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中,你的样子—金陵游记(二)D01 到达,夜游秦淮河

        南京这地方真的很神奇,处处是古迹,满眼是景点,一时都不知道从何下手,该从何时何地开始看起。来之前的种种计划还是被无情的抛到脑后,走一步算一步,走到哪里看哪里,反正看哪里都不亏,我一直这样暗示自己。

LP和儿子的飞机是16号凌晨1点45到达南京的,我则从工作地坐下午四点20的大巴赶去机场和他们汇合,本打算做5点那班车过去,谁知赶到车站才4点10分,还来得及坐4点20的班次,于是又提前了40分钟出发。大概9点左右到达机场,于是又在机场的KFC把晚饭解决了,剩下的时间就是等着他们的到来。在机场是在无聊,只有不停的刷手机,来回的走动,几乎把机场的各个位置逛了遍,心想以后再也不会在机场找不到路了;哈哈哈.....

还好,飞机没有晚点,准时到达,原本打算再机场待着,等到天亮再去入住酒店的,但是LP和儿子都说很累了,很困,再说了,如果不休息一下,今天估计也是不能出去逛街。于是临时在携程上找了附近的一家民宿,凑合过了一夜。虽然住在顶层,像是阁楼,但儿子却很喜欢,一直睡到上午10点左右,才起床退房,老板娘把我们送到附近的地铁站,我们搭乘地铁赶往早已预订号的酒店。大概11点半左右,到达酒店,名字叫知遇酒店,每间房都比较大,是那种单身公寓装修成的,里面设施很全,洗衣机,冰箱什么的都有,这次儿子更高兴了,一直嚷着,这个房间好漂亮呀,我们在这里住下吧。放下行李,安顿好后,就开始洗澡,昨晚太累没有洗澡,今天一定要补回来,不然身上黏糊糊的不舒服,加之外面烈日高照,出去肯定又是一身的臭汗。

下午4点左右,终于要出门了,第一站夫子庙,夫子庙是一个商业区,包括夫子庙,秦淮河,江南贡院,乌衣巷等可游玩的景点很多,附近更是有老门东等美食一条街,所以他成了我们来南京的第一站。坐地铁到夫子庙很方便,出站走不多久就是古秦淮的牌坊,进去就是夫子庙商业街,两边全是琳琅满目的商家,吃的,玩的,纪念类工艺品比比皆是,应有尽有。和大家常见的国内任何一个景点的没有太大区别,唯一有区别的就是这里的名气更大,人气更旺罢了。街上的人摩肩擦踵,鳞次栉比,拍照的,吃美食的,凝神观望的,若有所思的,形态各异,虽然大汗淋漓,但也乐此不彼。商业街有几个比较有名的网红打卡地,比如小龙门,里面是一条小巷,头顶上面是各种鸟和鸟窝的装饰,煞是好看。

街的中央就是古代文人墨客向往已久的夫子庙,也是南京游玩必不可少的打卡地。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也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为中国古代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主要由孔庙学宫贡院三大建筑群组成,占地极大。有照壁、泮池、牌坊、聚星亭魁星阁、棂星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晚上有礼仪表演,隆隆鼓乐从庙中传出,仿佛穿越千年,回到那尊师重道的礼仪盛世。大门口有身着汉服的小姐姐提高游客拍照合影的服务,几乎每个路口夫子庙的人都会驻足停留,因为那里是我们这个民族文化的根,有它在,中华文化绵延不绝。

夫子庙的右前方是江南贡院的大牌坊,气势雄浑,古色古香。左右两幅楹联,一副:十载辛勤变化鱼龙地,一生期许飞翔鸾凤天。二副:圣朝吁俊首斯邦看志士弹冠而起,天府策名由此地喜英才发轫而前。明经取士,为国求贤,读来令人感慨万千。满清一代科考共112科,在江南贡院乡试中举,后经殿试考中状元者江苏籍49名、安徽籍9名,共计58名,占全国状元总数的51.78%,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状元从这里走出,名副其实的状元摇篮。

夫子庙的正对面就是十里秦淮的双龙照壁,双龙照壁的两侧分别是秦淮人家和金陵春的照壁,白天的秦淮河没有什么可看,包括河面上的画舫都是停业的,只有到了晚上,秦淮河的河面上才会热闹起来。我们和朋友吃过晚饭再回来的时候,夜游秦淮的售票点已经排起了长队,在一步一停留的渴望的眼神中,终于在10点左右登上秦淮河画舫,开始乘船游览秦淮河。秦淮河分为内秦淮河和外秦淮河,我们常说的十里秦淮是指内秦淮河。从东水头至西水关全长4.2公里的沿河两岸,从六朝起便是望族聚居之地,商贾云集,文人荟萃,儒学鼎盛,素有“六朝金粉”之誉。自六朝至明清,十里秦淮的繁华景象和特有的风貌,曾被历代文人所讴歌。坐在游船中,听着扩音器传出的甜美解说,真的是一种享受,几千年前的今天,也是一个月明风情的夜里,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醉倒在这迷人的温柔乡里。可以说秦淮河上的每一个建筑,每一个角落,每一座桥,每一块石头,都有着令人缠绵不忘的动人故事,或凄美,或激昂,李白,杜牧,刘禹锡;唐寅,陆游,王安石这些大家的诗句使秦淮河名声大噪,流芳千古。一起乘船的小朋友还在背诵着杜牧的《泊秦淮》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我明白她肯定不理解诗中的含义,但我确信总有一天她会理解,总有一天她会再来秦淮河,来时还会吟咏《泊秦淮》。“爸爸,那个小朋友背的诗,我也会背”说着就开口一顿一样的背起来,背完还得意的说“爸爸,我还会一首刘禹锡的诗”,“那你背来听听”我说,“乌衣巷,刘禹锡,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我很惊讶,这首诗我没有教过他,我也确信他更不知道乌衣巷就在秦淮河旁边,据我们不到1000米的地方,而朱雀桥就在船头前面不远处。于是我问他“那你想不想去看看乌衣巷?”“想”他斩钉截铁的说,但今晚终究没有成行。

