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海归硕士在家啃老:这几种教育学校给不了,只能靠父母!

开学近半个月了,不少家长原以为可以清静清静了。

可没想到现实却是比孩子放暑假还要忙...

天天盯着微信群,生怕错过老师的通知。

孩子回来后,还要督促他完成作业,有些还得陪同完成。

很多家长呼喊:

要配合的事情一大堆,忙得手忙脚乱的,到底是孩子读书还是我们读书啊~

其实好多家长的想法都是这样,认为孩子上学以后,教育孩子就是老师和学校的事了。

殊不知有些事老师真的无能为力,需要父母亲自来教育。

教会孩子独立

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提出:

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

只有从小就学会独立的孩子,长大后才不会想着依靠父母,凭本事自食其力。

一项来自幼儿园的调查显示:

45%的小班幼儿不会自己剥鸡蛋壳;

55%的中班幼儿不能独立穿衣;

60%的大班幼儿大便后不会正确地使用手纸。

父母的过分帮助,已经成了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前段时间,一个“巨婴”刷新了很多人的三观。

48岁的大卫,是一名海归硕士,同济大学毕业后,又在加拿大名校滑铁卢大学拿到了工程硕士学位。

但这个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自6年前回国后,就一直不肯工作。天天窝在家里,白天睡觉,晚上玩游戏,靠老妈给一点生活费苟活。

他的老妈丁阿婆已经82岁了,有尿毒症,每周需要三次坐公交车去透析。

她一个月3500元退休金,医疗费要2000多,再要养儿子几乎是不可能的。

走投无路之下,她打算告儿子,逼他去工作。

对于今天这样的局面,她懊悔不已:

我教育不对,样样包办,他从小样样现成的,依赖惯了…

教育孩子这件事,过程错了,结果一定错。

每个孩子都有他必须面对的麻烦和压力。

做父母的应该知道,所有你替孩子走的路,日后都可能变成他爬不出的坑。

放手让孩子自己走,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培养孩子的「身体界限感」

在《爸爸去哪儿》中,有一个“小事故”发生后,杜江和刘畊宏的处理方式让观众纷纷点赞。

嗯哼在跟小泡芙去洗菜的路上,偷偷亲了小泡芙一口。

他的亲亲非常纯真,那是孩子发自内心的喜欢。

而杜江看到儿子亲小女生后,先是被逗乐了,后来马上阻止了儿子。

秒变严肃脸,教育儿子:

你亲人家,你要征求人家的同意,对不对?

下次不许再这样突然亲别人了。

你亲别人之前你要问‘我可以亲你一下吗?’

看到爸爸的一脸严肃,嗯哼也知道错了,跟爸爸击掌表示自己记住了,不会再有下一次了。

泡芙和爸爸刘畊宏说了这件事后,刘畊宏没有大度地说“没关系,嗯哼是喜欢你。”

而是非常郑重地教导泡芙:

下次再遇到类似情况时要跟对方说‘你想要亲我要经过我爸爸的同意’。

不能让小男生随便亲你。

两位父亲的处理方式显然再正确不过了。

纵然,孩子的“摸摸亲亲”是天真烂漫的,没有恶意的。

但如果父母不及早告诉孩子要有「身体界限感」,那孩子就会随意“侵犯”他人,“被侵犯”时也会无知无觉。

著名性教育专家胡萍老师说:

对于任何一个独立人格的人,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当我们要跟他进行身体接触的时候,都需要征得他的同意。

我们需要让孩子从小明白,你的身体你做主,没有经过你的允许,任何人都不可以随意触碰。

教会孩子身体界限感,是一种保护,也是一种尊重。

培养孩子的自律意识

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这样说过:

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是从自律来。

自律则自信,自信则自由。

乔布斯每天坚持四点起床,九点前把工作做完。

正是这种极强的自律,让苹果开创了一个智能手机新时代。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也曾说过:

没有自我管理,人生难以变得更好。

他也是每天坚持早起,每晚睡前坚持看书。

凭着长期自律,他从“同学眼里最没出息的人”变成了“最有出息的人”,开创了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模式。

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不是因为聪明和天赋,而是付出了常人没有的努力,有着常人没有的自律。

儿童心理专家研究发现孩子一般在2岁半左右会出现秩序敏感期。

这一时期,孩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特有秩序。

比如,妈妈下班回家,一定是要他开门,如果不是,他会让妈妈出去再来一次。

比如,吃饭的时候,一定要自己拿可爱的小熊碗,如果不是,他会再拿一次。

如果孩子的秩序敏感期得到很好的支持,他就会将这种固化思维化为自我管理模式,也就养成了自律性。

一个小时候自律感非常强的孩子,自然会成长为优秀的人。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

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

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

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一个好的老师,或许能够影响孩子三年五年,但是父母是孩子灵魂的唤醒师,父母的影响力是一辈子的。

所以耐心地教导孩子吧,让孩子汲取受益一生的营养。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