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十九|吴军作品集之格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与人在聊天时,无意间聊到与成功的相关的话题,这时对方就非常兴奋的提起自己的成功观念,那就是格局,他认为是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一个人是否成功。

面对这个观点,有的人可能认为这不过是一句心灵鸡汤,而我则不太关心这一点,相比较追究这句话的问题,我倒对他提到的那个词语格局更感兴趣,因为这个词语,便引发了我的一系列问题,到底什么是格局?如何修炼自己的格局?等等。

我想,有不少人应该听过这个词语,无论是在成功励志的演讲中,还是一篇心灵鸡汤的文章中,似乎被人屡屡提及,因此,我们对于这个词语,也不是很陌生,只是我几乎从没见过,有人是先讲清楚格局的定义,再来论述后续系列观点的演讲或文章,总是开篇就直接谈及格局的重要性,价值,意义,紧接着就是举名人故事的案例来论证,包括我今天读的这本书。

不过这本书,虽然没有直接讲清楚格局的定义,倒是间接把自己对格局的理解给表述出来了,对比那些对格局一词,根本不定义的文章或演讲而言,已经根本不在一个水平面上。对于此,后文会谈及,在这里,我们先了解一下本书的作者。

这本书的作者吴军先生,也跟之前写的一篇文章提到的熊逸先生一样,都是在得到APP里发现的智识分子,这吴军先生在得到APP里做的一系列课程所涉及的领域,可谓是让人甚是惊叹,有聊谷歌与硅谷企业的课程,也有谈科技发展史以及5G的课程,更有信息论以及数学通识这样专业性极强的课程,似乎吴军博士在得到课程有种做上瘾了的感觉,而得到也是把吴军博士知识领域压榨的也是够可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吴军博士还是一个畅销书作者,出版过《大学之道》,《浪潮之巅》,《文明之美》,《见识》,《态度》,《格局》等书,其中这本《格局》就是我们今天要谈论的书籍。

最初对这本书的印象,可能觉得这会是本鸡汤,因为太多太多讨论格局的书籍,都鸡汤得不能在鸡汤了,让我实在是对此类书籍一开始,就抱有极为警惕的想法,但我将这本书品读完之后,会发现这本书跟鸡汤差别还挺大的,他可以视为作者自己看到的新闻故事,自己的亲身经验以及身边的经验,或者是自己的读书获得经验。

不失为一种较为靠谱的励志书籍,对于我等即将要迈入社会的青年朋友,或者已经处在社会中打磨的青年朋友而言,是一本不错的提升格局的人生行动指南,因此,可以好好与大家讨论讨论本书。

在准备写这篇书评的时候,突然发现吴军先生这本书内容的结构框架,完全就像是一个个独立篇章堆积而成,各个章节似乎并没有紧密的关联,更像是是从不同的要素去解剖格局,其实,在序言中,吴军先生也提到,这本书实际上就是他在得到上的课程《谷歌方法论》以及《硅谷来信》对格局相关文章的汇编。

可这一汇编,就似乎不太主张篇章结构的紧密联系,每个篇章仅仅是围绕主题而讨论的,这就让我实在有点难办,不过,转念一想,其实这也不难,我也不必非得去打通各个章节的关联,干脆顺着本书的结构,直接围绕主题,分别表述为十大篇章即可。

我们先来看看第一篇章定义篇,对应的本书的序言,序言中个人认为最重要的部分在于作者提炼出了自己对格局的一番理解,在谈作者的理解前,先来看看百度百科的定义,所谓格局,格指的是认知范围内对事情的认知程度,局指的是对认知范围内所做事情及事情结果。

根据这个定义,可以推导出格局的定义,那就是一个人在认知范围内对自己所做事情以及事情结果的认知程度。那把格局的定义理解清楚后,我们来看看吴军先生怎么理解格局的?用它书中的原话,那就是:“任何人,不论起点高低,只要能认清自己的位置,找准方向,用正确的方法做事,提高进步的速度,同时把握好节奏。”

在这里,有三个要素:位置与方向,正确的方法,速度与节奏,针对这三个要素,作者也分别举了例子,在位置与方向这一要素上,举了两个投资人摩根与马克·吐温投资的故事,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美国的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先生,居然还是一个投资人,他们投资格局差别可大了,前者在当时投资了爱迪生以及爱迪生的竞争对手特斯拉,特斯拉的竞争对手马克尼,这个摩根先生投资可不管,他们是不是竞争对手,他的眼光整个基于电发展起来的行业。

