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间童书店15 - 书展成功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说实话,我有点紧张,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小孩办书展,任谁想到这个画面,都会心慌慌吧?自从我开了这家童书店,紧张的次数变多,以前那个「天掉下来当被子盖」的钟真真不见了。

此时此刻,我和两个孩子站在书店内,面对前所未有的人潮,如果说只有一点点紧张的话,那我觉得自己算淡定。我比较担心的是吓到孩子,幸好儿子的眼神只有惊讶,女儿就已经怯怯地躲在我身后。

“妹妹,你这样一直抓着妈妈的裤子,妈妈就没办法跟叔叔阿姨介绍书了。我们来玩扮家家酒吧。”

儿子伸出手来牵妹妹,我的裤管终于松一口气。

“天呀,好乖的小孩。你儿子几岁呀?”

一位看起来跟我年纪相仿的女客人,打破了沉默,也拯救了我。不擅长招呼客人的我,倒是对于某些话题,十足的话唠,比如聊孩子。

“五岁半。谢谢称赞,孩子确实挺乖的。”

今天是书展第一天,十一点半刚过,就涌入十几位客人,我除了微笑,一句话都不会说,因为不知从何说起。又觉得“欢迎光临”这句好无聊,只好愣愣地站在一旁,那个气氛要说多尴尬就有多尴尬。

幸亏这位客人开启了轻松的话题,我才开始进入状况。

“你的孩子也跟我儿子差不多大吗?”

“是的,我跟你一样,一男一女,男生也是五岁半,女儿三岁。不过,我儿子简直就是捣蛋鬼,只会欺负妹妹。”

“你儿子欺负妹妹,可能是想引起你的注意呢。你家两个孩子相差两岁半,儿子最需要关注的三、四岁,刚好也是女儿最花精力照顾的一岁多。你是不是常常为了照顾女儿,忽略了儿子的需求?”

“每天下班回到家已经累死,只求尽快把孩子弄上床睡觉,没有留意那么多。”

“你必须留意呀,妈妈的态度是关键。我看你手上拿的两本书都是适合女生的,那边有适合五岁以上男孩玩的工具书,很好玩的喔,要不要带一本给儿子?”

我们两个在对话的过程中,大部分客人都停下翻书的动作,面向我们边听边点头。我的话音刚落,一旁就有人先拿起工具书。

“呵呵,虽然现场每本书只有三本,大家也不用抢哈。我看你们胸前的公司识别证都是一样的,既然同一间公司,那就好办了,每个人可以带不同的书回家,第二天问问同事陪读的效果如何,再来决定要不要买其他的书。”

然后,我就一人递给他们一张名片,请大家有需要可以直接写email跟我预定书籍,这样就不会有现场不够书的情况发生。我也把登记会员资料这件事交给了email,人太多,现场登记有点费时。

“家中有两位小朋友的,请记得平均分配资源喔,别厚此薄彼,其中一个买两本,另一个也要有两本,预算不够就一人一本。”

我注意到刚刚跟我说话的那位妈妈,只挑女儿看的书,觉得有必要再提醒家长们留意这个细节。孩子很敏感,占有欲也很强,他们只要一感觉到被忽略,有可能用比较强烈的手法抗争。专业的育儿书会带到儿童心理学的内容,没人教我怎么带孩子,我就照书养。

“老板娘,你好会做生意喔。”

突然有人半开玩笑地说,旁边的同事也在一旁附和。

“我叫真真,请叫我名字就好。如果你们不习惯直呼名字,也可以叫钟小姐,还是觉得不顺口的话,那就叫老板吧。我这间童书店没有幕后老板,以后请多多指教。”

说完,我深深一鞠躬。轻松愉快的场合,我也就顺着大家的话题开起玩笑来。现场一片欢声笑语,不明就里的人,肯定以为这里在开拍卖会。

陆续有客人开口,要求我给点选书建议,我就根据大家提供的资料,推荐了一些适合的童书。有意思的是,只要是我拿起来说过的书,都被扫光,估计之后的几天还会有email订单进来,只能说,群聚效应的力量不容小覻。

从十一点半到一点之间,这样结伴来看书展的人群络绎不绝,多则十几位,少的也有五位,都是看了公司布告栏的书展文宣,同事相约前来。我发现,这样推荐起童书来很容易,只要有一位同事拿了哪本书,一定会有其他同事响应。

我担心忙不过来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大家都很有礼貌地等别人问完再开口,我回应了某个问题之后,有类似问题的家长,马上收到重点讯息,不用再问也知道自己该带哪本书回家。

经过一天的书展实况演练,我很庆幸自己挑对童书店的店址。当初只是以自身的考量选址,没有考虑太多外在因素,比如人潮和店铺所在区域是否黄金地段,这些都不是我最在乎的事情。

我最在乎什么?以照顾两个小孩为优先,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赚到可以养家糊口的收入。我了解自己的个性和能力极限,我把时间和耐性都给了孩子,其他人我希望简单相处,跟同频率的人交往,节省彼此的时间,就是最好的尊重。

喜欢园区人逻辑思维强,很多观念一说就懂,既有大部份台湾人热情好客的人格特质,也有读书人谦逊待人的作风,相处起来让人如沐春风,心情愉悦。难怪我说了两个小时话,都没有累的感觉。

“妈妈,肚子饿饿。”

连忙抬头看时钟,快一点半,已经比平常午餐时间晚了,没想到过得那么快。

“好,妈妈不收了,先带你们出去吃饭。我们今天去喝热巧克力,好不好?”

热巧克力就像是对面咖啡馆的代名词,每次去那里吃午餐,两个孩子一人都有一杯低糖巧克力,因此,那里也成了兄妹俩最爱去的餐厅。

一听到又可以去咖啡馆吃饭,他们高兴地在那里拍手,然后动作迅速地换好外出的鞋子。我不允许孩子穿着室内拖鞋到处走,即便是流行好看的外出拖鞋,我也是不会让他们穿着去咖啡馆或大餐厅的。

台湾人在穿着打扮方面很随兴,基本上,餐厅不会对客人的着装有要求,除了个别五星级酒店附设的餐厅。但我很坚持,不知道是否在香港居住期间潜移默化的结果,绅士淑女的行为还是很值得推广的,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今天收获满满,陪孩子好好吃顿饭,回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红瑀 我和孩子呆在童书店的时间很长,每天至少十小时,但是,时间好像永远不够用。跟孩子在一起,其实很难专心工作,...
    红瑀阅读 801评论 26 30
  • 文丨红瑀 柯经理提供给我的这份书单,除了市面上常见的英文绘本,还有书目齐全的幼儿童书和读本,我想跟沐林是英文教材代...
    红瑀阅读 783评论 26 29
  • 中午煮了一碗面 把早中餐一起解决 可否称为Brunch 我吃着吃着,想起了很久以前,大概是初中的时候。很喜欢写诗-...
    林三亏阅读 125评论 0 0
  • 春节,初六,一位老哥打电话问有没有时间去他家坐坐,我说有。 老哥,姑且称作Q哥吧,原来生意做得挺大,近些年认识了些...
    草斋微言阅读 157评论 0 0
  • 他和她认识了挺久,可一直没有太多接触,在他回到福鼎的第二年,因为朋友的关系与她再次有了交点。 他因为不...
    姚佳艳阅读 4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