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校本研修中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习体会

“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校本研修中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习体会

体会一: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聆听佐斌教授的讲座《教师的幸福及其提升》有感

入冬时节,我带着一份无比向往的心情,跨过连绵起伏的武陵山,来到位于江城的华中师范大学参加“国培学习”。此行,我肩负着“校本研修”的学习任务,聆听到大师们的教诲,领悟其教育思想。

今天我倾听了佐斌教授的讲座《教师的幸福及其提升》,看到自己教育之路的方向。从他演讲中那张驰有度的神态,可窥出他胸中的渊博;从他那愉快的表情,可透出他曾与学生的似海情深;在朴实的话语中,常佩服他焰火般炫目的教育智慧。今日目睹大师的风采,听一次启迪,我感到如沐春风,让自己豁然开朗。

佐教授讲述珍藏的一个个故事,教我们怎样拥有幸福,怎样提升教师的幸福感。佐斌教授用活生生的案例,化解一个个教育难题,启迪我们的智慧。只有幸福、快乐的教师才能教出幸福、快乐的学生。我们必需做一个快乐的教师。学会珍藏幸福,提升幸福感。三个小时的讲座无声无息的过去。让我们这些久旱龟裂的土地给予甘霖,我们如痴如醉地吮吸。在发自肺腑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带着一腔感激与佐教授告别。

看江城风雪,听鸿儒谈笑。佐教授不愧为教育大师。他的讲座,让我感动,让我幸福,引领我在不懈的追求中提升幸福,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2010年12月15日

注:发表于华中师大“国培计划”项目实施工作简报2010年第30期

体会二:创新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巍巍武陵山下,滔滔万溶江畔,吉首四中在教育改革的春风吹拂下,迎来了校本研修的新气象。我校扎扎实实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以教科研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校的发展。回顾这几年改革的历程,我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专家讲座,教师反思

1.定期开展教育理论专题讲座和召开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让教师都明确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从而能自觉、积极地投身教学改革,并以此指导教学实践,优化教学方法。使我校教师的教育科学研究有更高的起点、更新的视点。

2.由于学校内部教师所从事的具体工作的差异,我校成立了各种学习团队、学习小组,进行有目的、有重点、针对性强的学习。关注教师发展,培养青年教师。订立师徒协议,积极开展师徒结对活动。

二、外出学习,开阔视野

近几年,我校先后派出了近百人次到省内外培训学习,通过学校领导班子、骨干教师、班主任、青年教师等走出去考察、观摩、学习,实现多层次的教学交流,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教师回校后,认真分析,反思汇报。他们为我校教师带来了外地的好经验,促进了教师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

三、课题研究,再上台阶

我校以课题研究为龙头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促进学校的发展。几年来我校承担了省州市级科研课题目,编写等校本教材。我校采取积极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积极主动地撰写教学论文与反思,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四、活动竞赛,推动研修。

我校通过定期开展说课比赛、示范课、汇报课、交流课的评课、评教活动,以及趣味体育活动、自制教具活动、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等富有特色活动,克服教师的职业倦怠,激发教师的潜能和创造力。

总之,几年来,我校本着“以教师的成长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积极开展教校本研修活动,创新校本教研、转变教师观念,更新教育理念。我校全体教师积极进取,不断完善自我、抓住机会、磨练自己,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我校的发展。

2010年12月20日

体会三:认真学习满载而归

“国培学习”的春风吹进了我们湘西吉首,我有幸来到江城之滨的华中师范大学参加为期限15天的“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校本研修中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学习。

此行,我肩负着我校“校本研修”的学习任务,聆听到大师们的教诲,领悟其教育思想。学习期间,我严格遵守学员的各种管理办法和制度,在学习过程中,我认真倾听了华中师大雷万鹏教授、佐斌教授等二十余名大师、专家的讲座。大师们、专家们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上对校本研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其精辟的论述,独道的见解,新颖的教法,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师们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的知识,帮助我们农村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我在这次学习中深刻认识了我国关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髓,懂得了推动校本研修、进行有效教学的理论和实践的方法。每次课后,我认真反思,写出心得体会,我的《聆听佐斌教授讲座有感》在国培学习的《简报》上发表。这次学习后,我还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我多年的校本研修工作结合在一起,进行深层次地反思,使我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找到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金钥匙。

我深深感受到这份沉甸甸的收获,我一定要将这次的收获带回我们湘西,带回吉首,带回我们四中,与老师们分享,让我们农村教师的教育素质不断提升。

2010年12月21日

注:发表于华中师大“国培计划”项目实施工作简报2010年第36期

体会四:专家传授新理念 名校经验再认识

“国培计划”就象冬日的阳光,温暖我的心田,今天我倾听了华中师大陈佑清教授的《教学过程的本土化探索》讲座,让我对曾经参观考察过的洋思中学、杜郎口中学等名校课改经验的学习有了新的认识。

以前,我们学习考察回校后,总是模仿别人的模式在自已学校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其结果往往是费力不讨好,虎头蛇尾。我们的老师最后就认为到外面学习没用,是浪费财力、物力。今天的课让我认识到了,外出学习考察并不是无用,而是没有认识到其成功背后的理论指导意义。这些学校之所以成功其共同点就是他们敢于抛弃“传统的单一的教师传递——学生接受的教学活动结构”变先教后学,为先学后教,强调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教学设计上注重学习的反馈和强化的环节。因此,我们外出考察不要只注意看课改的形式、表象,而更应该认真探究其轰轰烈烈的课改背后的实质。

通过学习反思,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从我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开展本土化的课改,这样才让我们外出学习考察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在我校的教学过程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10年12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