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大人,很高兴陪你逆袭成功!

家有考生(网图)

家有高中考生,那是怎样的体验?特别是,这位考生大人成绩还不是特别突出……

今年,闺女已经上大三了,并且作为学院的团支部副书记,每天积极地奔波在各种活动和社团之间,过得忙且快乐。回首她上高中的那几年,好多的感触,不能忘怀。

01曾经的学渣

闺女打小就坚定地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大学。畅想未来也经常会以这句话开头:“等我考上大学了……”

我作为她如假包换的亲妈,总是及时补刀:“闺女,咱们国家的大学是需要考试的……”

我们,生活在在河北的某个工业城市,和大多数本市学生一样,没有北京、天津、内蒙、葫芦岛的户口,也没能进入全国著名的河北衡水中学接受“魔鬼训练”。

特别是,由于我这个当妈的决策性错误,对初中的学习持着迷一样的蔑视,认为初中学习不是那么重要,任由闺女沉迷于写小说、看闲书、做美梦之中。在辉煌时期,她上节课闷头猛写,下节课连载就已经在热心粉丝(各班同学)中传阅,经常有“债主”堵在她的教室门口催问“写完了吗?”。

这种情况下,她的各科成绩自然从中等迅速变成一塌糊涂。为了加速这个变化,我还力导闺女在初三那年去学习了美术。所以,闺女毫无悬念地、略带一丝骄傲地成为让老师恨得牙根痒痒的“学渣”。

等到上了高中,我们同时醒悟:这样下去肯定是上不了大学的!

02学渣式的痛苦进步
瘦啊

警醒之后,就是面对残酷现实的巨大痛苦。

她当然是没有考上重点高中。经过一个暑期的奔走和焦心的等待,在我闺蜜老同学的帮助下,闺女终于如愿进入市二中学习,这是仅次于一中的“好”学校,但是她的入学成绩在全班排名倒数第二。

高一开学,她就要面对来自各个学校的新同学了。怎么才能让她顶着“学渣”之名,健康快乐地稳步进步啊?!

首先是定位。在开学之前,跟她明白讲,做为全班倒数第二,开始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白眼,但是要坚定信心,因为很快新的各类考试就会迎面扑来。那么,把握机会,你就一定能迅速变成全班倒数第五名,进而是可爱的倒数第十……因为这样的学校,每个班里一定会有好几个是“后门生”,并且也一定会有不领父母辛苦“运作”之情不肯好好学的,所以,只要她努力,倒数第五、第十的目标不难实现。

还好,闺女非常喜欢她的新班级,并且利用自己美术好的优势,成功竞选成为班级宣传委员。

很努力的闺女并不是一帆风顺。有一天,她拖着哭腔说:“为什么我认真听讲,好好写作业,可还是没考过我同桌,她每天上课就是睡觉!”初中三年的断档,真是让她吃尽了苦头。我瞪着大眼做惊讶状:“这还不懂啊?你这是在还债啊!人家初中都在学习的时候,咱干嘛来着?三年的债要一步一步还才公平啊。”她倒也能悻悻地接受这个说法。

万幸,高二分文理科,她赶忙逃进了文科班,成绩也一跃到了中等,终于甩掉了后进生的大帽子。

03高三,大考验的时刻到了……

闺女那时候身体单薄,学习压力又大,总是没啥胃口。动不动就胃疼、头疼、肚子疼(不是胃,女孩家长知道的)。高三啦,在智力不能大幅提升、师资彼此相同的情况下,我们把目光放在了体力、精力、意志力的比拼上。

我们家庭的口号是:“熬也要熬过他们(排在闺女前面的同学们)!”

所以,殚精竭虑,做好各种后勤保障工作,是我们当爸妈的第一要务!

(1)民以食为先!

以前,我们俩借口工作忙,一直都是把闺女塞进某个小饭桌完事。闺女上高三了,提出,食堂的饭菜一天也不能忍了,要吃家里的温馨牌饭菜,我赶紧一口应承下来。

事实证明,我们对任务的艰难程度严重估计不足。首先,单是早餐,就差点把我们折磨疯。

明早想吃点啥呢?这是总题目,以下是闺女作答的是非题:

——粥?

