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才多大,就想着云淡风轻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唤醒我的向往,温柔了寒窗。于是可以不回头地逆风飞翔,不怕心头有雨,眼底有霜。”

——毛不易《消愁》

01

今年寒假同学聚会的时候,这些年来一向在班级里很活跃的老严仿佛变了一个人一样。

尽管大小活动他都照常参加,但无论是打牌,喝酒,台球还是网吧,他都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不再像之前那么积极激动地组织张罗,玩起来也不像从前一样大呼小叫,就默默地跟着我们,坐在那里安静地聊,安静地玩,安静地笑。

我们都笑他,才工作了两年,怎么就颓废成了这个样子。老严也附和着我们笑,然后淡淡地说,“哎,还是你们还在上学的有激情,自从我在保温杯里加上了枸杞,就感觉对什么事,都没了太大的兴趣。”

听了他这句话,我喝到一半的啤酒差点喷了一地,狼狈地擦了擦嘴,我甩给老严一句,“得了吧你,说的好像你比我们沧桑多少一样,你才多大,就把自己搞的像老古董一样无趣?”

老严却摇了摇头,自嘲地笑了下,说,“生理年龄上咱们一样,心理上我感觉我已经比你们大了十岁了,我啊,感觉没有什么事,再能使我兴奋了。”看着老严丝毫没有开玩笑的意思,我们本来还轻松的情绪仿佛也一下子沉闷了下来。

到底是流逝的时间,还是平淡的生活,竟然有着如此的魔力,可以让一个曾经那般飞扬跳脱的少年失去了对一切的激情?

我不得而知,可是,我真的很想问问老严,你才多大,就想着尘埃落定,云淡风轻?

未来还那么长,你怎么舍得就这样平淡如水地挥霍掉自己的余生?

02

其实,仔细想一想,现在的年轻人,像老严一样,年纪轻轻就对什么都没什么激情的还真不在少数。

前些日子,一篇名为《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的文章刷遍了朋友圈,在这篇文章里,“佛系”一词,在逗乐了大家的同时,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我师弟小王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佛系”青年。每次教研室大家一起组织什么活动,他总是一套“你随便”“我都行”“都听你的”配合三连。

然而,小王的态度表面上看起来一团和气,可是实际上也往往很让人无语。

因为他每次都表现出一副对什么都很无所谓的样子,往往让组织活动的师兄师姐们心里面感到很不舒服。

毕竟,每个人在组织什么活动时,总是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大家在一起开开心心,这样也会给组织者极大的成就感。

可是,每次都有一个这样仿佛对你的努力毫不在意的人。而且,更糟糕的是,受小王的影响,配合三连的使用者越来越多,这不免越来越让人心寒。久而久之,教研室的集体活动越来越少,大家的关系也随之渐渐疏远。

面对这一情况,一些重感情的同门固然有些难过,但面对着一众所谓的“佛系”青年,谁也没有了再去组织的兴趣。

对于小王他们几个“佛系”青年,我不想去指责他们对生活方式的选择,可是,我依然觉得,年轻人,怎么能就这样失去了对生活的激情?

我始终觉得,生理上的衰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明还未老去,心理上却早已不在年轻。

03

每次遇见了类似老严和小王这样的同龄人,我总是忍不住叹惋,对他们的心理老化感到不能理解。明明还是一个二十几岁的人,心里面住着的,却仿佛一个行将就木的老者,殊不知,一个人哪怕生理上已经真的垂垂老矣,但心态年轻,就会永远年轻。

在近代,有这样一个物理学家,即使自己已经在学术界成名已久,即使自己已经年纪很大,却依然童心不改,游戏风尘。

他曾在参与“曼哈顿计划”时,用肉眼观察了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尽管现场每个人都配有了保护眼镜,他却裸眼躲在一辆卡车的挡风玻璃后面,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的像小孩子一样的好奇心。

他成为了诺贝尔奖得主,但在50岁那年,却突发奇想去学习了绘画,进而被按摩院请去画裸体画。

他是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事故调查委员会的成员,曾经在国会上做了科学传播史上最有名的实验之一。而同时,他也沉迷于玛雅古文研究,成就也颇为不凡。

不论自己年纪多大,不论自己背负怎样的名声,做出了怎样的成就,他却总是会因为自己偶然突发的一个兴趣,就作出一些,在某些成年人看来,会大跌眼镜的趣事。

他就是著名的物理学界“老顽童”,理查德·费曼。

费曼的一生充满着传奇色彩与趣味性,而正是因为费曼这颗时刻保持着的童心,才让他把枯燥的科学研究变成了一件趣味盎然的事情,最终取得了令世人惊叹的成就。

04

古人云: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这世界上,明明还有那么多老当益壮的例子,你一个年轻人,怎么就褪去了对生活的热情。

人生在世,最应该担心的,并不是年华的老去,而是心开始变得沧桑。

如果你的心老去了,那你会觉得,你的人生,仿佛已经迈向了黄昏。

我之前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态”。

的确,像老严、小王他们,明明只有二十几岁,却感觉早已青春不在,而像费曼老先生,即使年过半百,依然有很多事都着全新的兴趣,和为之努力的激情。

也许有的人只是被现实的困境迷了眼,选择了消极任命。也许有人喜欢就是风平浪静,云淡风轻。

但是,没有体会过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意气,没有经历过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的岁月,人生岂不是缺少了那份最壮怀激烈的感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何况还只是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所以,年轻人,请明白,青春并不短暂,只要你拥有一颗年轻的心,哪怕前路迷茫,只要你依然怀有那一份激情,你的青春就依然灿烂,你的生活就依旧光明



作者:流夕,不正经写手,好读书,好写作,好游戏,好练字,一名外表大大咧咧而内心细腻有侠气的九零后理工科男生,惟愿读书以修心,弄字以怡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