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城的思念一粽叶飘香端午节

2019年    5月25日    星期六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一寸一寸地向前移动。不知不觉,2019年的端午节又快到了!

市场里,琳榔满目的粽子柜台,挂着端午节吉祥物的小推车前都挤满了人。

大人孩子纷纷拿着手机,对着中意的粽子,以及那些小巧精致的五颜六色小香包,避邪的小扫帚,把门的孙悟空等一顿猛拍。

胖胖的售货员忙得团团转,顾不得擦擦流到唇边的汗水,又乐呵呵地接待下一个顾客。

小道边,一个大妈指着地上一束束散发着清香的艾蒿,正吆喝个不停。

节日的气氛弥漫着美丽的江城丹东。

看着这一切,我不禁想起去年在成都过端午节的情景。

那是让我永远怀念,忘也忘不掉的端午节。想到这,一缕缕思念的情愫,伴随着彭老师夫妇一件件往事,如泉水叮咚,飞溅出朵朵浪花向我涌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备思亲。

要过端午节了,我到出租屋附近商场买菜。看到食品柜台前排起了长队,人们正在兴致勃勃地挑选粽子。我瞟了几眼,买点菜转身离开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有点魂不守舍,心情酸楚。

想起以前与父母家人在一起欢渡端午节时的热闹景象: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一盆清香扑鼻的大粽子,还有煮熟的鸡蛋鸭蛋,摆满了一大桌子。兄弟姐妹们陪着父母说说笑笑,侄子侄女手腕上,脚踝上缠绕着五颜六色的丝线,在客厅里跑跑跳跳,好温馨呵!

可现在,空荡荡的屋里只有我和老伴,孤单冷清的感觉阵阵袭来,真后悔不该来成都……

突然,手机电话铃声打断了我的思绪:“大姐在家吗?我是彭老师,快下楼来拿粽子!”

啊,是乐队彭老师给我们送粽子了,太开心了!我立刻跑下楼去。

来到小区门口,彭老师已笑吟吟地站在那里。看见我连忙说:“我和老伴寻思你们离开家乡来到成都,赶上端午节,一定很寂寞很想家,所以老早就计划给你们包粽子,让你们也尝尝家的味道。” 说完从自行车前车筐里拿出一大袋热气腾腾的粽子放到我手上,还没等我说声谢谢,骑上车子回家了。

望着彭老师远去的背影,我的心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在翻腾。

回到出租屋,打开塑料袋,里面是一个个用丝线捆绑的,翠绿色粽子叶包裹着的大粽子。剥开粽叶,白白胖胖的,软软的,冒着丝丝香气的粽子,正开心地向我们欢笑。

打开一个放到嘴里,舌尖上的味蕾立刻欢腾跳跃起来,那种美美的香甜一直沁到心里。老伴边吃边说:“真好吃!” 接着又拿起一个塞进嘴里。

看着眼前的粽子,我仿佛看到彭老师和兰兰夫妇,正在厨房里紧张忙碌:一会儿把泡好的糯米捞出来,一会儿捋粽叶,一会儿又剪丝线,不一会,煮好的粽子出锅了。顿时,粽子特有的清香溢满房间。我的耳边似乎又响起兰兰清脆的声音:“老彭快多拿几个,趁热给大姐她们送去尝尝吧。”

顿时,一股暖流潺潺涌遍全身,我的眼睛不知不觉湿乎乎的。我又拿起一个粽子,慢慢地剥开粽叶,一小口一小口地细细品尝着。

那一粒粒煮熟的糯米,浸透着粽叶的清香,似乎更加晶莹剔透……

一朵思念的浪花向我飞吻,哦,那是在蓝天白云下的小足球场。春风习习,绿草茵茵,社区乐队正在搞活动。彭老师娴熟地拉起心爱的胡琴,伴随着萨克斯,电子琴,笛子,悠扬的乐曲在足球场上空轻轻迴荡。兰兰手里敲打的,正是彭老师用椰子壳打磨后,亲手为乐队精心制做的乐器。

我又想起那个秋雨绵绵的下午,彭老师早早来到小亭子间摆好谱架。兰兰跌伤的腿还没痊愈,正一跛一跛地有节奏地敲打着木鱼。葫芦丝小组的朋友们,陶醉在《赛江南》那优美的旋律中不能自拔。

我还想起……

“大姨,你买啥呢?”一声呼唤,打断了我的回忆。

茫茫人海,相遇是缘。有的人仅仅擦肩而过,有的人回眸一笑牵手一生。更有的人因相遇相识又相知,成为终生不忘的朋友。


这种友情,是人世间最美的情感。它没有伉丽间山盟海誓的爱情华美,也没有父母儿女血浓于水的亲情。但它比爱情更深沉,它比亲情更温暖。它不饰彫琢,朴实无华,真摯热诚。它淡淡如水似一杯清茶,醇厚绵绵如久酿的玉浆。


高山流水遇知音

在生命漂泊的旅途中,感恩与彭老师夫妇相逢相知,在那美丽的蓉城,在那粽叶飘香的端午节!

身在异乡为异客,亲情友情处处情!


齐悦梦想社群二营一班十组

作者简介:

春华秋实,虽退休多年,却童心未泯。热爱音乐和写作,热爱激情飞扬的生活。愿以春的芳华,结出秋的硕果累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