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墨西哥味—电影《寻梦环游记》

一部有很多骷髅和万寿菊的电影,但不惊悚;以梦想来对抗现实为初衷,但结局不是皆大欢喜;最初的愿望没有成就梦想,故事结尾没有结局。据说这部电影在许多地方审批时都遭遇到不同的障碍:涉及亡灵题材,打死。说是动画片,但实际展示的是死亡和回忆,打死。但最终所有偏见与傲慢都被排除掉了,电影中的泪点击中所有人,最后得以顺利上映这部《寻梦环游记》。

我以很快的决定和行动去看完这部电影,排除豆瓣9.2分的评价内容,印象最深的还是影片中浓浓的墨西哥话大舌音还有浓郁的地方风味。有人说这是一部献给墨西哥的电影。电影中角角落落都叫墨西哥。一部有味道的电影是会坚持它的根源和肤色,因为那才是最有味道的所在。

12岁的小男孩米格一心梦想成为音乐家,更希望自己能和偶像歌神德拉库斯一样,创造出打动人心的音乐,但他制鞋家族却世代禁止族人接触音乐。米格痴迷音乐,无比渴望证明自己的音乐才能,却因为一系列怪事,在亡灵节这天来到了五彩斑斓又光怪陆离的神秘世界。在那里,米格遇见了魅力十足的落魄乐手埃克托,他们一起踏上了探寻米格家族不为人知往事的奇妙之旅。

在看电影前我甚至一点都不清楚即将观看的是以骷髅为主要人物的内容,对皮克斯也知之甚少。因为看到有文章说不少人在电影中落泪了,我决定一定不要随波逐流,要有一颗坚强不庸俗的心。前半场我的确做到了,后半场在毫无预防的场景中眼泪就出来了。我开始手忙脚乱地找餐巾纸,一旁孩子扭头跟我说,麻烦也给我一张。

看电影的人很多,一半是孩子一半是成人,有不少人是全家一起来的。无论你是孩子还是成人,面对鬼魂,你会怎么想,你会怎么做?

在这部以追寻梦想为出发点的故事中,绚烂,曼妙,充满浓郁墨西哥色调的图面中,死亡、记忆、离别与和解仿佛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一个世界是活的,另一个世界也是活的,在两者之间有万寿菊有遗像有回忆还有亡灵节来链接。死亡变得不是那么悲伤,相反,它是一种新生,是迎接另一个生活的开始。泪水不是因为悲伤或喜悦,是来自于感动,亲情。在薄情的世界里,看客感受的是温暖的画面,家人的拥抱,还有来自陌生人的理解,让这部电影成为一部暖心的电影。不墨守成规的故事情节和结尾又让童话般的故事再贴近现实一些。

其实这部电影以鲜明的旗帜表明:我属于墨西哥的。从头到脚都是的。比如片名,就很墨西哥。

2015年的迪士尼D23展会上,导演昂克里奇和制片人达拉·K·安德森宣布影片定名为COCO,这像一个人名或者是一句有特别意义的口语,或者跟爱情有关?导演的解释是,选中这个名字,正是因为它给人的神秘感。当你进到电影院的时候,你并不知道COCO是什么意思,我一开始以为被李玟收买了,要么就是被可口可乐公司给广告了。但是一看电影开头:原来是那个又老又记不清事情的曾祖母名字叫Coco,她似乎可有可无。

虽然COCO出镜不多,但看到结尾你会发现她才是整部电影中最厉害的角色。年迈的不能走路的曾祖母那就是那个贯穿全部的天真无邪的小女孩,多少年后Coco一直在念叨爸爸爸爸,只有她的回忆才能让可怜的艾克托在亡灵世界里活下去。那时候我们多么希望曾奶奶一直活着,又多么希望她赶快死去,去另一个世界里拥抱她的爸爸。Coco,一个有爱的名字,这四个字母,承载了影片中最浓重的情感元素。当可怜的亡灵埃克托回忆起自己心爱的女儿时,当米格在曾祖母面前弹着吉他含泪唱起《Remember me》时,观众们就会明白这个名字多动情、多恰当。

