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游之一寸相思》:乱世爱情,拼的不过是人心

千古文人侠客梦。仗剑走天涯,直抒心中意,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在看似热闹与自由的江湖背后,在看似浪荡不羁的侠客心里,他们的爱情很特别:有一见钟情的相见欢,更是一场不计成本的豪赌。

最近热播的《少年游之一寸相思》豆瓣评分稳居8.2,被豆瓣网友评为“少见的武侠情怀的回归”、是国产剧的良心之作。我们一起去看看乱世里的爱情,感受他们的侠骨柔情和相生相伴的腥风血雨。

左卿辞与苏云落:感谢你让我重生:嫁给我吧

最先吸引我的,是文弱郎中左卿辞的那双亮闪闪的眼睛,以至于让我忽略了他背后的身份。

他是大盛王朝拥兵自重、独霸一方的靖北候之子,是拥有超高医术、江湖地位独特的方外谷少谷主。

他组织一干人等,追回被盗的锦绣山河图。这群各有特色的江湖高手里,就藏着他心心念念的青梅竹马:苏云落。

说起苏云落,小小年纪,便把当时还叫严植的小哥哥绑走了三天。

正是在那不同寻常的三天里,曾被父亲抛弃、被敌军折磨、听闻母亲死讯的重重打击之下,一心求死的严植转变了念头,想好好活下去。

从此,那个叫做苏云落的小姑娘,便活在了改名为左卿辞的方外谷少谷主的心里,成为左卿辞心里的白月光。

所以,在追回锦绣山河图的过程中,看似文弱的左卿辞告诉自己的弟子白陌:你很快就要有师娘了。那语气说不出的志得意满。

而苏云落,从小父母双亡,机缘巧合之下,遇到恩师苏璇。

只是苏云落的好日子并没有到来,因为苏璇中毒,时不时疯疯癫癫。

听说方外谷鬼神医医术高明,所以才绑了严植,希望严植央求鬼神医救自己的师傅。鬼神医开出了药方,只要集齐八味奇药,苏璇的毒便可以解除。

从此,苏云落化身飞贼飞寇儿,擅长易容,江湖人称没有“她”偷不到的东西,也没人见过“她”的真容,更没人知道“她”身上的伤痕累累。

赤怀沙追回锦绣山河图,是全剧的开场白,也是左卿辞与苏云落重逢之后感情的起点。

左卿辞化身追妻狂魔,去正阳宫帮助苏云落取鹤尾白不成,继续在试剑大会上助苏云落巧取鹤尾白;

追随苏云落去无耳寨,一心追寻锡兰星叶的蛛丝马迹;

再赴西南血翼神教取得锡兰星叶;

两人因锡兰星叶的误会婚约解除,左卿辞再次追随苏云落去荒地,以身上的黄泉引救治疯癫的苏璇……

在数次的你来我往中,爱情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

很多人说,左卿辞的追妻行为,多少带的有功利性和目的性。毕竟,苏云落师傅苏璇,牵扯到很多人的利益。左卿辞要通过苏璇找到哀帝,才能救出困在诏狱的父亲和妹妹。

也有人说,苏璇对左卿辞的感情也是有目的性的。毕竟,左卿辞是方外谷少谷主,苏云落集齐八味奇药,也要通过方外谷来治疗。

笔者认为,无论他们的爱情受到多少质疑,他们终究相爱了,并且越来越离不开彼此。

在整部剧里,左卿辞对苏云落的在乎与关心,跃然纸上;

苏云落让左卿辞重新拾起生的希望,让他终生感激;

苏云落在方外谷与左卿辞说的那番话,体现出苏云落对方外谷一起生活的向往,是一个漂泊无根的女子对稳定生活的向往。

纵然注定终身漂泊,依然挡不住内心对爱情、对婚姻的渴望。

文思渊与沈曼青:只要你不想嫁人,就可以不嫁

或许,文思渊和沈曼青都没有想到,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人居然会相互吸引,走在一起。

在剧中,文思渊与沈曼青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山水渡。

他们对彼此的第一印象都不太好。

在沈曼青眼里,文思渊就是一个唯利是图、贩卖信息的商人。在文思渊眼中,正阳首徒沈曼青过于严肃和清冷。

再次见面,文思渊成了“登徒浪子”,沈曼青则成了文思渊口中的“等待嫁为人妇”的不适合行走江湖的平凡女子。

没想到,文思渊的口没遮拦,惹哭了沈曼青,也开启了他们的缠绵悱恻。

沈曼青小时候,家族被灭门,被正阳宫金虚道人收为首徒,毕生追求是找到商晚为族人报仇,附加使命是与沐府首徒沐英联姻。在文思渊的刺激下,沈曼青联想到一旦嫁为人妇,就再也没办法倾尽心力为族人报仇时,一向听话的沈曼青,开始了她的反抗之路。