而马克·吐温先生,则是为满足自己需求,投资某一个具体出版企业,据书中表露,有人曾推荐他投贝尔的电话,但他觉得那太过于天方夜谭,这就是马克·吐温先生的投资格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第二个要素,正确的方法上,实际上就是查理·芒格先生说的那句话:“人类社会只有发明了发明的方法之后才能发展,同样的道理,你们只有学习了,学习的方法之后才能进步。”吴军先生在书中举了前者科学的例子,就是17世纪那些大科学家像笛卡尔,哈维总结了科学方法,以后的科学家及工匠主动应用,才涌现出了一堆科技成果,对于我们而言,也可以视这一本书也算是一本提供一本学习及处世方法的书籍。

至于第三个要素,速度与节奏,则举了他弟弟工作的例子,他弟弟吴子宁在斯坦福毕业后,去的硅谷最大的工作,然后一步一步工作半导体公司之 美满电子 ( Marvell ), 从一个普通的研究人员做起,13年后成为公司的二把手,吴军先生问了他原因,我就简单总结一下,第一个高起点,第二个聚焦自己擅长的领域积累势能,让每次进步都成为下一次进步的基点。

对于这两个原因,我觉得在第一个原因高起点上,普通人恐怕很难在学历上,以及加入的公司上达到他弟的程度。不过,我们可以设定为去一线城市,大企业的基层做起等等,这也可以理解为高起点,而至于每次积累势能,成为下一次进步的基点,这倒是很有必要,就好比,一个人在初中就努力写文章投稿,获得了国内刊物的认可,那对对方上大学可能就有帮助。

以上这一部分内容,算是对书中于第一篇章定义篇的内容提炼,对应书中的序言部分,主要讨论了格局的定义,以及具体三要素:位置与方向,正确的方法,速度与节奏。

我们再来看看第二篇章人生篇,对应书中的第一章人生的格局,在这一章里,吴军先生主要举了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论,我简单开列几条,第一条,在没有听到反对意见之前不要贸然行事,第二条,众利勿为,众争勿往,第三条,勿因人之短护己之短,勿以人之短炫己之长,这三条道理大家都比较清楚,不用我多废话。

不过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对于这些朴素的道理,大家坚持一个原则或许比较好,那就是“心上学,事上练”,在真实环境里遇到相关的事情,还能想到运用这些道理去处理应对,那才是真正学会了。至于案例,大家都会经历过相关的事情,我也不举了。

再来看看第三篇章命运篇,命运篇对应的是书中的第二章命运的力量,在这一篇章,吴军先生举了哪些为人处世的方法论呢?我简单列举一二。第一,尽人事,听天命。第二,认清自己所处的时代和环境,选择做事的方法和方向。第三,止损与认命。这些道理,也很朴素,我也不多解释了,而且作者在这一篇章讲了不少方法论,只是其它的对我而言,不是那么感兴趣,所以并没有一一列举。

不过,我透过这一篇章,发现吴军先生对红楼梦很是喜欢,引述了红楼里一大篇内容来讨论红楼梦里一些人物命运的变化与波折,比如书中提到的薛宝衩与晴雯的故事,不过,我更感兴趣的是他针对我前文开列的第二点,认清自己身处的时代与环境,选择做事的方法与方向,阐释的一个案例,那就是人类是怎样飞上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从古到今简单来理一下世界上人类飞上天的过程,最开始古希腊设计出了机械鸟,后直至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设计出了飞行器,还专门写了一本著作《论鸟的飞行》,他认为人可以模仿鸟飞上天空,直到17世纪,意大利的博奥利透过生物力学研究发现,人由于没有鸟类的轻质的骨架,发达的胸肌,光滑的流线型身体,因此无法像鸟类一样飞上天空。

直至19世纪,力学与机械发达迅速,英国的乔治·凯利爵士透过研究飞行的原点升力问题,以及发现固定机翼的相关学说,提出空气动力学相关理论,实现了滑翔飞行。

待到20世纪初,莱特兄弟在乔治·凯利空气动力学说的基础上,根据飞机最关键的三个技术要素—升力,动力,控制,进行大量反复的模拟实验研究以及透过精确计算,才最终实现飞行成功。与他同时代的还有一人李林塔尔,比莱特兄弟大20岁,他也想搞飞行,最终却失败了,原因就是方法论与莱特兄弟恰恰相反,比如在精确计量方面,莱特兄弟就发现他把升力多算了70%左右,这也是之前所说的正确方法它的重要性所在吧。

