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度快,就是最好的?

在《时间整理术》一书中分享了个案例,一个名叫莎拉的女生工作很努力,而且每次做事速度很快,只是每次出错也非常多,时间长了莎拉的上司也烦了,终于有次他忍不住和莎拉说:“莎拉,你做事情真的不够好。”

莎拉说:“但是我做事情很快啊。”

上司说:“呵呵,光快有什么用,我还宁愿你不那么快,但是能做好一点呢。”

莎拉的这个经历我也有过,年纪还小的时候有次换工作,初来乍到也想刷存在感,所以做事情都非常快,老板布置的任务总是第一个完成,但本来就对工作不够熟悉,再加上内心焦急想快点,每次总有各种大问题小毛病。经历了几次后,上司在一次我“交作业“之后说:“你确定不再检查检查?“

我当时愣了一下,想着肯定被上司发现了有问题,立即检查,结果还真的发现有错误,后来交作业之前都会想起上司说的这句话,认真检查好几回再交。后来想想我也算是比较幸运的,上司用了这样的一个方法来提醒我要关注质量,而不是心里默默认为我做得不好,以后也不给我机会。

那回到问题本质,为什么我们会希望快呢,总结下有几个原因:

原因1:这能被认可

一个群体里面,总有特别聪明的人,也有特别专业的人,要达到这样的水平不容易,那希望出彩和被关注到,总希望有个突出的优点吧,而“快”就是比较容易达成的,就像莎拉说的“我做得不好但是我快啊。“,可能连莎拉自己也觉得,”快“是一个优点,哪怕是做得差一点。

然而,很可惜这只是普通小兵的想法,上司老板可不这么看。快,当然是好的,但是快的必要前提是“对“,如果不对,再快也没用,咱们要的是结果,而不是速度。

那可能你说,“快“不重要么,”快“当然是重要的,但如果用速度换来豆腐渣的结果,这可是有严重问题的。

妙招:从总结优化中来提升效率

其实会追求快,出发点很简单:心很虚,想被认可。这种出发点没有错,只是用错了方法,片面追求快是不行的,但从工作中发现规律来变得更快是可以的,如果是做同类型工作,不妨尝试记录时间,在每个过程中总结反思,通过优化方法实现一次比一次快。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发掘自己的其他特点,除了专业、快速,你也可以有别的选择。


原因2:想要快点做完

这个在我工作一段时间后也曾遇到过,那个时候事情很多,TO DO LIST每天都是满满的,那个时候也是做事情速度超快,因为忙完这个还有下个。因为每天都处在赶工的状态,质量也是一般般,如果有人抱怨,我便会犯难说工作太多了。

然而很快我也发现了问题,赶工只能应付当下,一样后患无穷,不仅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有影响,而且自己也觉得没意思。草率做事,不会有成绩,也不会有成长。

妙招:分摊分摊,再分摊。

但是,活肯定是多的嘛,那可怎么办。那就把他分出去,分出去,再分出去。

既然这么忙,顺势把活梳理梳理,结果发现自己还真的揽了不少不是自己职责的活,做好,和你无关;做错,惨被连累;累死忙死,没人可怜。既然如此,也把相关的工作交回给相应的部门和个人。

梳理之后,我再把工作拆分为2个部分,一部分是应该我干的,所谓应该我干的,是指我的能力匹配;另外一部分是不适合我干的,一般是很简单和非常难的,简单的工作占大多数,虽然简单但尤其麻烦,要花大量的时间,要我干就不适合,后来便和上司沟通请一个实习生来分摊。而特别困难的活,毕竟是少数,若是我腾得出时间也可以去解决。最后我用了这个办法解决,做好适合自己的工作,也努力去挑战困难困难的工作,简单的活也有人做好,实现双赢。

这么分析完,你应该就明白,快是重要的,但片面追求速度是万万不可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月7号早上7:40整,独塘乡各个考点已经井然有序,中心校主考人员,各校带队教师及监考教师都在忙碌着,迎...
    王渊博阅读 390评论 1 0
  • 今一早,坐我左手边位置的公司签约写手就开始给自媒体组所有同事们分享他看到的《惊惶庞麦郎》(作者:鲸书)一文,因为忙...
    小阿颠阅读 2,804评论 6 27
  • 一枚玉镯遗落在古井边,月光下泛着绿滢滢的光,一条血色丝线在晶莹剔透的玉镯上若有若无地闪现。 一 25号,快进来,该...
    青丝随风阅读 729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