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韵邳州“浅唱低吟”第五辑201801

目录

1.雪(李法潮)

2.我在山间等你(魏来)

3.又见雪花飘(骆驼)

4.与一场雪相遇(李良甫)

5.爱,一直都在(魏来)

6.与一场雪相遇(融雪抚冰)

7.雪飞舞(冯鹏)

8.遇见一朵花(冰雨)

9.愿(融雪)

10.夜色(冰雨)

11.下班的路上(骆驼)

12.伤口(冯鹏)

13.蝶恋花/殇歌(融雪抚冰)

14.不必想起我(融雪抚冰)

15.又见雪飘(冰雨)

16.对岸的火车拉着一车灯火(少彰)

17.美丽风景犹如汝(魏来)

18.炭火(时光稻子)

19.桥(李法潮)

20.红月亮(冯鹏)

(更多“浅唱低吟”请点击:浅唱低吟目录

浅唱低吟

读雪

文/李法潮

你的名字叫雪

我的名字

和你

只隔一个冬天

想起雪就想起她

手臂戴的玉环


在我想念

整整一个春秋的某个夜晚

近乎绝望的时候

突然翩翩而至

亮瞎双眼

浑浊的思绪

瞬间

有了光感


你是天女散花

撒下的花瓣

多像她

夏天穿着上面的图案

只是多了些娇羞

一些书卷


读你

如同读一世界

梨花带雨的春天

多像她的泪

凝固在

记忆的空间


因为雪天有她

樱桃的笑声

桃花的容颜

我才会

把你怀念

她的红围巾

沾上雪花

才会红梅朵朵

更加显眼


知道你

听了人间的悲欢

很快

融化山川

多像我们的青春

等读懂了

却在水一方

相互思念


当你飘落的时候

请一慢再慢

最怕你

飞入平常人家

视而不见

欣赏你的美

如同她的身体

遐想天边

也绝不会

像草率的青春

挥霍了

只剩下遗憾


读你

在余生里空白处

写下你和她的对话

在她等我的那棵树下

画下

符号的标点


我在山间等你

作者/魏来


时光匆匆

相逢等待

静谧如初

你若来

我一直在这里等你


山在雨中

雨在山中

你回暮的侧影

嫣然一笑

清如水

亮如星


岁月轮回

依旧潇洒

风景

在这一刻

我在山间等你


又见雪花飘

文/骆驼


雪花带着远方的味道飘然而来

忽然间很想去远方

其实这念头一直都在

只因某个诱因会更加强烈


我在整理好的心情上放上四月的照片

四月,是我出生的月份,也是燕子衔泥筑爱的月份

如今,春天的花事已远

青春只能在照片里保鲜


又见雪花盛开

苍老的青春

感慨弱水三千

三千丈白发

缠不住流年

蝼蚁般奔波,太多的时候

都忘了自己


流年经过

河底淤积半生沧桑

青春的冲动已是

河底大大小小的卵石

余年已经不起太多的等待

我决定把心事都交出来

洒在雪中

这场雪下的恰到好处

刚好覆盖了河床

我仿佛看到了一江春水


与一场雪相遇

文/李良甫

在春来临时

与一场雪相遇

忧郁,欢喜

真怕下的没完没了

耽误了春的归期


雪掩住了沉默的山

和你孤寂的眼神一样

欲言又止

谁先说

雪后的花儿更美丽


雪花飞入水中寂寞无语

雪地里有人看着叹息

有些情就是这样

投入生命的全部

也没有荡起涟漪


干脆下的大一些

只有雪崩了

才能让你注意

不管能把你的心盖住多久

春来了,我退去


相遇了一场雪

留不住

也不是哀怨的别离


爱,一直都在

作者/魏来、筑仁


多少人,

借吵架的壳,

撒思念的娇。


我们都想要新的开始,

新的生活,

却忘记了他的身边也会有新的人出现。


再深的感情也挡不住缘分的交错。

一个以为不会走,

一个以为会挽留,

结果我走了没有回头,

你也没有挽留。


年少时的恋爱叫合拍,

长大后的恋爱叫合并合作。


当爱情走到迷茫的时候,

要验证两个人是否相爱的唯一方法就是分开。

分开以后,

如果难受、如果思念那就是真爱,

而真爱一定会让两个人再次相遇。