第四篇章生活篇,对应的是书中第三篇章生活的节奏。这一章,我简单提炼一点方法论。这一点,就是要善于休息,无论是主动的休息(游学等),还是被动的休息(娱乐等),都是必要的,因为书中提到“休息的本质是从外界获得信息和能量。无论是在热力学中,还是在信息论中,任何不与外界沟通的封闭系统都是向着熵增加的方向发展的,也就是说变得越来越无序。而破局的关键就是打破封闭系统,引人负熵。”

第五篇章职场篇,对应的是书中第四章职场的心法。在这个篇章,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沟通的带宽。吴军先生在解释这一点上,让我觉得极为精彩,他透过信息论的香农定律这一底层原理,揭示了人在沟通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其实人与人沟通本质上是传递信息,那么信息的传播必然遵守香农定律,所谓香农定律指的是任何信道都存在一个固有的通道容量,信息传输的速度不可能超过信道自身的容量,这就好比很多人去听独立学者王东岳先生的东岳学习坊大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东岳先生一节课涉及天文,地理,生物,生理,人类,考古等诸多学科知识,因此他讲课方式很慢,而且还得把来龙去脉都得讲清楚,不然普通人基本很难凭借他有限的大脑认知带宽去吸收,因为容量不够。

如果王东岳老师讲课像放鞭炮式的噼里啪啦一下子就说完了,那就会造成听众百分百的错误认知,这也是香农定律规定的。

那书中也提到这个信息通道的带宽靠什么决定呢?靠互信息。简而言之,比如,你对王东岳先生讲课提到的知识很多都非常熟悉,那就是互信息高,同时这也意味着自己的认知带宽够宽。

所以书中就从信息论这一底层原理得出两个提高有效沟通的法门,第一个,提升带宽,这一点,建议多跨领域读点书,第二个,有意识的较低信息传播速度,也就是碰到不理解的,花点时间解释一二,交代清楚。

第六篇章智者篇,对应书中的第五章智者的见识。这一篇章,主要提及了与人相处的原则,作者的五位恩师,犬儒主义哲学家第欧根尼教给他的六堂课,以及中国历史人物班超给他的影响。在这一篇章,很多的是提到人生为什么需要智慧,要集中精力去做对自己有价值的事,要有勇气,而且是苏轼说的“天下之大勇,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等等,这些都很简单,但也不必要叙述。

第七篇章心智篇,对应的是书中第六篇章心智的成长。这一篇章有几个要点值得重视。第一,成就的量级=事情的速度(数量)×影响力×成功率。这一点,就好比写文章,有的就是日更,从数量上确实或许比每周更新的要强,那从影响力而言,是不是能够实现很多人会传播,点赞呢?至于成功率,就涉及到关注与打赏了,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案例。

第二,专业人士做事的坡度理论,在这里,吴军先生首先认为专业与业余的一大区别,就是专业的知道这一领域的极限所在。比如书中提到的“为什么火电厂或者轮船上使用的涡轮蒸汽机的效率,达到60%左右后就无法再提高了?因为不论工艺如何改进,蒸汽能达到的最高温度是有限的,热力学中的卡诺定理限定了蒸汽发动机效率的上限。”专业人士知道这一原理以及限定条件。

同时,专业人士的基点高,也就是什么北大,清华,哈佛,耶鲁研究学习毕业过的,这就基点,缺的可能就是从基点走向极限的那条往上爬的斜线,这是我概括的专业人士做事的坡度理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篇章心态篇,对应书中第七篇章,悲观与乐观,我仅列举这里作者认为人之所以悲观的原因,有两点,第一,过度自信与幻想导致与现实反差太大,第二,坏消息不断被放大。

比如,媒体经常报告飞机失事消息,你认为做飞机失事概率比坐汽车失事概率大。实际上,全球每年因车祸死亡的人数是因飞机事故死亡人数的几千倍。

从信息论而言,你重复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信息,价值为零,说一个大家都能想到的,价值不高,说一个大家都意想不到的,价值极大,这就是有的悲观论点能够盛行之一大原因。

第九篇,文明篇,对应书中的第八章文明的对撞。这一篇章,就凸显了作者的跨领域学习的功力所在了。这里主要简单论述了以古希腊为代表的海洋文明以及以中国为代表的大陆文明特点。

海洋文明由于地形以及气候等生存环境的制约,自然没法发展农业文明,只能自由贸易,以物交物,当地的地理环境致使城邦出现,生存条件致使商业贸易出现,商业贸易又发展出商业的游戏规则,游戏规则又发展出商业信誉,由于商业天然具备跨区域获取资源的能力,同时商业信誉与规则的加持,以及航海技术与冒险精神等条件,自然远洋航行去做自由贸易就会出现。