不吃!不知道我从小就不爱吃粥吗?还不禁饿,上趟厕所就全完了。(有道理)

——牛奶面包?

不吃!我会喝牛奶不消化,半路老是坏肚子,听课都不专心了。(痛苦状)

——豆浆、油条?

大早起就这么油!谁吃?(顺便给个嫌弃脸)

——饺子、馄饨?

不吃!早晨吃馅货,一上午都不消化。

这些选项,都是我们俩这样惯于偷懒的人认为既快又好的早点,全部被否!

我直接傻掉!难道这世界上除了以上这些,还有其他早点存在吗?于是撒手不管!她爸爸只好每天费尽心思,烤面包片、鸡蛋煎出各种花样、烤肉加菜夹饼,还有各种自创爸爸牌小食品。

我呢,就全力以赴负责重头戏——晚饭!

中饭?当然重要,但是实际反倒简单。因为中午时间短,我总是在职工食堂匆匆打一份饭,然后再买一份外面的,或者热一下我们提前备下的鸡鸭鱼肉,我们娘俩就基本够了。因为中午的重点不在吃,而在于睡!睡!!睡!!!早早起床,被各科老师狂轰乱炸一个上午之后,闺女中午往往是没有啥胃口,好歹填饱肚子就要去睡午觉。而她,也因此被我称作“午睡恶魔”(后面附有亲妈详细控诉)。

具体说一下晚饭。

我在婚后五年,和公婆一起住,被培训成下得厅堂、入得厨房、抗得动大包、做得起奶娘的全面型儿媳。带孩子做饭收拾家,样样精通。巴特,在我终于不堪重负、带领老公孩子反出家门之后,厨艺日渐生疏。闺女的晚饭,是要全面补充营养、要能支撑到她11点下晚自习的足够能量,并且还是要带进教室、接受同学们评判的,面子里子都得要,怎么破?

硬着头皮破!首先下载各种做饭的APP,充实贫乏了十几年的大脑。其次,虚心请教超级会做饭的老公。然后,每天晚自习听取闺女关于咸淡品相同学食客评价的第一手反馈。总体要求不多,也就是汤头要清、菜色要靓、刀工要好、味道要鲜、荤素搭配要得当、菜品中西合璧格调要高。

比较让闺女惊艳的当属货真价实的罗宋汤,她百吃不厌(其实就是变相的西红柿土豆胡萝卜牛肉汤嘛),常常是老公头一天晚上做出半成品,我稍稍后期加工一下,功劳就全部记在我头上了,被大家各种赞。然后就是各种味道地道的家常菜,被闺女夸好看又好吃全班第一。比如西红柿炒蛋(强调红黄两色娇艳映衬、酸甜咸三味恰到好处),黄瓜片或者青椒片炒蛋(强调两不变:原料绿色不变、爽脆原味不变),小鸡炖蘑菇(鸡肉香而不腻、蘑菇滑而不丑),烤鸭(买的!但是,一卷一卷,肉块、葱丝、黄瓜条、各种酱料,抹匀搭配好,工工整整摆放好,可获最用心便当奖)。当然还有各种潜心做出的鸡汤、鱼汤、牛肉汤……也偶有创新,比如火龙果黑椒牛肉粒,菜式新鲜,装在被挖空的火龙果果壳里,提升卖相,但是闺女不买账,嫌弃咸、甜口没有完美融合。


被嫌弃了的创新菜

其实,比饭菜好吃更重要的是当妈的心。闺女每天的多层便当盒,常常被我点缀布置的一层一个颜色,保证一荤一素、一饭一汤,外加被精心处理过的水果(用勺子挖下来切块配叉子的西瓜心、去皮去核的梨或桃或苹果、一颗颗的草莓、一粒粒的葡萄)。

每次掀开便当盒,几乎就是按下同学围观和羡慕的按钮。闺女彻底被征服。(备注:每一餐都是在我坚持工作的同时,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独立完成,所以倍感不易。)至于,每晚送菜回来,厨房里一片狼藉的景象,我是死活不会让别人看见的。