与一场雪相遇

文/融雪


久别今重逢

相思共梦中

白首恨春近

聚散两朦胧


你为谁而来,为谁盛开

却与我撞个满怀

你抛却喧嚣,掩埋尘埃

默默地用纯洁

书写短暂的情怀


人间都是好去处

你却不任命安排

大漠北国你常客

偶尔也越过江南的门槛


与梅你们是青梅竹马

两小无猜

据我知,你与桃也有过小往来

谁还没有点小瑕疵

我还是喜欢你这翩翩舞姿

把浮躁掩盖

更喜欢你用纯洁的心灵

还人间一个清朗的世界


雪飞舞

文/冯鹏

是谁燃放爱的烟火

为一枝红梅  将花变为白色

漫天飞舞  为爱炫酷

不惜存整个季节的云朵


是雪先爱梅暗香

还是梅爱雪飞舞的狂放  热烈

掌声送给落梅雪

赞美誉满雪中梅

有谁望见

枯枝的落寞

待到哪天夕阳如血

枯枝晚霞  对着拉长的影子

诉说


遇见一朵花

文/冰雨


鸿运当头。

哦,不。我更想叫你火凤凰

夺目炫烂的火

飞上九宵的火

可以引爆天空的火


火凤凰,从众多花色中脱颖而出的火凤凰

每一朵都开的那般肆意

每一朵都似有千军万马在奔腾

你把自己高高举起

就像是把春天高高举起


真想跌进你的怀里

用你的火燃起我的岁月

余生在你的血脉中激荡


文/融雪


我在字里行间,种上一枚执念。期待在时光长廊里,一场惊艳的偶遇。那一天,你不经意间一个回眸驻足,便是彼岸花开,又如烟雨江南青花璀璨。那逐字逐句,便是一朵朵青莲,泛滥心海,故此相见恨晚。

一直深信,生命中定会有一个灵魂契合的相聚。一边是虚无飘缈的,彼岸花开,一边是灯火阑珊的,烟火红尘。放下是天高云淡,执着是琉璃斑斓。只愿在这一程山水里,与你东篱种菊,马牧南山,心生欢喜,朝暮相伴。


夜色

文/冰雨


仿若一种暗疾,隐蔽的恰到好处

有人在夜色里狡黠的笑

有人在夜色里发出一声叹息

我将月光收集

黑的更黑,白的更白

我不想写出疼痛

花在针尖上绽放

前朝的人打马经过

光明掳掠而走

一万万次的飞蛾扑火

将危险置于绝境

我习惯了黑夜

原来只是源于一场暗疾

却,无药可医


下班的路上

文/骆驼


我下班时

路灯早已上班

夜幕阴冷着脸

吓跑了所有的星星

远处近处的灯光

散发微弱的暖意

喂不饱严冬的贪婪


身边奔驰的车流

红灯路口一样着急

寒风穿透手套

刺痛我冰冷的手指

我和路边的树木一样坚忍

坚信心中的绿


伤口

文/冯鹏


阳光    轰轰烈烈

洒满墙

回忆的温热  残存

不是昨日时光

只留窗面  冰花自赏

星星凄凉  斜倚一弯月亮

月牙追寻太阳

而我  一片枫叶

有没有过秋的辉煌

回忆  缝合不了

叶枯    别离的


【蝶恋花】·殇歌

文/融雪抚冰


一曲悲歌惹愁牵,烛影只单,月下倚朱栏。谁演痴情至深处,冰雪衾簿亦不寒。

花红成冢缤纷雨,落尘眉间,几缕入幽帘。相思如何再回首,怎经起藕断丝连。


不必想起我

文/融雪抚冰


你的生命中我来过

在你的剧本里

我找不到饰演的角色

我一身都是尘世的烟火

只懂得柴米油盐

离不开锅碗瓢勺

那些所谓的花前月下

全不懂得

更别说什么山盟海誓

浪漫的承诺


明媚的日子里

请你忽略我

无论午夜的酒

还是清晨的歌

愿你每天都快乐

假如真有孤独与寂寞

你可否会想起我

我知道

在你笑颦如花的酒窝里

也有珠泪一颗

只要你快乐

不必记起我

我只是在你的生活里

客串了一把

――洒脱


又见雪花飘

文/冰雨


最好的雪就是现在。

漫天飞舞着

它们飞的那样急

急到没头没脑的钻进心里,肺里

硬生生的挤出了一阵阵急咳


突然间很想你。就现在。

风摇动枯枝

雪花落进脖颈,凉凉的疼

在每一片雪花上写信

你也不必回

我也不用跨越千山万水的去看你

隔着一场雪,距离

刚刚好

就像是一场盛会

笙歌散尽

留下无边无际的白


对岸的火车拉着一车灯火

文/少彰


1.