所以,像我们看到的分工协作体系,就是比如:你负责生产牛,我负责生产羊,大家遵守商业规则,自由交换,就不必让每人去既生产牛,又生产羊了。

再比如,有很多迅速发展起来的强大国家喜欢去殖民,最开始,像古希腊殖民其实仅是为了占据港口,促进自由贸易,只是后来变质了,只是具体原因,书中没说,我也不敢妄下判断。

那中国这种典型的农耕文明特点又是什么样子呢?作者主张可以透过《红楼梦》去认识这一问题,因为在他看来,贾府就是中国各级组织的一个缩影。比如:第一,中央集权,调动全府之力干事情;第二,顶层设计,贾府高层具有绝对统治地位;第三,经济上,自给自足,贾府基本有园子,自己生产,自己吃;第四,人际关系上,也不主张与陌生人协作;第五,注重土地的大小与人口的数量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种文明既有共同之处,包容性强,辐射度广,生命力长,也有各自文明影响下人们行事思想的弊端,比如:海洋文明衍进到今天,欧美主流国家,诸多产业,开始坐享其成了,靠前人积累的财富,大量依赖外部力量,比如:制造业,奢饰品很多环节,都是中国制造;而大陆文明代表下的中国企业呢?

中国的企业,第一,可能喜欢什么赚钱,什么产品都做,不像别人只专注把一件产品做到极致,而且只专注地域市场,或者顶多覆盖中国,而不是放眼全球。第二,中国企业家族制,中央集权与西方商业自由,平等,自治差异还是有的,不过作者在书中也表达自己的观点,还是觉得相信中国市场未来最有希望。

第十篇未来篇,对应的是书中最后一章,第九章未来的法则。在这里面,主要引述了一本书的观点来预测未来,以及谈到作者自己对未来企业商业模式的观点。这一本书,我也读过,那就是伊藤穰一先生的《爆裂》,这本书提到未来社会可能具备的三大特点与八大特征。在这里,我便不再复述其中内容,网上有相关文章已经很好的讨论了三大特点与八大特征。

我简单谈一下作者的观点,未来无论怎么变,消费者关心的产品品质,价格,便利等要素不会变;第二,企业成本与市场需求不会变等;我们的注意力,时间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极为重要,我们学会管理注意力,优化自己时间的效率,那这些需求,对我们消费者而言是问题,对企业而言是需求。第三,免费的商业模式,之所以成立是因为稀缺的东西,消费者原来要购买,现在免费就不必了,所以具有吸引力。可如果稀缺不在了呢?

第四,超越免费的方法,有提供时效性,比如:只有现场直播,又比如:技能培训,有的只是当下有用,过了风头,啥都不是,一个判断标准,就是某一技能培训班,烂大街了,那就意味着这技能没什么大用了。有个性化,比如:罗振宇买书,一本精准打击到那十万个真的想看这本书的人身上去。

有可用性产品以及易理解性的服务,比如:樊登讲书提供的就是这样这个服务,而且作者还认为在任何时代,把事情解释清楚这个本领都可以变成一个很赚钱的生意,这个大家可以仔细去琢磨琢磨。有可靠而易得的服务,像很多人为吴军老师的课程付费就是如此。最后,就是数据黏性,就是,一个企业积累用户的数据越多,就越有价值,人也是如此,工作经验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第五,信息定律的铁则。作者在这里实际上是借用了经济学家李嘉图的地租定律来引申到信息领域,所谓地租定律,主要表述的观点是一块土地租金是由这块地的稀缺性决定,而并非地主改良与投资决定,而它的价格受限于租用者能够承担的价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道理很简单,北京的三环普通的地,与北京五环的地,地质特别好,还改良过,如果一个人买的起三环,肯定要三环的。因为三环这地,收益与回报远高于五环以外。

但作者在这里描述不至于此,进一步引申到人身上,他认为未来由于智能工具能够放大人的能力,以及信息流透明,会导致不同段位的人收入差异进一步拉大,同时也会导致优质的,高水平人士的稀缺,比如:中国最好的商业咨询师,与二流商业咨询师的差距。

最好咨询师可以透过互联网卖课,那么消费者一经对此,就知道该如何选择了?还有线下培训活动,估计最好的会火爆到一票难求,不怎么样的,估计有可能无人问津。即便,免费都可能没什么用。

最后,我想透过以上定义篇,人生篇,命运篇,生活篇,职场篇,智者篇,心智篇,心态篇,文明篇,未来篇十大篇章,分别从不同维度讨论了书中的一些精彩内容,或许对于我们修炼自己的格局会有所裨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