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听书的思考

对于活跃于各大个人成长论坛和社群的我,总是遇到那么一些人,每天分享自己又听了多少书,学了多少新知识,不明所以的人,还以此为要求自己,成为自己学习的标准,在听说的路上越走越远,笔者每看到这种想象都很想怼两句,不过每次话到嘴边就必须得咽回去。因为在怼过几次后,我发现,很多每天到处炫耀一天听了多少书的人,大都是某个读书平台和社群的托,他们靠给人们灌输焦虑感,来贩卖听书VIP,并以此赚取微薄的提成,苟延残喘的活着的。

况且,因为年轻,笔者也曾经怼过几次,被踢过无数次,被踢得多了,自己也就变得有那么一点点聪明了,为了不让更多的朋友沉沦其中,也就只能隐身其中,在必要的时期,将某些新人拯救出来。

很多人都说:你有啥本领,要怼那些每天都很努力成长的人,确实不该。

靠听说成长的人,是不是真的就值得被当作努力学习的典范,当作标准来要求自我呢?

个人认为:不该。

笔者本人也曾有那么几年,以此为标准,每天都努力听一两本书,努力做笔记,每天都自信满满,可是几年后才发现,自己成了他人收割的韭菜,而且是一波又一波,多年听了几百本书,各种书评、听书稿、拆书稿,可是懂了很多,还在一线白领苦苦挣扎,似乎一生将被淹没在奔腾的人流里,最终被拍死在沙滩上。

好在,笔者尤其喜欢逛各大论坛,里头不免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读书大牛,有些被网友怒怼:你是否是某个平台的托。有人则不得已表明自己的态度。也正是因为有怼人网友的存在,有大牛的认真和好的人格。才让笔者最终不至于再成为个人听书平台,各大读书社群的韭菜,真是感激不已,尽管到最近两年才开始觉醒,被割了多年的韭菜,但好在觉醒了,而且很幸运,在还能呼吸的时刻觉醒了。古人云:早闻道,夕死可矣。而笔者我,至少还能活60/70年。想到此,笑都能笑醒。

那么,听书到底有没有用呢?

这真是一个令人特别难看的事,不过,这种问题,怎么可能难倒觉醒的笔者我呢?这不是有点看不起我嘛!

扯得有点远了,快点回来。

接下来继续!

听书,我们听的内容,都是他人经过个人加工之后,带有作者个人价值观的内容,这些内容有一定的价值,但是,对于想要在人生中活得不一样的我们来说,价值很低,低的只剩渣渣了,骨头渣渣。这样的形容不为过吧。

那听书到底还有和作用呢?

那还是有的,笔者听了很多书,做了很多笔记,懂得了不少的道理。最重要的是从里面看到了很多经典,有价值的一手好书,也正式如此,省去了笔者我选书的时间,省掉了乱花钱购买的书籍,大部分买的书也有价值,让自己阅读那些本没有机会看到的书,从这点来看,听书还是有那么些作用的。

此外,听书能从一定程度上,降低读书的难度,有些书籍,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真的有点难读,读都读不下去,而通过听书环节,可以让你以为书挺好读,然后一股脑的读完,读着读着,你就真的读懂了。

但不管如何,听书不能成为读书的替代品,听书稿是经过他人消化后喂给你的,只听书,不看书,会让你慢慢的失去思考能力,总有一天,会让你成为“温水煮青蛙”故事里的“青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几个月,我每一天都固定有一个几十分钟的听书时间,我也为了习惯养成建立了一个线上学习小组。之前,在践行《掌控习惯...
    文慧有生阅读 195评论 0 1
  • 这几年听书的节目很火,从喜马拉雅到樊登读书会,在这些App里订阅了不少专栏或购买了年卡,听下来后,发现“我”还是“...
    davidlina阅读 241评论 0 2
  • 这几年听书的节目很火,从喜马拉雅到樊登读书会,在这些App里订阅了不少专栏或购买了年卡,听下来后,发现“我”...
    davidlita阅读 411评论 0 0
  • 这几年听书的节目很火,从喜马拉雅到樊登读书会,在这些App里订阅了不少专栏或购买了年卡,听下来后,发现“我”还是“...
    davidlita阅读 598评论 0 0
  • 十点读书听说过吧?樊登读书会听说过吧?那你肯定知道听书稿,可是你知道拆书稿吗?你知道听书稿和拆书稿的区别吗? 我听...
    糖果悠唐阅读 2,16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