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53本书,学渣“从良”记

33本~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能躺着就不坐着,能坐着就不站着,属于懒癌晚期。看书阅读对他们而言,都没有看剧打游戏有吸引力,听书可能还勉勉强强吧。脑袋里装的都是言情剧、偶像剧、游戏和玩乐,他们的日常画风就是,刷刷书,玩玩玩,买买买~让他看书?杀了他吧。

不过这种人偶尔会突然想奋发图强一下,于是就会出现“佛系阅读法”。

我说的这种人,就是我。我就是从小到大不爱看书党,我看过的书除了《花千骨》《东宫》《诛仙》这类小说外,正儿八经看的书,掰着手指头都能数的过来。

家里的书柜都是我买的书,宿舍的飘窗也堆了一整排的书,三个飘窗无一幸免~买了那么多的书,我真正看过的书还是参加剽悍行动营的时候被老铁们的激情感染勉强读了几本,翻我的简书都还能看到当时的读书感悟,细数了一下8本左右。

很早以前看到朋友圈有人说他一天能读一本书,当时我很怀疑,后来进了读书营以后,才知道原来真的做得到。

很早以前就听到有人用photo reading,一个小时可以看完一本书,效率比一天读一本书还要快。我觉得难以置信,直到听说叹号做到了。

看到叹号做到以后,我觉得这个肯定是偶发性吧,别的人不一定能做到的。很快的,叹号高效阅读内测期开启,第一期招募,第二期结束,居然参与过的小伙伴都做到了,不仅做到了,他们中的很多人,一天还看了10本书以上~

而我带着忐忑和好奇,二进叹号高效阅读营,经过4月16日到5月1日15天的高效阅读,完成了53本书的阅读。现在回过头看当时的路径,堪称一版不爱看书党“从良”记。

破局神器

查理芒格答13岁小男孩应该学习什么时,提到:你现在在学的就是最重要的。从小学习的基础知识其实是最有用的知识,为我们的学习能力打下深刻的基础。从小学习的最基础的知识是什么呢?其实就是阅读。

有没有一个技能,你觉得你会,但当别人把它运用得很好时,你才发现,原来自己并没有真正掌握这个技能?对我而言,阅读就是。

这个世界发展太快,新鲜事物层出不穷,令人应接不暇。视觉疲劳,脑力疲劳,各种疲劳纷至沓来。有的时候真希望把自己关在一个小岛上,不要与外界接触,潜心修炼,肯定可以达到一个令人高山仰止的高度。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潜心修炼的结果是闭关出来后发现日新月异,各个领域更迭太快,以前的思想现在都用不到了,是的,一不留神我们就OUT了。

所以这个时候,如何快速的get到知识的重点?如何迅速在脑子里对新兴领域有一个框架性的认识?如何创新成为某领域头部?这时候,掌握知识的能力,积累知识的方法就显得特别的重要。

前段时间我疲于奔命,一直在学各种的知识,在赛男读书会学财富管理,在剑飞语音写作学语音写作,在鱼苗训练营做点评,在龙兄演讲训练营学演讲,在韩老白杀手文案营学文案,然后还学习古典老师的个人战略课及其他学习力,思维力,读书会等等,各种社群挤占了我的时间,我甚至都没空找男朋友谈恋爱。

是的,我陷入在每天做作业的困局里,每天必须做的三件事是语音写作万字打卡,鱼苗营写文闯关,keep20分钟。还不包括每晚的每日三点感悟、每日一图、每日成功及感恩日记等~焦头烂额的我累得半死。最重要的是,我好像没有什么进步,越学习越焦虑。而这时,叹号向我抛来了橄榄枝,给我提出了破局的建议——掌握高效阅读技巧。我抱着死忙当活马医的心态,开启了学渣逆袭之旅。

逆袭之旅

打退堂鼓

有没有一种情绪,你主观判断他很难,觉得好像不是很靠谱,就开始退缩了?对我而言,遇到高效阅读之初,就是存在这种情绪。

以前的我一拿起书就会犯困,谈到某个知识点就头昏脑胀,涉猎到一个新的话题马上找不到边际,太习惯从第1页开始看到最后一页,就会觉得所谓的跳读速读略读都好不靠谱!总担心遗漏掉某个知识点,开始怀疑快速阅读的靠谱性。

不得不老实交代,其实我是一个loser,为什么说我是一个loser呢?因为在叹号高效阅读营内测期自告奋勇站前排的我落荒而逃。因为我觉得这个方法好难呀,书本不会挑,内容不懂取舍,觉得难以克服没有从头读到尾的执拗,再加上我有了出游的计划,所以,我在适应期第1天就放弃了。

卷土重来

放弃了内测机会的我,在营外隔岸观火,快看蝈蝈老师一天看了14本书,小白君一天13本,末夏一天11本,天啊,他们都是怎么做到的啊?快速阅读的方法在内测期我就已经掌握了,可是为什么我要打退堂鼓?

