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深夜的北京,他们都醒着

我经常会头脑一热地跑去做什么事情,比如坐很久很久的地铁从长楹天街跑去豆瓣书店,比如身为一个路痴不看地图在胡同里面横冲直撞。

而这一次,我夜刷了北京的二环。整个二环,28.8公里,9小时12分钟,深夜到清晨。

我怂,平时天黑都不敢自己走路,更别提彻夜暴走了。我问了好几个朋友,得到的回应都是爽快的两个字“有病”或者“不去”。我想去,非常想去,于是抱着手机刷微信好友,最后找到了绵羊。他说“好啊,就当发疯好了。”

我们约在出发地附近的一家711见面。绵羊穿了专业的运动黑丝和跑鞋,我看着自己的牛仔裤和小白鞋,觉得自己可能会死在半路。

出发点是复兴门,一起参加活动的几个人和地铁站牌子照了合影,便出发上路。

明天见。我对着牌子默默说。

这个时节,北京已然入夏很久了,可是还没有下过雨。天气闷热的像是小火加热的包子笼。我们沿着马路一路往前。通行的小伙伴问领队我们是往哪个方向走,领队说你猜。四个方向猜了一遍,最后才说对。我是个路痴,分不清楚方向,便跟绵羊说,我们在往前走,对吧。

他笑,说,对。

十一点左右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第一个物品补充站。我以为有便利店,兴冲冲地跑过去想买冰激凌和寿司卷来吃,结果看到的是一家老旧的小卖部。对,即使在夜色之下也能看出牌子已经很破旧了,窗户是那种小小的方形玻璃,上面用红色的胶带贴出笔划粗细不同的“小卖部”三个字。一个穿着人字拖的青年坐在门口的小板凳上,大口大口地灌着一瓶啤酒。

小卖部真的很小,一进去有那种特殊的“小卖部”的味道,架子上面有着方便面和一些小零食,冰柜里面的冰激凌让我很惊喜。里面没有雀巢没有八喜,但是有双棒的北冰洋和大火炬。我拿了两个,坐在透明香烟柜台后面的老奶奶穿着白色的大背心,拿着蒲扇有一下没一下地摇晃着,干脆地说:“六块!”旁边的小窗户上挂着一排草编成的小笼子,里面有虫子的叫声,一阵一阵的。我想起来小时候也是有人推着老式的二八自行车,车后座竖着一根棍子,上面挂着好多这样的小笼子,虫鸣从很远的地方就能听到。

我们继续往前走。路灯一直亮着。街上的行人少了,偶尔会过去一辆送外卖的摩托。我们路过的高层办公楼也大部分都是黑的,只有两三个亮点。

我以为我会看到整个城市睡去的样子,可是和想象的不一样,路上的车没有停下来过。有巨大马达声咆哮的跑车,也有轰隆隆呼啸而过的大型货车。这些都是不肯睡去的人。有些是为了玩乐,而有些是为了生计。

我们在路上遇到了很多在施工的工人。他们用着我不认识的工具,在昏暗的光源下工作着。这样做是为了白天的时候方便,不会影响交通和人流。我第一次知道。他们没有聊天,各自做着自己的工作,偶尔停下来擦擦汗,打个哈欠,甩甩头继续工作。

我们在一个地铁站遇到了这样的施工队。为了留念,我们会在每个路过的地铁站拍照。于是领队跟他们说,打扰一下,我们拍个照哈。然后领队举起自拍杆,我们迅速找好位置,拍照,走人。我回头看了看施工队,有几个人也在看我们。这群孩子不睡觉瞎闹什么呢。我觉得他们一定会这么想。

天热又闷,因此水喝得很快,幸好路上有很多二十四小时便利店。已经过了午夜,我觉得饿,想要找东西吃。一进去一家便利店就看到了玻璃柜里的最后一个皮蛋瘦肉粥。拿在手里一边想着需不需要加热一边转着别的吃的。可能不经常熬夜的原因,虽然饿但是并没有什么胃口。拿着粥去结账,值班的是个大爷,他笑呵呵地看着我,也许是见多了深夜不睡的年轻人。“这个不卖。”他说。“哎?为什么?”因为不乖乖睡觉不卖给我吃的吗?“是昨天的了。”大爷指了一下身后挂在墙上的表,一点多。

我想哭。累,饿,热,渴,又不能多喝水,因为怕着急但是找不到厕所。我开始吭叽,晃晃悠悠不好好走路。绵羊虽是被我抓来陪走的,却是一脸精精神神的样子。“我经常熬夜啊,昨天喝酒扯淡四点才散,还是因为想起来晚上要出来陪你暴走的。”我说我得分点神才行。“我给你唱歌啊!”于是我开始吼着唱歌,董小姐呀,好想你呀,还有快把酒满上,一边唱一边哈哈笑。

