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影后期技巧丨二次构图的几个妙用

二次构图是什么?

什么是二次构图:横着取景,还是竖着取景?景物怎样取舍?突出什么?消弱什么?怎么强调主体?怎么烘托主题?运用什么拍摄技术?这个思维过程和运用技术的过程,就是构图的过程。简单的说,构图就是面对客观的景物主观营造画面。

构图常见的问题

构图常见的问题

构图常见的问题,一般都有1、内容过多,画面中影响读者视觉的干扰物过多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剪裁来进行修改的,2、歪斜,因为临场拍摄的不足,导致画面水平线有点歪斜,在手机摄影里经常发生,这个是可以通过后期的旋转来解决的。主体被遮挡以及无主体无重点,基本上很难靠后期的二次构图来进行修改。

二次构图的作用

二次构图的作用

什么才算是一张好照片呢?它应该是主体鲜明、主体突出、画面简洁、对焦曝光准确的照片,这样才能称为一张好的照片。初学者可能在前期拍摄的的时候,可能还没办法做到一步到位的拍摄出一张好照片,那么有一个方法,可以尝试尽量多拍一些画面,然后进行二次构图来挖掘照片里面的惊喜。

构图呢,它决定了我们拍摄者给读者看什么,所以我们如何构图,读者就会如何看画面。大家一定有这样的经历,如果朋友圈有人发一张歪的图,我们就会歪着脑袋去试图看清楚画面。所以如果图片是歪斜的,读者就会被影响。那同样,我们如何构图就决定了读者如何看图,构图就决定了我们想要表达的画面内容。

二次构图它能够让我们来引导读者的视线,强调我们要强调的细节,修正我们临场的不足,弥补画面的单调。

接下来呢,就通过案例,教大家几招二次构图的妙用,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哦!~

一、歪斜

原图


分析原图

分析原图:

明显的影响视觉感受的就是整体的画面倾斜,因为当时早上写作完,看到窗口的阳光从东面照向西面,让西面的这一排楼房的一面呈现出漂亮的光影,于是推开了纱窗,拍摄了下来。因为有防盗窗的影响,所以为了规避不能入镜的防盗窗,所以手伸得很远拍摄的,又要固定手机,以防掉落下去,所以就拍斜了。

最终效果图

后期思路:

旋转修正

后期思路就是利用手机后期的APP进行旋转修正。这样看起来是不是要比原图给人的感觉稳重,舒适多了呢?一般景色的拍摄,一定要有视觉中心,并且保持水平线的稳重。


二、内容过多

原图


分析原图

分析原图:

很明显,天空和地面的部分使得图片整体线条杂乱,分散了读者更多关注宝宝的视线。虽然不去做二次构图也是一张构图很好的片子,但是如果将画面中的地面部分和天空多余部分去掉,采取横向构图,读者将更加聚焦在人物主体身上。

最终效果图

后期思路:

剪裁修正

裁剪后,简单的剪裁多余的天空的大地,更加突出了宝宝拿着一个玩具鸭子的童真模样,同样道路两边的延伸线,也非常好的形成了一个对称式构图,引导线到宝宝面部的效果。

三、去掉失败的细节

原图
分析原图

分析原图:

宝宝坐在院子里,前方是一望无际的的麦田,但是画面里的椅子是一张破旧的小椅子,椅子上面的细节很容易给读者造成干扰,另外,宝宝头部上方的麦田的线条也是斜着的,所以整体画面表达我想要表达的意思不够清晰,于是利用剪裁工具,去掉失败的细节。


分析原图


剪裁


最终效果图

后期思路:

利用剪裁工具,进行了九宫格的二次构图,刚好把宝宝的眼睛放在了两条相交线的中间,看起是非常的聚焦,平衡,又不失活泼。这样的构图,就去掉了失败的细节,让画面更加能表达我想要表达的主体了。


四、保留住好的部分

原图

原图分析:

生活里面有时候就是这样,这个是西面天空的一抹霞光,霞光的视觉中心找到了,但是不一定就是楼群的视觉中心,而我在家里的窗口也不好挪动步子,于是,就拍下了这张照片,霞光让我觉得很漂亮,但是楼群明显是左轻右重的,这个时候,这张照片就无用了么?

没有,其实可以靠二次构图,挽留下我们的天空部分啊。哪里好,就截取哪里。

最终效果图

后期思路:

通过后期剪裁,加上文字,保留了天空部分的霞光,这样废片也可以变成美片了,你学会了么?


二次构图的处理方法:

1-分析原图,找问题点

有点像“来找茬”,找到原图的问题点,是歪斜?内容过多?临场不足?针对性的去进行二次构图,解决相应的问题。

2-喜欢哪里截哪里

还有一招接地气的,就是喜欢哪个部分就截取哪个部分,这样更能够用画面的构图来表达你想要表达的主体,比如,天空,云彩,手,等等你喜欢的细节,保留住你喜欢的,去除掉干扰主体的。

最后

其实,虽然二次构图有很多的帮助,但是其实更多的,我们应该提升自己在前期拍摄的能力,做到一步到位才能提升我们的摄影技术,因为手机摄影其实比任何器材更加注重前期拍摄。


视频讲解:

有空我就补上哈。现在不方便录制,女儿在睡觉,哈哈。晚点补上。O(∩_∩)O~

圣诞节快乐,有手机的,拍起来。O(∩_∩)O~

END


我是周小白。职场妈妈,

白天是职场精英,晚上带孩子,

早起写字,读书。

热爱摄影,画画,坚持写走心的文字。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欢迎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