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乞讨的人,要给他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每周都会从地铁站外面摆摊卖纸巾的老uncle那里花两新币买两包纸巾。

两新币,在超市里,可以买大概二三十包纸巾。

所以大家都觉得摆摊卖纸巾的老uncle们坑人。我也默默观察过来来往往的路人,几乎没有去买纸巾的。我也问过同行的朋友,就一两块钱的事儿,你们为什么不买呢,那样又闷又热的天,人家那么一大把年纪,挺可怜的;而且人家确实算是在劳动,至少没有往那儿一坐,门前摆个搪瓷盆伸手要钱。

“高价”买纸巾这事儿,我是从去年的某一天开始决定这么干的。当时从Buona Vista地铁站走去Star Vista的小路上,有个皮肤黝黑身材干瘦、眼睛却炯炯有神的老头坐在那里卖纸巾。我立马就决定过去买十包,虽然我包包里还有两包没拆封的,原因是他让我想起了我过世的外公。我给那个老头十块钱,老头很客气地给了我十包,然后还额外多给了五包。

从那天开始,我的记账app里边的budget就多出了一项:charity。有一次在City Hall那边一个露天的店吃麦当劳,又一次遇到了那个大眼睛黑瘦的老头,背着一袋纸巾走来走去。我一眼就认出了他,就跟他打了个招呼,然后给了他两块钱;他显然不记得我,不过和上次一样,他给了我两包,又额外多给了一包。

还有一次在一个教堂的门口,有个穿着满是破洞的白汗衫背心的老头在吹口琴。我路过他的时候正赶路,听到他吹“给我一个吻”。当时刚看过《重返20岁》不久,满脑子都是“给我一个吻,可以不可以”,觉得这老头吹得好亲切。办完事情原路返回的时候,老头在吹“Jambalaya”,这是我初中那会儿最喜欢的英文歌。当时爸妈管得特别严,我有时候就趁他们不在家边做功课边听会儿英文歌磁带。我就站着听了一会儿,然后给了他二十块钱。他很有礼貌地停下来,说了声谢谢,然后继续吹。我当时觉得忙忙碌碌一整天之后心情一下子就放晴了。

所以回到主题,遇到乞讨的人,要给他钱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的大街上遍布了以各种方式乞讨的人。有的残疾人,把一截断了的腿裸露在外面,门前放个搪瓷盆;有的年轻人,举着一张什么“筹钱读大学”还是“筹钱给爸妈治病”的纸,门前放个搪瓷盆;有的小孩子,使劲地给过路人磕头,门前放个搪瓷盆;有的年轻女人,抱着个娃娃在等红灯的汽车周围转来转去,手里揣个搪瓷盆。外加各种什么“假乞丐乞讨赚的比工薪阶层还多”啊,什么“大人唆使小孩抱过路人的腿,不给钱不让走”啊这种让人心寒的报道,坚定了很多人坚决不给乞丐钱的信念。我其实也是这么想的。但我外婆跟我不一样,她只要遇到乞丐就肯定给钱,还要跟他们聊聊天。有的乞丐很感激,有的乞丐根本不屑。我就跟我外婆讲,这些乞丐说不定过得比咱们都好,你还给他们钱。我外婆就说,看他们那么可怜,脸上脏兮兮的,身上破破烂烂的,大冬天的手上冻疮又严重。我说,有手有脚的,为什么不去找份工作,偏要等着人家来施舍;哪怕是残疾人,也可以把自己收拾得整洁一点,去开个报亭卖卖报纸也好。我外婆也想不出话反驳我,总归就认准一个理:他们看起来可怜,所以我要给他们钱。

出国之后,发现新加坡大街上几乎没有什么伸手要钱的乞丐。这里乞讨好像只有两种方式:卖艺,卖纸巾。地点一般都是地铁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刚开始我是很不愿意给钱的,因为觉得这些卖艺的吧,琴艺不佳,也不能感动我;卖纸巾的吧,看起来年纪也没有大到不能找份工作的地步。去年暑假,和我的发小J同学打电话聊天,他在美国德州。他说在加油站碰到一个年轻人问他要钱,那年轻人穿得很颓丧,人也很颓丧,好像刚吸完大麻半醒不醒的样子。听完描述我脑袋里立马出现了“Breaking Bad”里边Jesse的那个样子。那年轻人说自己没有钱了,车子加不了油,什么都干不了。J同学拒绝了,原因就跟我们想的一样,年纪轻轻的在这儿讨钱,能有什么好货色,说不定要到了钱继续回去吸大麻呢。然后去加油站的小超市买东西。买东西的时候又突然心生不忍,于是从小超市出来,他就回去找那个年轻人,说,“我不会给你钱,但是我愿意给你的车加满油,希望你以后不要再向别人要钱了”。

我听完,觉得他心地“过于”善良。不过J同学就跟我说,圣经里面不是也说吗,“施比受更有福”,“要爱邻舍如同自己”(我和J同学从小在一个教会长大)。任何一个再不堪的人也有重新来过的权利。我们并不知道我们能不能改变他的未来,但是至少给他一个从头开始的启动资金,或者给他一个良心发现的机会,不要让自己的善良被某些利用别人的同情心实行情感绑架的肮脏现实扼杀掉。

这可能是我听过的关于“要不要给乞讨的人钱”这个问题的最好的解答。给那些讨口饭吃的人一碗香喷喷的饭,给那些大冬天抱着小孩乞讨的女人一盒热热的牛奶,给那些长着冻疮衣着单薄的人几个暖宝宝,给那些需要钱“读大学”或者“救家人”的年轻人一个求职的联系方式,给那些技艺不精的卖艺者一句指点。也许对于那些“假乞丐”来说,你给的微不足道。也许对于那些好逸恶劳之辈,你做的根本满足不了他们的欲望。也许对于那些已然麻木的灵魂,你只是不痛不痒地在他们心头上挠了一下。但是对于那些真真切切地需要那一碗救命饭,或者那一份救命钱,或者那一句撼醒他们的救命忠言的人,至少我们做到了我们该做的,我们对得起我们本性的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一部美剧叫做《凯莉日记》(The Carrie Diaries),好巧不巧和我同名,至少发音是一样的,然后当时...
    柒涩阅读 350评论 0 0
  • 一 这已经是读的尤·奈斯博第三部作品了。对我来说,他已经是一个老作者了。哈利·霍勒也是一名熟悉的警察了。在这本书中...
    丁若柯阅读 5,364评论 0 1
  • 早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0班陈月莲 20170810~17/30 【幸福三朵玫瑰】 昨日采摘...
    馨儿_dda0阅读 59评论 1 2
  • 艳阳高悬,烟花漫天, 绚烂的火焰终会冷却, 于是,更爱生活的素颜。 可谓浓妖不及淡久,繁华落尽,平静依然。
    倩思阅读 385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