走到了一个街角的小广场,大家横七竖八地摊在地上休息。我们已经连续走了好几个小时了。路上的车流没有停止过,不会像我们一样觉得疲倦。我觉得脚胀得厉害,于是脱下鞋子。觉得还是不舒服,又干脆脱下袜子。地面被太阳烘烤了一天,即使已经黑天了好久,还是有一点温度,踩在上面一点都不凉。我光着脚在地面上跳来跳去,突然觉得人类应该抛弃鞋子。脚真真正正站在地面上真的是太舒服了,好像有能量在慢慢从脚底渗入身体。一个妹子坐在地上,看着我笑,跟着有人外放的歌摇头晃脑地哼唱着。一个穿着白裙的姑娘踩着电动滑板车从我们身边过去,风把帽子吹掉了。她停车,捡帽子,戴上,又继续走开,一直面无表情。两点半,我在想她怎么这么晚自己在大街上呢,我想不出来。我又想自己怎么也在大街上呢,结果想得笑了出来。

后来我都没有继续看时间了,只觉得黑夜好长啊,眼睛要睁不开了。一个小路口两个的士师傅坐在小马扎上比手画脚地聊天,都是花白的头发,却是比我精神多了的样子。有一个头发很长,随便地绑成一个马尾。我盯了好一会,然后抓着绵羊给他指,“你看你看,想不想老傅?余罪里面那个。”如果不是在跟着队伍走,我都想蹲在两个师傅中间听他们聊天,然后问问老傅最近生意怎么样。

长夜将尽了吧,因为风开始变凉了。我背着双肩包后背也不再出汗。我们终于找到一家711,一群人像夜袭的僵尸一样扑过去。值班的胖小哥原本站在外面抽烟,看到我们也不着急,唑完最后一口才慢悠悠地挪到收银台后面。货架上没什么吃的了,不过新的一天的食物已经送到了,还放在塑料篮子里面堆在地上。我们把篮子一层层搬开,一边互相笑好像一群难民,一边找想吃的食物。“啊寿司卷!”“麻辣香锅!”“怎么还是没有鸡排饭团……”捧着加热的食物走出来直接坐在地上,撅着吃。麻辣香锅的香味随着已经变凉的风融成一种奇妙地气味。绵羊转了一圈看到了可以坐的地方,于是大家又端着食物挪过去。应该是某个SOHO的天井,高高的建筑物互相掩映,露出一小片奇形怪状的天空。我们都累到极点,领队放着舒缓的音乐,开始给我们催眠放松。我迷迷糊糊,好像睡着了一会,一抬头,发现天亮了。

我从深夜走到了黎明。

天一点一点亮起来了,开始有工作的环卫工人和出来晨练的老年人。我感觉自己到了极限,眼睛睁不开,鼻子以上的脑袋简直就是混成一团,每走一步脚都是疼的。我想耍赖,想落跑。我想自己已经走了好远好远了,我都已经走了一夜好不容易了。有一阵我落在了后面,想就此离队回学校。我跟绵羊说了,绵羊一脸严肃,“是你要刷二环的,”他的语气一整个夜里都没这么严肃过,“你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停了一会,又缓和语气道:“你都走到这里了,再坚持一下就到了。”我说,好。

终于终于,我们又走到了起点。看到复兴门地铁站的牌子,我感觉好像很久很久都没有见过了一样。

长长呼出一口气。

我终于,走过了漫长的黑夜与漫长的北京二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格兰特中尉的机组中有一个第一次参加任务的新兵斯坦利,此次他担任轰炸机的后射机枪手,他要为这架轰炸机保驾护航。 正...
    鲁登道夫阅读 328评论 0 0
  • 女孩很喜欢聊天,她每天必做的事就是上扣扣,上陌陌,还有各种社交app,他身边的异性多的可怕,也少的可怕,她内心很孤...
    不良小丑阅读 358评论 5 0
  • 文/伶霏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疼痛是人体堵了的初级症状,血管或者经络堵塞向人体发出了信号,于是身体开始“自救”...
    伶霏阅读 667评论 0 4
  • 我们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某个时刻需要某份文件时,却死活找不到。有人可能会说,可以用搜索神器Everything(W...
    乌龟笑鳖爬阅读 4,969评论 5 77
  • 不对别人抱有希望,就不会失望。 闲下来的时候,总是爱胡思乱想。快吃午饭的时候,翻出初中的同学录,随意翻翻上面的留言...
    初小七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