(2)食补不如睡补。如何让睡眠时间被严重侵占的高三生,睡个好觉,我们也是煞费苦心。他们当然很困,但是精神压力、课业负担,让他们身心疲惫、睡不安寝。为了让闺女睡得好,我们也是想尽办法,多少还是有效果的。但是如何让她睡好中午的午觉,依然成了我的一大考验。

这是当年我忍无可忍,写下的一篇控诉:《我的午觉恶魔》

我现在每天都被要求睡午觉,并且在睡着与不睡着之间纠结,不管睡着与否都很惶恐,全是因为她——我的午觉恶魔的存在。

她,何许人也?我的上高三的闺女也。

她睡好午觉的一个前提是,我必须陪睡,并且,一定要听着我睡着之后的呼吸声她才能睡着。万一我哪天中午不困实在睡不着,那她也就跟着睡不着。装睡?不行,每次都被她识破,她也就成功成为我的午觉恶魔。

进入三月了,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经过百般调理修整,闺女的身体状态终于从年前的病病殃殃中恢复过来,并在一模中恢复了状态,考了500多分。虽然还没有达到她的最好成绩,但是,毕竟已经大幅反弹了,全家人奔走相告、额手相庆。

但是,她却添了个毛病,中午再也睡不着了。这大大影响到了她的学习状态,我们赶紧启动应急行动,再次进入专项微调之中,换卧室、调饮食、买耳麦、放音乐。按照以前的老经验,大概三五天就能成功,但是这次却是无论如何不行了。

每个无眠的中午之后,她都沮丧的要哭,并且非常之疲惫。

我呢,作为每日午睡的陪伴者,更是万分的纠结。

如果,我碰巧不困没睡着,就会觉得是自己醒着的气场影响到了她;如果,我躺下就着,醒了之后看她的焦虑又对自己没心没肺很是抱歉。所以,我现在的状态是这样的:要睡,能睡着,但刚一睡着马上就惊醒,听听她的呼吸,不动声色的判断她是否睡着,然后再睡、再惊醒,如是反复,直至闹表响起。

今午仍是这样。我几乎崩溃。然后,一五一十向闺女汇报自己的真实思想动态,并恶狠狠的直呼她——午觉恶魔!

她一下子就开心了,居然!(绝对是跟我有仇啊)

然后,劝慰我也是劝慰自己说,“就这样吧,我估计高考那天我肯定也睡不着,这样提前适应也好。”

唉,如果,能够就这样释怀,并习惯,未尝不是好事啊。

是的,我每天陪睡,并要确保在三两分钟内迅速入睡!为闺女提供均匀的呼吸声助她安眠!哈哈哈哈……我的睡功是不是很是了得啊?

(3)精神抚慰不放松

高三的学生啊,已经快被折磨成神经病了。那么,他们一定要有出口,要有倾诉和发泄的对象。这个光荣的角色,不能是别人,只有亲爹亲妈才能胜任啊。

我觉得,爸妈首先要有同理心。反正我是绝对站在自家孩子这边,旗帜鲜明地支持着她的各种决定,反对着一切她所讨厌的。跟在她后面听她喜欢的歌,看她喜欢的卷福,追她喜欢的《福尔摩斯》,去她看得起的好利来不去她莫名讨厌的津乐园,随声附和批评她不喜欢的老师,用各种声明、表态和实际行动,向她表明立场“我是你这国的”。

我不觉得我溺爱,只嫌自己做的不够。这么多年来,孩子们都是在接受着正统教育,要求输入输出都是正面的情绪,你觉得正常人能做到吗?反正我不能。做父母,最不能装,真实自然,才能和孩子的心贴得更近,你的帮助她才能欣然接受。

她数学不好。我和她爸数学也不好啊,甚至更不好!所以能怪我闺女吗?不能!不过,虽然不怪她,但是文科生拉分科目恰恰就是数学!我们分析利弊,最后达成战略一致,为了以后长长久久地不学数学,目前要以更大的勇气和爱心对待数学。自己学不好,那就找家教呗。闺女不喜欢这个家教,那就换呗。一直换了三四个,最后第五六个是年近70的老太太,师生俩人互生欢喜,一直到考上大学,甚至大二去泰国交流学习,还记得都要给她的于老师买礼物!

