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欲普度众生,必先承受余下的痛

  日落前的捕鱼人

  傍海的小村落里,有一位勤恳的捕鱼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多年的辛勤劳作,使他练就了一身高超的捕鱼本领。他有一位妻子,每当捕鱼人出海,她就会独自留在家中,打扫他们的小屋,同时帮人缝缝补补来赚一点钱。日子勉强能凑合过下去。

  捕鱼人有一个坚守多年的规矩,从来不肯打破。他每个月都会到邻近的小海湾,借着他高超的本领捕到两条极尽完美的鱼。因为品质很好,不时有人争着抢着以高价购买他的鱼,又因数量稀少,很多人空手而归。

  妻子十分激动又带着一丝埋怨说:“如果你再多捕几条回来,我们就可以过的更好了!”

  捕鱼人掸了掸满身的尘土笑了笑说:“这些足够了。”

  妻子沉默。

  有一天,捕鱼人带着一条鱼非常高兴的回到了整洁的小屋,掸了掸身上的尘土,吊着嗓子激动的对妻子说:“今天真是个快乐的日子啊!”妻子笑盈盈的从屋子里迎出来:“哦?什么事这么开心---- 今天只有一条鱼?!”她注意到捕鱼人身前那条孤零零的鱼,立马审问起她的丈夫来。

  捕鱼人像个孩子挠挠头开心的笑着说:“我回来的路上见到一位衣衫褴褛的老先生,于是就把另一条鱼送给了他。”

  “送给了他?!你怎么可以把那么昂贵的鱼送给他,你知道那意味着什么吗!”妻子好似一头愤怒到了极点的猛兽,疯狂的朝捕鱼人吼叫着。

  捕鱼人走上前去,搂着妻子说:“亲爱的,不用担心,我知道那意味着什么。那就是,我把我们不必要的、多余的,送给了一个比我们更需要它的人,即使那只是他脱离苦难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亲爱的,你能明白的,不是吗?”

  妻子没有多余的话,默默退到屋子里,有开始做起针线活。

  没过多久,捕鱼人又一次将一条鱼送给了同一个老人。

  妻子站的远远地问道:“又把鱼送给别人了?’

  捕鱼人开心的说:“是的,你知道,他比我们更需要。”

  妻子无言。

  当捕鱼人再次回到那个干净宽敞的小屋里,再也不见了妻子的身影,也来不及掸去身上的灰尘。匆匆放下东西,四处寻找他的妻子。他不停的找啊,找啊。直到有一天,他再一次遇到了那位四处漂泊的老人。

  老人开口问:“善良的人啊,为何你看起来如此焦虑?”

  捕鱼人盘腿坐在金色的沙滩上,疲惫的望向老人:“我最亲爱的妻子离开了我,我在担心,担心她是否冻着,饿着。她是那么的可爱。哦!我真不希望她遇到什么不幸。”

  “你不知道她为什么离开你?”老人说。

  “不知道。她如此的可爱,一定是有什么原因。”捕鱼人扬起了嘴角。

  “那或许是你把鱼给了我,你没有听她的劝说,她才生气离开一段时间?”老人试探的问到。

  “不,绝对不会,她是如此的善良,她知道,你比我们更需要那不必要的鱼。”捕鱼人的嘴角又往上扬了扬。

  “或许只有你是这样认为的,不是吗?”老人留下最后一句话,杵着拐杖踱步走向远方。留下捕鱼人那孤单的身影。

  金黄的沙滩上,落下几丝细雨,火红的太阳还未落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岳父又病了 今年以来,七十五岁的岳父身体一直不好,自从省城住院回来就一直与我们同住。2017年10底,岳...
    木易yyH阅读 791评论 0 1
  • 困惑源于人的本身,其实质上是试图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三大哲学问题做出符合自己发展轨迹的阐释...
    老格阅读 7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