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说“羊”:羊的传说和典故(转)

午后一点至三点,属未时。有的地方管此时叫“羊出坡”,意思是放羊的好时候,故称“未羊”。在十二生肖里,羊也属于吉祥的动物。三阳开泰。这“阳”,后来就演化成了“羊”。

三羊开泰。羊在典故中是吉祥之物。古人喜欢用羊字讨吉利。羊在中国古代被视为灵兽和喜庆,古代器物上的铭文“吉羊”,通“吉祥”意。古汉语“羊”、“祥”通假。许慎《说文解字》:“羊,祥也”。而“泰”字,源于《周易》六十四卦之一:泰卦。

羊在先民中,是一些民族崇拜的图腾。羊入选十二生肖,受之无愧。有学者研究表明,古老的羌民族是以羊为图腾的原始部族。

在词语的平台上,羊彰显着美丽,以及岁月深处的光芒。古时人们把母体孕育胎儿的胞衣称为“羊膜”,供胎儿生命的液体称为“羊水”。在动物学上,还把“羊膜动物”作为高级动物的一种划分标准。许多汉字、成语都与羊相关。如“群”字,就是取“羊性好群”之意。再如“美”字,《说文解字》曰:“美,甘也。从羊,从大。”徐铉注释说:“羊大则美” 。可见,“美”是由羊大而味甘而来。甲骨文中的“美”字,即呈头顶大角之羊形,是美好的象征。岁首祝福时,人们也常用“三羊”来代替“三阳”。三羊开泰,则有好运降临。

吉祥的羊,神奇的羊角。羊头像三叉,因此凡箭统镞三镰者,皆称“羊头”。古时有一种独轮小车,一人挽之于前,一人推之于后,叫“羊头车”。羊角弯曲,像旋风的样子,所以称旋风为“羊角”。《庄子》中有“抟扶摇羊角上者三万里”,正是此意。

羊,既可避祸,又体现人伦之美,寓意吉祥。《杂五行书》云:“悬羊头门上,除盗贼。”《春秋繁露》载:“凡贽,乡用羔,羔饮之其母必跪,类知礼者,羊之为吉祥,故以为贽。”这里的羊已被古人视为吉祥物。

羊,儒雅温和,温柔多情,自古便为与中国先民朝夕相处之伙伴。羊羔跪乳,语出古训《增广贤文》。这是一种感恩的姿势。“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羊羔跪着吃母乳,符合中国人的孝道。由此,羊成为孝的代表。在十二生肖里,羊是最具善心的动物。长期以来,羊成为人们最喜爱的家畜,因此,产生了许多含有羊字的成语。崎岖窄小的道路,称羊肠小道;丢了羊,赶快修补羊圈,叫亡羊补牢; 某地官多百姓少,叫十羊九牧;弱小的动物面临险境,喻为羊入虎口。

“羊左”的典故里有着感人的情节。战国时期,左伯桃与羊角哀一起到楚国求职。途中,天下大雪,两人都穿得单薄,带的粮食也不多。左伯桃为了成全朋友,把衣服和粮食全部给了羊角哀,自己躲进空树中自杀。后世的人于是将最知心、能为友谊而献身的朋友叫羊左。

歧路亡羊。这是《列子·说符》里的典故。它启示我们:人生的选择太多,容易迷失自我。那些迷失在典故中的羊,是否找到了归途?这样的担忧,一直匿藏于我的内心。

替罪羊。这是一个悲剧性的典故,源自《圣经》(《旧约》)。亚伯拉罕为了表示对上帝的忠诚,要拿刀杀他的独生儿子,被天使阻止了,让他杀了树林中的一只羊代替他的儿子。《新约》中又说,耶稣为救赎世人的罪恶,宁愿钉死在十字架上,作为祭品奉献天主,所以教会通常又称耶稣为赎罪羔羊。有趣的是,在中国古代也有类似的事例。《孟子·梁惠王上》中载,齐宣王不忍心看见牛死前恐惧战栗的样子,而命以羊替换牛来祭钟。从此以后,“替罪羊”便成了一个具有悲剧色彩的词汇。

想起羊,就想起篱笆和土墙。羊在里边圈着,安详地叫着。它的叫声让我联想到幼儿呼唤母亲般的眷恋。(赵丰)

摘自http://minqw.fjsen.com/2015-01/30/content_15622453.ht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遍一遍的叙述我对你的爱,就会让自己误以为你也曾经是爱我的。一遍遍的叙述着我的孤独,不是为了更孤独。而是真的能在这...
    ray君瑶阅读 731评论 0 1
  • Title first second nice 美滋滋 Markdown图片 redis github
    我叫于牛逼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