她脾气不好。哪个高三家长没见过自己孩子突然的崩溃呢?有时候,没有征兆的,她和我一见面就耍气,我一追究就哭。那我就知道,肯定是遇到了自己排解不开的情绪问题,还不知道从何开口。这个时候,急也没用,只能慢慢来。拍背、陪伴、慢慢聊天,今天上啥课啦?老师又布置新任务了?同学们呢都怎么说?然后,她就能捋顺情绪,说谁谁谁真讨厌,说我真是老发愁了这些破题,说要是被“冲刺连”甩出来多难看……这时候倾听最重要,具体怎么做她自己心里比你明白,不过是情绪堆积要有个化解。我总是说,“我闺女是累,没想到高三这么辛苦!要不咱请一天假,我就说你感冒了,说你头疼了。”闺女就像看白痴一样,说,“那我的功课不是落的更多了,还得找人补课!”我说:“大不了,咱们多上一年高四啊。”闺女更是气急:“你想累死我啊,还是我亲妈吗?”

本来她有一个四人闺蜜团,从高二就一直保持着高亲和度,互相鼓励,互相吹捧,一些小困扰她们内部就能化解,我们家长们都很开心。但是,高三后半学期,她突然被其中一个小闺蜜排挤,她又伤心又觉得丢面子,不肯开口去问,在补课的路上突然哭着说不想学了。

这都哪跟哪啊?不过我想,这正是我闺女的单纯之处,以前没有过这么好的朋友,现在更不舍得失去。这些都是别人家女孩初中就遇到过的问题了,但是她初中闷头自己玩、自己写,所以到了高中才算体验到女生之间的友谊。

“实在难过,那就不去补课!呆会我可以帮你跟于老师说,你感冒啦,反正你爸又不知道!”但是,心情不好,就很严重了,不能随便应对。我拉着闺女在老师家附近的小花园里坐下,慢慢聊。问明白了那个小闺蜜的近期表现,不外乎拉着别人不跟她玩啊,好好的忽然出言讽刺啊,故意和不喜欢闺女的同学一起打打闹闹啊。恩恩,闺女还有一点不好意思,的确都是鸡毛蒜皮,却成功影响到了她的情绪。

问题的症结在于“为什么”。“我没有得罪她!我根本不知道为什么!她就是忽然像个神经病一样倒戈!”嘿嘿嘿!那个孩子果真是个中高手,不动声色间让闺女倍受打击,但是小孩子把戏依然逃不过我的火眼金睛。这一切发生的时节,恰恰在闺女数学成绩突飞猛进之时。而她俩原本是互补型选手,她数学好而语文弱,闺女则相反,她俩总成绩不分上下。“闺女,你现在闭上眼睛想一想,如果她的语文成绩忽然大幅提升,就像你的数学一样,也考110多分,那么你会有什么感觉?”闺女神色一凛,“我肯定特别着急!”“对啊!这就是她目前的心理状态,自己着急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她各种气你,其实就是你数学快速进步给了她很大的压力啊。”

知道了原因,我家姑娘明显长出了一口气。“怎么办?好办啊,拽着她一起努力呗!我那个同桌整天睡觉,还不是我拽着,课上捣着乱、起着怪地回答问题,写作业也一块瞎搅合,现在不是好着呢!”

诶?你说那个娇娇女,她怎么这么有正能量了呢!十分钟后,我俩又开开心心地站在了于老师的家门口。

她临近毕业,我去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成人礼,其中一个环节,和父母拥抱。我俩动情抱在一起,嘿嘿笑着,却又同时泪流满面。然后,她满是嫌弃地给我擦两把,“你看你,像啥啊?”

在我的百般溺爱之下,闺女顺利长大。在“学渣”逆袭的这段日子,她也收获了友谊、自信、勇气,补齐了小时候好多缺失的课程,成为一个勇往直前、乐观向上的好姑娘。重点是,越来越漂亮!

这里有我亲闺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