如果没有撤退,是不是现在也跟他们一样开启阅读逆袭之旅了呢?我很懊恼,但值得庆幸的是,一切都还来得及。

经过多个社群学习磨练以后,我突然明白了叹号开营说的二八原理在阅读上的应用,明白很多书的重点都是那最重要的20%。而花钱能买得到的经验,都是值得付出的。于是,我卷土重来,重新进入叹号高效阅读第三期,重新学习。

要知道这时候的学费加押金比当时内测期整整涨了一倍。

步步为营

偏执思想打破重建

我是典型的变态处女座,所以经常有着很多变态的执拗,特别是认为一定要把一本书从头看到尾,一定不要落下一个字。

我最初就是因为这些魔障的存在,才败下阵来,这次这个拦路虎还是出现了。叹号一句话点醒了我:你一共才看过八本书,你挑一本,告诉我那本书讲的内容吧。

而我脑袋里一片空白,完全记不起来。他又接着说:你认认真真看,从头到尾一字不落的看下来的书到现在一个字都不记得,你看它有什么意义?为什么不试试我的阅读法?

他说服了我,于是我决心按老师说的听话照做,遵从二八原理。

把戒指扔到栅栏外

开启阅读挑战的时候,我很害怕,我总是担心我完成不了。为了防止我再次退缩,我一开始就把戒指扔到了栅栏外,给自己立下flag:完成52本书的阅读,拿到一等奖。

豁得出去,昭告天下你所想做的事情,离目标就会更进一步。flag立完之后,我开始思考,如何能够做到。

分解目标加强训练

樊登读书会的口号是让3亿人养成阅读习惯。起初定这个口号的时候,樊登老师说他很不自信,但是后来,他为什么自信了呢?因为他对这个目标进行了分解,把大目标分成了中目标,中目标再细化成小目标。

他先把3亿人的目标按年分布,多少年去完成?平均一年完成多少?然后按地域去划分,每个地区每年发展多少人?每季度发展多少人?每月发展多少人?每周发展多少人?

当大目标被细化成各个小目标的时候,就不可怕了。于是我就开始分析,如何完成52本书。一共15天,挑战期只有10天的情况下,一天看5本,10天就看了50本,加上其他的5天,完完全全可以看52本。于是我给自己定下了一天看5本的计划。

刻意练习扩大视幅

我喜欢玩游戏,有空就和小伙伴开黑吃鸡。吃鸡总是活不到最后,老找不到敌人,两下半就落地成盒了。

而在我开启高效阅读后的第三天,我连续吃了两次鸡,不仅活到了最后,还打死了很多人。

我突然间意识到,我这几天的刻意训练,扩大了我的视幅,让我能注意到视野内的动静,第一时间找到敌人并除掉。这真是个神奇的操作。

掌握技能集中训练

磨刀不误砍柴工。我花了整整两天的时候,认真地进行练习,遇到困惑第一时间跟叹号请教,明白了原先自己走入了很大的误区。在叹号的指导及两次线上同步实操下,我迅速调整了状态,明白了高效阅读的真谛,开始给自己安排充裕时间进行练习。

记得看过一个故事,一个女士攒钱买了一条非常昂贵的裙子,一直特别喜欢,却从来没穿过,想找个正式的场合再穿,但是直到她死,都没有遇到这个场合。

所以,不管你掌握了多厉害的技能,拥有了多厉害的法宝,没有去用,都是0。在4月20日,我把学到的高效阅读技能应用了起来,一天之内看完了12本书。很快的在4月29日我又再次挑战,一天之内看完了20本书。是不是觉得很神奇?而且还是在工作日看完的。

我那天4点半起床到7点半看完9本书;12点半到1点半再看2本书去午休;晚上6点吃完饭就开始努力看书,一直到当晚11点完成第20本;接着赶紧去做我的每天万字打卡以及健身打卡。

大规模书海战术,让小试牛刀的技能熟能生巧,真正应用起来。熟练作用后,就会发现,越用越熟练,越看越快速,越看越清晰。

高效阅读技巧是一个一本万利的东西,学完了之后可以迅速get到很多的知识,很多的重点,特别是主题性阅读给我带来的震撼感特别的强烈,可以迅速为我们打通任督二脉,了解整个主题。当然,我还属于初级阶段,所以我get到的知识,还是比较粗浅的初级层面,相信通过后期纵深阅读,我会掌握更深层次的东西。

最后,在15天里,我完成了53本书的阅读,输出53张读书图,3w字读书笔记。从听到,看到,到最后我做到,中间经历了很长的弯路。这条路上,我们会受外界因素的干扰,主观判断的影响,甚至自我不自信的打击,但无论如何,请相信自己,并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尝试各种可能。

如果你现在还很迷茫的状态,不知道要学什么,不知道想做什么,学习阅读一定是刚需。

人生很短,你值得活得有趣且富挑战,好玩且有意义。此文致努力敬岁月,先干为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