月光是一幅画,每一次允诺

六瓣花开时,我的心不能平复

因忧郁里的炊烟,垂下的身影

是家的失落,还有母亲的补丁

以及,被我写进诗行的叶


夜夜困扰着我,宛若

失去的云朵,看见对岸的火车

拉着一车灯火,成了皈依的远眺

长同蚀骨的齿,静在孤独的青葱


现在回过头来,我撞击

五脏六腑的隐痛,想告诉

青藤上的碎片,子夜两点的爱情

在雪里苏醒,是找不到初见的回忆

2.

冲淡命运多舛的,就如

这根笔茎,带着岁月的泥香

深入二月,我以为退出无助

与打量一起奔驰火焰


可梳理今日的殇,覆盖

振翅下的羽,可惜

不过是种植的蛊惑,有了

独自的渡,显得倾诉多么磕绊


分辨不清繁杂的趋势,我向

山水漾去风的韵,借澹泊搬来

几粒琴音,拥有眷恋的铁轨

击破碎银,好让对岸拉着

一车灯火的火车,刻下横渡


燃烧菩提树下的天长地久

透出有时尽的不染,冲淡

看书卷的落寞,托念念不忘的

凤凰,不必动真刀真枪,就能

写下悬挂的台词,为梅撇捺


美丽风景犹如汝

作者/魏来


自由飞翔的蔚蓝天空

那朵朵白云也如痴如醉

在多情的大地上

有娇柔的梅花香苦寒而来

伴随着我一路奔驰

弥漫心间


眼前的皑皑白雪随风飘逸

你就是那美丽风景如诗如画

仿佛浪漫气息牵动着灵魂深处

汝吾之情

亦如此然


走在江南的小桥上徘徊

望那湖面辗转波澜起伏

鱼儿在水中徜徉飞舞

小鸟还是平凡的觅食

风景还就依然在一起

情往情深情已醉

美丽风景犹如你


塞北的狂野

尽情挥洒

此时无声胜有声

岁月蹉跎

风光依旧无限好

在梦里与你一行

歌唱万里河山


炭火

文/时光稻子


大山深处,躲着几户农家

雪后更是安宁,在这小村落

夜幕撕开所有的洁白

放出忽明忽暗的光明和温度

从窗外,甚至更高更远处

去特写院落里,蹿出窗纸

渗过树梢的火光

再远些,这些歪歪扭扭的庄户

荡起错落无常的光波之纹


围着火炉,炭火就是家

或电视内外的笑声打成一片

或炉子上温着半壶老酒话家常

或眼巴巴等着正爆炒的那锅野味

炭火,炭火

感恩你,留在我生命里的那段

最原始的幸福

2018/1/30


文/李法潮

你在桥上

指挥车辆的过往

希望捎去安慰

给老家的爹娘


桥这头

繁华的城市

你已经种下了

远大的理想


桥那头

是城乡结合部

乡愁的根

深深扎进

童年的影像


你踌躇在桥上

像雨巷里

打着油纸伞的姑娘

命运之神

将围城的大门开放

从农村走向城市

在城市

又向往

田园风光


你梦见自己

回到家乡

盖一片房

养几只羊

和你想看的人儿

数数星光


你看见桥上

人来人往

淹没在

城市的辉煌

你指挥在桥的左右

彳亍在城市和家乡


你在桥上奔忙

鱼儿在桥下乘凉

你不是鱼

怎知道鱼的愿望


红月亮

文/冯鹏


天庭神和仙  放下百忙

挑起满天的灯笼

去看月姑娘

是谁  是谁  丘比特的箭

射伤月姑娘

受伤的心  殷红流尽

众神仙  在墨蓝的街道上奔忙

止血疗伤  为她寻情郎

挑着灯笼  布下天罗地网

人间不知道  奇观只是

一场情殇

凡人们用天文镜

依照科学去测量

重叠  阴影  遮挡

一轮滴血的红月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