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小船要么早点翻,要么甭乱翻

友谊的小船要么早点翻,要么甭乱翻

一、有时候,你还没踏上去,友谊的小船就翻了。

有一天,我接到一个很热情的电话:“喂!你是李小鱼吧?你知道我是谁吗?”我不知道!那段时间我哪儿哪儿都不对劲,正烦着呢!

“你猜。你猜猜看!”对方很有打算长谈的迹象。我则只想掐断。“不好意思。我猜不出。您直接说是谁吧。”

然后他说了。是一个高中同学,但读书时并无多少交往。他说:“我最近调到你们城市工作。约你喝杯咖啡吧。今天怎么样?”

我正在学习鸵鸟的“埋头沙滩”处世之道,对自己的外貌也很有把握,自信绝壁没有引起他的兴趣。所以说:“对不起,我今天没空。”

但是他锲而不舍:“那明天吧!或者等你哪天有时间。都行。”我毫不犹豫:“这段时间我都很忙。以后再说吧。”

大半年后,我们同学聚会。他没来。听说他借了同学们很多钱,失踪了。我恍然大悟。原来他是找我借钱。那艘友谊的伪小船荡啊荡。我还没跨上去,就看见船上有个洞,汩汩进着水,沉了。像这种摆明来坑你的小破船,翻得越早越好。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二、人品不好的小船,迟早得翻。

朋友A和一只小船逛街买衣服。小船说:“我没打算买。我专门给你当参谋。”可是一不小心,小船看上了一件昂贵有品位的皮草,关键是搞活动,打两点五折,只要四千六。小船说:“好姐妹,我太喜欢了。你不是带了卡吗?借我刷一刷吧!”A脸皮薄,想着她又不是还不起,就刷了。

回去后,小船并不提还钱的事。A心里嘀咕,却不好意思讲。一个月过去,两人再次逛街。小船试戴了一条金光闪闪的项链,特衬她修长白皙的脖子。小船说:“我忘带钱了。你再借我一次吧。五千七,我和上次的一起还你。”话说到这份上。A又借了。

好几个月过去,小船忙得连电话都没时间和A打。一直到过年,A熬不住了,打了半天腹稿,鼓起所有勇气,字斟句酌地问小船:“好久不见,你还好吗?”A喝了杯茶,起身上了厕所,那边才回信:“好。”

A赶紧打字:“不好意思。我准备买车。你借我的钱能还我吗?”这次回信很快:“我什么时候借你钱了?”A心里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你买皮草,还有项链,总共一万零三百。你不会忘了吧?”

“切。这点小钱你记得这么清楚。真小气!”看着屏幕上快速回过来的这句话,A仰天长叹,吐血数升,恨不得刮自己几个耳光。

人品不好的小船,迟早得翻。有些人,本来就划了一个破小船来找你。你上或不上,都摆脱不了翻船的命运。这种友谊的伪小船,不上也罢。上了,只会让你翻得更憋屈。

三、人生的小河太宽。有时也会翻错船。

我们高中班长是个女汉纸,在家是老大,底下一串高矮不一的弟弟妹妹。我去过她家。做为她妈妈的得力助手,那是叱咤风云,雷厉风行啊。

我们一见钟情,很快坐上了友谊的小船。她对我呵护备至。比如感冒了监督我吃药,天气变冷逼着我加衣之类。简直成了我妈的翻版!我好不容易离开父母的监视,想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哪能忍受又来一管理者在身边叨叨叨呢?再说十六七岁的小女孩谁不想穿个裙子嘚瑟嘚瑟呀?

不识好歹的我,偷偷溜下了小船。眼睁睁看着刚刚起航的小船抛锚、搁浅。二十年后,我们再次聚会。她问我:“你那时候为什么忽然不理我?却和某某某打得火热?”某某某是谁?我有吗?“有啊!你当着我的面,天天和她出双入对。”

我记起来了。我们是混合寝室。某某某根本不是我们班的。我只是故意做做样子,压根没想要登上那艘小船。狗血的青春年华,不仅见了暗恋的男神会故意背转身,和别的男生嬉笑打闹,就是闺蜜之间,也会玩这些傻乎乎的小把戏。

人生的小河太宽,我们常常翻错船。我现在才意识到,一只爱叨叨你的小船多可爱啊!工作以后,再也没人逼我天冷加衣裳。只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后果是感冒打点滴,蔫头耷脑,眼泪鼻涕,除了发烧到三十九度半,什么度也没有了。

此刻,我只想轻轻地问一句:我这张旧船票,还能登上触礁的那艘小船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