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不合理?怼回去!

  前段时间,一个在比较有名的学校的朋友向我倾诉她在学校图书馆读书时,偷摸带了一瓶奶茶进去(规定不允许带食品饮品)。本以为没事,没想到一不小心撒到了书上。

  她是一个比较负责任的人,就把书带到管理员那里打算赔偿。管理员大概是怕担责任,将这件事告诉了主任。主任知道后,讲她狠训了一顿,甚至在全校面前通报批评了她。理由很简单---无视学校规则,明知故犯。

  这是她作为乖乖好学生以来第一次被全校通报。她感到十分委屈:我只是撒个奶茶,又没杀人放火,至于么?训我也就罢了,毕竟做错了。但因为这么点小事就全校通报至于么?我既没斗殴打架,也没抄袭作弊的。更何况图书馆里拿食物和水进去的人又不止我一个啊?

  我听完后笑了。

  很明显,她就是杀鸡儆猴的那只鸡。

  她不满、她不服、她委屈、她愤怒。

  然后,她,乖乖认错。

  原因依然很简单---她没有底气和学校管理阶层的人对着干。

  一无背景,二无人脉,三无实力。

    所以在那个实力很强的大学里只能算垫底的她,还想要拿到毕业证,就只能忍气吞声,乖乖服从,乖乖认错。

    制定规则,否则就遵从规则。

    这世界上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事情让人不满,这样或那样的规则让人不爽。

    但不是每一个人都有那样的实力和底气去挑战规则,甚至是,改变规则。

    而没有足够的实力却要打肿脸充胖子去嘚瑟踩线的人,最后的结果几乎都会让他们悔恨终生。而在他们看来改变一生的事,因为他们的渺小,让其他人根本想不起来还有过这号人物。即使经年后回想起,也不过轻哂一句不自量力的傻子罢了。

    这就是没有实力的悲哀。

  而她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制定规则,便只能遵从规则。

    而往往那些能够制定规则的人,都有足够支撑他们服众的东西。要么是背景,要么是实力。 但说到底,其实背景也是实力的一种。

    没有实力,你只能任人摆布,忍气吞声。你只能做那千万个遵从规则的芸芸众生之一,只要你还想安稳而安全的生活。

    有实力,你才有资格有自信去制定规则,而不会终日惶惶不安会不会有人不服气、会不会有人推翻它。因为实力,就是你最强大的背景。

实力是你最强大的背景



  还是讲一个身边的故事。

    小丽是一所中学的老主任。最近学校来了一个新的副校长阿盈,没什么能力,大家私底下都在传她是教育局局长的情人,被硬塞过来的。要能力没有能力,要资历没有资历。

    有一天,小丽有工作没做完,她本来打算加下班,虽然不是说必须明天完成,但她不喜欢把今天的工作留到明天。这时候,阿莹来了。见到她第一句就问工作做完了么。知道她没做完,当时的脸色就差了。直白的扔了一句:“必须今天做完,就是加班到八点你也得给我做完。”

  小丽当时就火了:“哎哟,对不起啊校长。我今天头疼,加班什么的就算了吧。” 拿起包转身开门就走了。

  用小丽的话来说,我加班是负责,不加班是常理。你想让我加班,又不给加班费,还这么颐指气使,那我当然不干。我就是本来想加班我也能给它变成不加班。

  你说她一个主任居然敢怼副校长?

  嘿嘿,再借用她的话:“嗤,我连校长都敢怼,还怕你一个走后门的小副校长了?校长都拿我没招呢。”   

  而校长之所以容忍她,就是因为她的能力太出众。带的毕业班年年平均分都是全区第一,从无遗漏。校长指望她干活出成绩呢,自然拿她没办法。

  很简单,很奇怪。

  但这就是社会。 

  有能力的人从不心虚。你让我不爽?那我也让你不爽好了。就这么简单。

  规则从来都是强者给弱者的条框,只要你够强,就没有什么条框能够束缚住你。

  当然,制定规则的人永远都是少数。那至少,要让自己能够有底气对不合理的规则说不,至少让自己在面对不公平的事情时,能够淡定而狂妄的怼回去,甚至推翻它。

    我们可以做不了制定规则的人,合理的规则依然遵从,但绝不委屈自己。

  这个公司容不下我?无所谓,换一个罢了。

  底气是实力赋予你的,是无人能够夺走的。

  希望你足够强去活的恣意,活的自由。

  希望你能够做最好的自己。

    以上。


题外话匣子:

  艾玛,写个正经的文章真累。其实我不是那么正经的人(❁ᴗ͈ˬᴗ͈)(捂脸)

小姐姐们都来找我玩啊~灰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李天华提着旅行包从广州火车站出来的时候,天上正下着毛毛细雨,但他还是明显感觉到空气的热度,即将进入7月的广州,让李...
    肖燚阅读 435评论 0 0
  • 我没在现场也不在线上,我是回听的,差点错过这么重要的事,看到老大的推文说要交作业的,下班后赶紧找资料来,一听就是几...
    娜么好玩阅读 298评论 6 4
  • 我始终相信,最美好的时光在路上。 可是现在,在路上的我背着压力、 孤独和不理解。 毕业一年了,依旧没有任何作为,没...
    拉风的人字拖阅读 932评论 0 1
  • 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晚上我去沃尔玛玩。...
    晨晨_d5f3阅读 1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