片末时仔细看一下祖奶奶,她的衣服、头发、脸上纵横深深的皱纹,再比较一下别的角色,你会发现他们用了很多心血在上面。这部电影在许多细节上,或许是我们看起来不那么重要的细节上都下足了功夫,花瓣,一闪而过的墙壁描绘,衣服上的褶皱。正是这种精益求精才能打造一部好电影。

好的电影不只是情感和精神的,也是美学和享受的。看这部电影让人在绚丽的视觉画面和节奏明朗的鼓点中不停感受来自异域风情的音乐。一部精心打造的电影怎么能缺少音乐呢,《寻梦环游记》有许多可圈可点的音乐内容,无一例外这些音乐都来自墨西哥。非常走心的是里面有许多弹奏吉他画面。许多吉他爱好者,会忍不住去关注动画里的指法变换是和拨弦以及发出来的声响。令人满意的是,电影并未在这方面偷懒。动作与琴声完美结合在一起,几乎与真人演奏无异。而片中数段弗拉门戈吉他的配乐及演奏段落,也令人身临其境。

为了这部一看就是墨西哥脸面的电影, 制作方下了许多工夫。不仅是外在的,诸如名字和人物刻画,音乐等,前面已经说过。连语言都是墨西哥风味的,这里的配音演员全部都是拉丁裔。导演昂克里奇说:“从一开始打造全拉丁阵容对我们就很重要。我们一直以它为中心,结果就是我们有了很棒且多元的阵容,有的来自墨西哥,有的来自洛杉矶。”原汁原味,这样才够味。

毋庸置疑至于亡灵节肯定是墨西哥的,这部电影替墨西哥这个原本是鬼节做了很好的宣传。墨西哥的亡灵节是全家团聚、庆祝活着的生命、哀悼死去亲友的节日,有点类似中国的清明节。亡灵节时间为每年的11月1日和2日,必备的祭祀物品就是糖骷髅、万寿菊等,这次彻底做了一次文化普及,很难说以后国人去墨西哥会不会故意冲着这个节日期间过去的。

最后我想讲一个关于这部电影的幕后故事,对于整部电影的理解和构设,有着不可缺少的妙效。

Adrian Molina,本动画的副导演在与Vanity Fair的采访中谈到,在这部动画的剧情展开之初,有一个听上去简单、但执行起来很难的片段。Molina说:

男主冲自己的家人喊叫,跑了出去,然后他冲进了一个房间,进而到了死者的世界,他为了寻找这位无处寻觅的人,为了实现自己关于音乐的梦想。

这是原本的剧情设计,但是如果从观众角度来看,男主角穿越到死者世界会显得莫名而生硬。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让观众认识到其实男主角的生活里处处都“充满了音乐”(music is in the air),他们动了一番脑筋。

一开始,在《Coco》早期版本中的有这样一个片段:男主Miguel会通过语言来表达他对音乐的渴望;然而这一版本在试映的时候非常不成功:一个12岁的孩子怎么会这么成熟地表达自己“音乐是我的灵魂,我必须要有音乐,它是我的一部分”?Molina于是重新构思,终于有了现在的版本——Miguel在一个秘密的小房间里,身边放满了德拉科鲁兹的纪念品,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弹一小段。

这样的片段和插曲在许多电影中都有采用,凭空多出来的小屋子,秘密的树林,可以倾诉的某个小动物。只有通过这样的旁白或类似心理暗示才能起到必不可少的承上启下的作用。虽然只是小小的情节,但足见匠心。

要说这部电影没有缺陷那也是不可能的。它太过于美好,将所有的挫折都魔幻为搞笑或下一场爱心。编剧似乎一直在本着为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这里面也极尽可能地弱化爱情所占据的比例,据说这是皮克斯一贯风格。本身,动画片就是人们试图呈现给孩子和成人的温情礼物,愿未来世界太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