有才子,必定有佳人,这是千百年以来亘古不变的搭配。秦淮八艳的传说仿佛就在昨天,仿佛就在前面不远处,在哪个吊兰顾盼,回眸一笑处,含情脉脉的凝视着秦淮河中穿梭不息的画舫。柳如是、顾横波、马湘兰、陈圆圆、寇白门、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个个沉鱼落雁又才华横溢,她们的故事或凄美,或激昂,或沉郁或悲壮。歌尽桃花扇底风,不知是李香君的故事成就了孔尚任,还是《桃花扇》成就了李香君。侠骨芳心,一品夫人顾横波,铁腕怀银钩,曾将妙踪收的柳如是,辛勤孤灯下,三复行役诗的董小宛,多情未了身先死的马湘兰,声甲天下之声,色甲天下之色的陈圆圆等等,巾帼不让须眉,可敬可佩。李香君的故居就在不远处,王导谢安的故居也在附近,但都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参观。

有雨,就有了秦淮河荡漾的绿。翻新的油纸伞,做旧的花旗袍,那些如花美眷,到底去了晚晴楼,还是桃叶渡?过往的君子,是在文德桥下马,还是在白鹭洲沽酒?秦淮河的水越发变得深绿了,早已看不见河里的小鱼儿,只有那摇摇曳曳在河里的小船儿,伴着艳红的灯笼,慢慢悠悠地穿过一座又一座的桥,向着梦想,向着梦里的情缘划去。多年的伤感随着这楚楚的河风消散了,我的爱恋,我的秦淮,此时正在温柔地等待我,她依然繁华,依然千家万户,依然红红火火。我仿佛还能看见昔日风华绝代的秦淮八艳,在灯火迷离的幻影中妩媚风情,袅袅多姿,温柔蜷娟,可有多少人会怜惜她们背后的痴情相守,年年肠断呢?红颜薄命,有情女子总遇负心之人。

秦淮河,是多年来梦中一道纤柔的身形。朱自清在《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里写道:“夜幕垂垂地下来时,大小船上都点起灯火。从两重玻璃里映出那辐射着的黄黄的散光,反晕出一片朦胧的烟霭;透过这烟霭,在黯黯的水波里,又逗起缕缕的明漪。在这薄霭和微漪里,听着那悠然的间歇的桨声,谁能不被引入他的美梦去呢?”是的,这是他的秦淮河,也是我的秦淮河,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无数次的萦绕在河月的梦里,久久回荡……

我明白这样的游玩在小朋友心中不会有什么波澜,甚至很是枯燥无味,远不如游戏玩具来的惬意,但是,我想让他知道或者有个印象,当他在其他地方,画书上,电视上看到秦淮河,看到夫子庙时,能说一句,爸爸,这个地方我去过,就如当初看到北京故宫,天安门一样。我也相信,未来的某一天你定会重游秦淮河,或一人,或三两好友,或携妻儿同游,因为你是炎黄子孙,你是中华文化的浸润着和传承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过得真快,四天的研学之旅结束了,结业典礼的当晚,大家都非常激动并感动,更多的感受可能是兴奋吧。结业晚会结束后,...
    南和038胡媛媛阅读 870评论 3 0
  • 作者:李倪斌(笔名柅兵) 金陵就是南京,秦淮河大部分在南京市境内,是南京市最大的地区性河流,因孕育了南京古老文明,...
    生活探秘阅读 630评论 4 2
  • 今天是研修营的第三天,是一天的自由行。突然感觉在研修营里的每一天都很特别,都很充实。让我们收获不一样的每一天...
    克东095宋连营阅读 433评论 0 10
  • 整理乐这一段时间画过的小头像 哈哈 我们来看看谁脸最大 哈哈,你觉得谁的脸最大了?身边这些可爱的人,在生活中,给予...
    株株z阅读 262评论 0 1
  • 下午在看一个综艺节目,特别搞笑,节目里天空突然惊现了彩虹,也很漂亮。接着,他们唱起了周杰伦的《彩虹》。这一首歌...
    粒菈Leila_P阅读 2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