搭的摊位...
    Camille巴黎小袋go阅读 225评论 0 0
  • 都说慈母多败儿,今天才明白这话的含义,还是看电视剧《知否知否……》懂的,如果父母过于溺爱孩子,就会让孩子觉得什么事...
    佳佳1014阅读 234评论 1 11
  • sample shell
    perryn阅读 634评论 0 1
  • 中影指数:每次当六月过去,我总觉得即将进入一年中最吊人胃口的时光,因为我们可以开始漫长的旅行计划了,不必再被各种学...
    中影指数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