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奴,请空置你的"毛坯" !

01

养只母鸡在家里,每天给它各种饲料,总想着它一天天长大,然后下蛋,下蛋,下蛋,之后再孵一窝小鸡,再喂,再下蛋,再孵小鸡,从此循环往复,无休无止。

这应该是每个有母鸡人的想法,除了那些买来养大就为了炖了吃,解嘴馋的人。

可是,这世界,总有那么一些人,怀揣着那么一两只母鸡,价格不菲,饲料又贼贵,鸡却不下蛋,或者暂时不下蛋。

当真把鸡转手卖了?

还没养肥,根本卖不上好价格。

把鸡租给别人?

一来租金少得可怜; 二来,哪天把鸡收回来的时候,注定折损不少。

那么,这只鸡,怎么处理?

每个鸡主人一定打心底算了好几把帐,能算清楚的不知道有多少。

02

今年五月底,盼星星盼月亮,眼巴巴等了两年的新房终于拿钥匙了。

眼见的几年内肯定不入住的原因,验完房的当天就果断把房子挂到中介出租。

然后回家梦想着包租婆的日子。

“要求不高,只要折抵一部分房贷,减轻点还款压力便好。”

房介听我这么一讲,咧着嘴把房源登记到系统里。

“那姐,您打算写多少租金呢?”

“3500一个月,含物业; 3000一月,不包物业!”我把打听来的价格一股脑报给了销售。

“姐,这边可真心租不到这么高,你看前些天,那家才租了2000……”

“哦,那你挂着慢慢租吧,我不讲降!”

销售看着我不好讲话,追出了几米远又回去了。

尼玛,好不容易熬到鸡能下蛋了,你却告诉我鸡蛋不值那么多钱了,搁谁谁受得了?

揣着满肚子恶气回到家,把照片资料一股脑传到了各种网站上,然后坐等电话。

果不其然,中介的电话此起彼伏,一天都不让你消停。

只是,时间一长,你就发现,所谓中介业务不过就是那几个套路和把戏,除了引诱你把房子交给他们打理,就是转手租给另外的二道贩子。

唯一不同的是换着法子用你的鸡,给他们下蛋。

截止目前,市场上无外乎两种租赁模式:

1. 毛坯租给某中介,租约至少三年,或者五年,甚至还有几个月的强制装修期。

按照他们的讲法,房子全权委托给公司,他们装修,出租,租约满之后,除了几乎可以忽略的租金,你还免费得一套所谓“精装”房。

你看,这样多划算?多省心?

中介的员工训练有素,不用计算器就给你算的清清楚楚,让你脑袋一热觉得自己还真赚了一笔。

2. 自己装修完毕出租。简装标准,家电齐全,拎包入住的那种。

然后,以自己的名义与房客签合同,负责各种善后。

在和中介,个人各种讨价还价之后,心力憔悴的我有些急了,恨不得随便找一家马上把钥匙交出去。

哪怕房租少点,能减少月供就好!

我想,这应该是大多数房奴发自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03

几番回合,都没有什么定论。

那天放假在家,和老许拿只笔,把各种情况罗列出来,仔细算笔账,才发现,空置才是最好的选择。

1. 按照市场价委托中介五年,每月收1200,抛去3个月装修期,租约满共得房租不到7万,外加早已折旧完毕,无甚居住价值的装修房。

如果五年后自住,需要重新拆除完毕,费时费力; 如果出手买卖,装修品相不仅没有溢价,更可能变成折损因素。

最要命的,如果租约期之内解除合同,还得按照合同赔付相应的违约金。

2.自己装修出租,最低预算,不考虑人力物力,成本五六万。

按照市场价,还得保证租期不断的情况下,乐观估计三年回本,接下来两年才勉强称得上收益。

一笔账算下来,两种模式,收益不相上下。

总归,五年,六十个月,无论日月变化,斗转星移,你拿到手的就是区区几万块,折合每年一万出头,每月一千出头 每天三十几块。

就算抛开CPI, 抛开M2,当你用几百万吨位的资产博得如此之少的收益的话,是应该停下来想想:你特么是傻,还是傻!

04

当下的市场,大家好像都能够接受低到尘埃里的租售比。

对此,我一直不甚理解,也没读明白很多科普文。

房子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除了居住价值,不可避免的拥有它与生带来的投资属性。

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人们能够接受过低的房租应该是把升值预期考虑在内的。

房租用来折抵部分房贷,应该是不少人最容易想到的事情。

加之对变现的诉求太过急切,那么,把毛坯房尽快出租是很多人的不假思索的想法和念头。

但是,仔细核实过之后,才会发现:

出租,尤其是出租毛坯房这件事,应该称得上效率极低的一种生意。

首先,打理这些事情费时费力,而这些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你明明可以去做很多别的事情。

再次,房子作为一种商品,本身就有流动性差的天然属性,而长期的租约无疑使这种劣性雪上加霜。

而且,五年很长,足以天也翻地也覆。

我们不知道五年,甚至不知道明天,下个月会发生什么。

按照正常的套路,在房子这件事情上,你也需要随行就市,不断吐旧纳新。

那么,一个保持原样,尚未开封的毛坯,无论如何都会比内饰陈旧装修Low到家的房子更有竞争力。

可况,像处女情结一样,有“处房”情结的人也比比皆是。

合上账本,算完账,我们一致决定,毛坯就毛坯着吧。

不是不想要房租,只是真心收不起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