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5条时间管理原则

时间管理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只有真正意识到时间可贵的人,才会知道它的重要性。遗憾的是,上学的时候并没有这样一门课。

市面上讲时间管理的书确实不少,但往往读完这样一本书,本身就需要大量的时间,事实上愿意耐着性子读完的人也是少数,这本身就是挺滑稽的事情。

那么有没有什么拿来即用的时间管理原则或者方法呢?今天总结五条,愿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够帮助你重新审视自己的时间,在时间利用上变得更高效。

这5条原则分为2个方面:3条管好自己的时间+2条管好他人的时间。

管好自己时间的3条原则

1.做好时间记录,知道自己的时间花在了什么地方。

如果连时间花在哪里都不清楚,就别提什么管理时间了。但是,如果不经过客观记录,你的时间花在哪里,可能真不是一两句说得清的,甚至有可能你会被自己的记忆欺骗。

之前有人做过一个针对CEO的时间管理实验,实验者首先问CEO们他们的时间都花在了什么地方,得到的答案是,大部分的CEO认为自己把时间花在了融资、战略规划、人才招募、重要客户管理等等。

然后,实验者要求CEO本人,或者他们的私人助理做为期2周的时间记录实验,必须非常精确地记录他们每天的时间使用情况。

2周时间到了,很多CEO对结果大吃一惊,因为他们实际上将绝大部分时间用在了产品细节调整、解决部门矛盾、陪客户喝酒吃饭等等地方。

所以,管理好时间的第一条原则,就是记录自己的时间,先了解自己把时间都浪费在哪里了。

2.尽量使用大块时间,不要将时间碎片化。

完整的一个小时,和零碎时间拼凑起的一小时,虽然听起来都是一小时,但做事情的效率是完全不一样的。

为什么程序员总是加班?因为白天他们的时间大多是被碎片化的。产品和运营的骚扰、需求的评审会、突发的线上事故……想一想程序员真是被虐得够惨,只能在夜深人静加班时才能安心工作。

据说在敲代码中途被打断的话,程序员需要10~15分钟才能重新回到工作状态,但是继续刚才的工作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这种效率和一气呵成不被打断的状态是无法相比的。

我们也许不是程序员,但是道理却是相通的,如果你的时间可以大块使用,就不要让它碎片化。不要相信什么上班时间、午休时间、睡前时间加在一起也有几小时能让你读完一本书的鬼话。

3.学会休息,可以让时间利用更高效。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好的休息能够让我们更高效做事,充足的睡眠会让头脑清醒,从而在工作和学习的时候思维敏捷,减少出错的可能性。

保证睡眠时间很重要,如果可以,尽量在午间小憩一会儿。之前在电视的野生动物纪录片里看过一个场景,正午时分,湿地里的小动物都要睡觉。此时幼崽们停止嬉戏,小羊羔可以跟鳄鱼在河边相栖而眠,万籁俱寂。到了下午,又各自恢复精力充沛,该觅食的觅食,该打架的打架。

不懂得休息的人,违背自然规律,透支生命。(比如凌晨写文的我)

管好他人时间的2条原则

4.向上尊重,抢领导时间是一门技术活。

前段时间车和家创始人兼CEO李想写了一篇创业反思文,讲创业20年自己经历了五个楼层,总结起来分别是:“普通人”阶段、“优秀的人”阶段、“优秀的管理者”阶段、“优秀的领导者”阶段、“顶尖的领袖”阶段。

其中有一段话让我感触很深:

让一层痛苦不堪甚至感觉灾难的问题,在三四层看到的重要程度是完全不同的。并非你的管理者和领导是瞎子,对问题视而不见,他们看得其实比你更清楚和全面,只是那些问题根本就不是关键所在。

——李想

这说明什么呢,领导有比你更高的眼界,但也有更重要的事情,所以抢领导时间就是一门技术活了。

在跟领导谈话时,理清自己的思路,明确目标,打好草稿非常重要。如果一个人总是思维跳跃,前言不搭后语,或者自己没有独立思考过就找领导谈话,时间一长,大概没有领导会愿意把时间分给这样的下属。

5.向下授权,让别人有统筹自己时间的机会。

前段时间读《圣经故事》,其中有一段是这样的:

第二天,叶忒罗见摩西事无巨细,亲自躬问,从早忙到晚处理各种事务,就对他说:“你这做法不好,会把你和你的同事累坏的。你不能一人做这么多事,应把上帝的律例和法度教给百姓,使他们知道怎么去做。此外,还应指派一些能干的人为领袖,每一千人、一百人、五十人、十人中就设一人负责。他们得敬畏上帝、可靠、不受贿赂。小纠纷由他们各自处理,你只管那些大案,这样你的担子就轻了,不会筋疲力尽,而百姓的纠纷也可及时得到解决。”摩西接受了叶忒罗的建议,设立了各级领导。不久,叶忒罗告别摩西,返回家园。

这段话透着非常经典而淳朴的管理智慧。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一定不是每天盯着下属做事,推着拉着下属的人,这样会把自己累死,也迟早把他人累死,对双方来说,也都没有很好利用自己的时间。

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应该像文中提到的那样,将“律例和法度”教给下属,让下属可以基于原则,在一定范围内,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甚至决定事情的优先级和节奏。

在我看来这就是结果导向,就是企业文化的魅力。

补充tips

以上就是我关于时间管理的一些思考,当然如果觉得不过瘾,还可以推荐延伸阅读《金字塔原理》《麦肯锡方法》(两本有助于逻辑思考进而节省时间的书),以及学习冥想方法(帮助大脑休息),以及下载时间管理软件比如朝夕日历、滴答清单、番茄时钟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清晰的目标,先相信自己一定行,用行动去努力坚持,然后才会好的结果。自驾青海、西藏也是我的目标,努力吧!
    初心FineYoga阅读 261评论 0 2
  • 和她认识是是一种巧合,也是一种命中注定。相识却久久不曾联系,彼此遗忘,只有相识过程中的笑容让人不能忘记,刻在心里。...
    凡尘一莫阅读 175评论 0 2
  • 跳绳是一种简单的体育运动。 与其它许多体育运动一样,跳绳也讲究配合。跳绳时,手负责摇绳,脚负责跳动,手、脚...
    蒙威安阅读 174评论 0 0
  • 又是一年一度的春节,中国人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很多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都纷纷踏上了回乡路。 年底连续几日的赶场,...
    竹溪晴雨阅读 863评论 8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