原本沈曼青只是不想嫁为人妇,后来变成不想嫁给沐英,想嫁给文思渊。

在试剑大会的时候,鬼童子也就是孙斯弱按照原定计划将沈曼青绑走,以备不时之需。

当沐英赶到的时候,鬼童子把毒虫放在沈曼青身上,必须要把沈曼青的衣服解开才能抓走毒虫,并且还有被咬的风险。

很明显,作为未婚夫的沐英退缩了。这时,文思渊挺身而出,把毒虫抓走,还被咬晕倒。我想,沈曼青在那一刻,心便开始动了。

原来,这个眼中只有利益的文思渊,居然不计报酬的为自己以身犯险。

沈曼青情感的天秤,开始偏移方向。

紧接着,便是赏花灯。殷长歌猜谜厉害,赢得了一个蝴蝶造型的花灯。

沈曼青以为师弟是给自己的,没想到师弟赢了花灯是送给别人的。

文思渊把沈曼青的失落看在眼里。便跟店家商量,自己用剩余的材料,亲手制作了一个蝴蝶造型的花灯,送给了沈曼青。

突然下雨,沈曼青怕花灯被淋湿,赶紧用衣服袖子挡住花灯,这时候,文思渊撑着一把伞,把沈曼青护在伞下。

那一刻,沈曼青的心肠再硬,也会化为一潭春水,荡漾开来。

后来,正阳宫去追踪商晚,沈曼青尾随而至。

她第一眼发现的是文思渊受伤。还偷偷跟随文思渊到了养伤的寺庙,照顾文思渊。

情窦初开的沈曼青,义无反顾的开口表白,却遭到文思渊的拒绝。

这也是他们矛盾最尖锐的时候。毕竟,文思渊担心的太多,怕自己活不长久,陪不了沈曼青;怕自己身上背负的天大冤屈无法沉冤昭雪,连累了沈曼青。

没想到,沈曼青的决心那么大。沈曼青回到正阳宫,跟师傅摊牌,不嫁人;去沐府告诉沐英,要取消婚约;再到山水渡,告诉文思渊:我喜欢你,并不是说说而已。

又到灯会节,文思渊与沈曼青在雨中拥抱,哭的像个孩子。

沈曼青的爱情,就是一场不计成本的豪赌,没有回头路。

现实生活中,像沈曼青这样的女子并不少见。

或许少不更事,或许突然遭遇爱情,便背井离乡,奔赴自己理想中的爱情,不顾一切的决绝,从此再无娘家人。

现实生活中,却很少有文思渊这样的男子:愿意给孤苦伶仃的弱女子撑一把伞,吃一点苦,甚至愿意用生命去换取心爱女子的平安。

更多的男子,是为自己的伴侣带来更多的凄风苦雨。

孙斯弱与沐怜:十年离别苦,爱你独一人

最初看到西域血魔之首鬼童子的残忍时,根本想不到他竟然有那样的过往。

鬼童子原名孙斯弱,江湖人称“千里孤音”。与沐府小姐沐怜情投意合,无奈,在结婚前却遭遇沐府外门弟子偷袭,走入入魔,变成一个只有七八岁小孩身高的怪异人士。随之而来的,是性情大变,杀欲不止,十年里,再也不敢见自己曾经的恋人。直到遇到左卿辞,用神奇的医术让他恢复成年人的容貌,但是代价却是只能活几天。

在试剑大会上,孙斯弱见到了曾经的恋人沐怜。

没想到,昔日恋人不仅没有忘记自己,没有责怪自己,反而还痴痴盼着与自己再续前缘。

孙斯弱面对沐怜的深情,感动不已。在沐怜的掩护下,孙斯弱跟着来到了他们曾经的婚房,一直保持着他们曾经一起时的样子,两人拜了天地,喜结连理。最后,在沐府掌门的威逼之下,两人在熊熊大火中,相依相伴着死去。

我竟然看的热泪盈眶。

《神雕侠侣》中,杨过等了小龙女16年,两人最终长相依;

《陈情令》中,蓝忘机问灵十三载,等来了魏无羡的重生。

原来,并不是所有的念念不忘,都有回响;

并不是所有的深情厚谊,都能够得到回报。

沐怜无怨无悔等了孙斯弱十载,没有承诺,没有誓言,没有任何的蛛丝马迹。凭借着曾经的恩爱,凭借着爱人不会抛弃自己的信念,沐怜等来了只有几天寿命的爱人。

沐怜不管,照样的穿喜服,点红烛,体会新婚的喜悦。

竹笛声声,琴声四溢,满室春光,掩去了两人的悲苦遭遇。

掀起了红盖头,美人容颜依旧,推杯换盏,从此永相伴。

沐怜享受着与孙斯弱最后的时刻。

沐怜看着孙斯弱颓然倒地的样子,早已下定决心,两人共赴黄泉。

世间路漫漫,漫漫又悠长。

可是,没有了你的世界,我如何能够独自活下去?

我不想再一个人孤寂的活在世间,黄泉路上,有你作伴,我心欢喜。

沐怜不理会师兄沐掌门的嘶吼,最终在大火中闭上了双眼。

斯弱,从此,我和你,再也不分离。

现实生活中有这样的爱情吗?会有沐怜这样的奇女子吗?可能会有,但是会在周边人的闲言碎语里日渐消沉;甚至会在亲朋好友的忧心忡忡中,被逼着相亲或者另嫁他人。

没有非凡的毅力,担不起这么珍贵的爱情。

结语

江湖上的侠骨柔情,江湖上的儿女情长,往往与家仇国恨、恩怨情仇半生相伴。

生逢乱世,能够安身立命已经是莫大的幸运,而能够遇到相伴一生的爱人,则是百世修来的福气。

左卿辞与苏云落,是刻进生命里的爱恋;

文思渊与沈曼青,是孤注一掷的爱的成全;

孙斯弱与沐怜,把我爱你当成生命的意义。

谁说爱情会败给时间?谁说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爱情一直都在,只是看你有没有缘分,与它相遇;

爱情是一件特殊的奢侈品,沽名钓誉的人、浮于表面的人,得不到它的垂怜;

爱情从来不怕时间,只怕你没有熬过相思的苦,没有穿越层层的考验,半途而废。

只是,于江湖儿女来说,他们的爱情是一见钟情的欢喜,更是一场不计成本的豪赌。

输赢不过,在于人心。

(本文首发于今日头条,若需转载,请联系作者:山石海潮,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