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棵核桃树

                                        两棵核桃树

我家院子里,有两棵果实累累的核桃树。每次看到这两棵核桃树,我都会想起我的学生帅鹏。

农历腊月二十六,学校还没放假。窗外的霰雪纷纷扬扬,整个学校显得庄严肃穆又神圣,除了朗朗的读书声,就是老师们抑扬顿挫的讲课声。


帅鹏摸到了我现在工作的学校,找到了我的办公室,等我,他是高兴的,我也是满怀喜悦的。我新换了环境——从禹州通过招教考试来到了这里,进入了一个更高更大的平台。我想与崇拜我的学生一起分享我的喜悦。他,正读着研究生,又特别受导师待见,一直在为考博而努力,心里揣着“春风得意马蹄轻,一夜踏遍长安花”的喜悦感,带着他人生中的另一半来探望我,在他眼里我已经不单单是他的老师,更是他的姐姐,他更想我这个姐姐去分享他人生中的最大快乐。


整天在海边的他,皮肤晒得黑黝黝的,但依然遮掩不住他眉间的英气与他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里溢出来的志气与毅力。他那阳光般的笑脸上,大大的喝酒坑儿若隐若现。爱情事业的双丰收,让他在我这个老师面前也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欢喜。


跟我昨天通过电话,本是约的晚上见,我却因为临时有老师调课过不去了。我也明白,这次不见,估计这一年就见不着了。电话里他早就跟我报了行程,先带女友跟我见个面,然后拜见女朋友的爸妈,第二天带女朋友回老家见自己的父母。过了年初五走。他把我当他最亲近的人,所以才带来女友,要我看看。他高兴我也高兴。


只是今年我刚从禹州调到许昌,同事关系也不熟,新同事又刚好让我帮忙,想了想,我跟他说了情况。最后安慰他说你的事重要,先办你的事吧,有的是机会还有机会……他在电话里笑了,说,那好吧,姐。我也笑了。


而现在他居然出现在我办公室里,静静的坐着等我,这是我没有料想到的。以前我在禹州,他毕业后年年来探望我,今年我调来许昌,他居然又来了,更要带他的女朋友,我高兴、欣慰,还有点惭愧。我从没有奢想有学生能毕业后来看我,而他却年年来,十多年了,从不间断,纵使我换了工作单位,他也找了过来。


理了理头绪,我满心喜悦地看着他和他的女友,他们坐得很近,那女孩手被帅鹏紧紧的攥着,显得无比的幸福。我以帅鹏姐姐的身份叮嘱帅鹏,对人家姑娘好点,以后成了家,结了婚记住一点,家就不是个讲理的地方。她有理,你听她的话,她没理的时候,你也不能违了她的意,她只是蛮横一下看你是不是爱她而已……,我絮絮叨叨的几句话,羞得姑娘脸上飞起一片红云,更是抓紧了帅鹏的手,眼睛也斜睨着帅鹏,脱口而出,听见了没,姐的话你要记牢呀……看着他们甜蜜的模样,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我要上课,没有送他们,他们自行离开了,上完课回来,我看到桌子上有个礼盒,礼盒下压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姐,我们走了,明年,我还会回来看你。那些香水,是我从广州带回来的,知道你忙,但是得照顾好你自己,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e。帅鹏。


短短的那几行字,温暖了整个冬日里孤寂的心。本来新环境的不适应,离家遥远,见不着家人的伤感在临近的日子里与日俱增,但他这一望,却让我那孤寂而凉薄的心犹如冬日里贴上了个小火炉般,又热腾腾的暖起来。


回忆和帅鹏为师生的日子,没有任何特殊。但是这个孩子却待我特别的亲,我生孩子时已经不再教他,他打听我在学校的住室,拎来大兜的鸡蛋。每年会给我拎些核桃、杏之类的时令果子,去襄县一高复读,知道我身体不好,一直缺钙,补充不上来,他趁假期把家里两棵棵胳膊粗的核桃树送给了我。公交车上,跟人家说了许多好话,打掉所有的枝头,人家才勉强同意把核桃树塞进了后备箱里运到我了家。广州四年本科,每年都会给我打电话,过年再到学校找我坐坐,考上了大连某高校的研究生,依旧一年一次从那么远的地方回来探望我。我不是一般的感动。要知道,虽然我从没奢望学生们毕业回来看我,虽然毕业后看望我的学生也不少,10年之间,始终如一地,无论我到哪里,都能找到我的学生,就是帅鹏了,这怎能让我不感动呢!


学生看望班主任的比较多,我没当过他的班主任,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我曾不好意思地问过他,他在电话里笑了。他说,姐,我们班主任一年说的话,也没你一次跟我说的多,你讲课认真、负责,而且你不像其他老师一样,眼里只有那几个好学生,我一直觉得,如果不是你一直鼓励我,关心我,我可能连高中也坚持不下来……


他的话让我既感动又惭愧。感动的是在我教学生涯中让我遇到了这样一个知恩懂情的好学生、好弟弟,惭愧的是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却能让学生这么记着我。但我做得还不够。


帅鹏带给我的温暖的记忆太多了,他送我的那棵树也早已长大,每年结的核桃都能够我吃上大半年。每当我看那棵核桃树和那满树的果实,我就想起了我的学生,想起了帅鹏。对我而言再也没有比这更好好的礼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守护母亲 文/鲁建...
    冰冰1969阅读 308评论 0 1
  • 王博: 你好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新年快乐!这几天忙着拜年,没能及时回信,望勿介意。今天去见了一个很久没见的...
    你我山前没相见阅读 231评论 0 1
  • 作者 | 牛蛙外公 如今,老年人也成了网络“新宠”——最近,趁着假期之际,一位68岁上海退休教授也加入了“老年网红...
    刘西洋阅读 253评论 1 1
  • 四个月时间,吃光了一年的盐
    cc_1e8d阅读 141评论 0 1
  • 一个人走出了你的世界,另一个人又会来到这里。生命从来都不是空缺的,总会有新的来填补。我不会一见钟情,但我会日久生情...
    醉夕颜阅读 395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