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晨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清晨,尤其是夏日的清晨。它透着一股魅力,置身其中,能感受到一种启迪,少一些迷惘,多一些冷静;少一些狭隘,多一些深凝……唯旷才净,唯旷才静。

或许来到大学就记不得清晨是什么模样了。高中时代,每天起床后外面还是黑乎乎的,梳洗一番,就着晨曦的微光摸黑去吃个早饭,接下来就是紧张而有序的早自习,根本无暇去打量清晨的样子。而大学时代,个个都是夜猫子,都是在上课前的十分钟才起床,以最快的速度收拾自己,冲向教室,早餐也是在课堂上背着老师偷偷解决,更没心情去欣赏清晨。

我不喜欢急匆匆,那会乱了我一天的步伐。尽管梦境很美,但我也会迫使自己醒来,因为想到这美好的晨光每天都被自己睡过去了,真是浪费。如果早起,一个上午都会觉得多出了好多时间,不像往常一样被各种琐事缠得团团转,可以从容地来处理生活中的琐事。然后有足够的时间慢慢踱过从宿舍到教室的这段路。

阳光暖和中夹着些许凉意,小鸟已经在树梢上闹开了,校园笼罩在一片暖色的世界中,有丝神秘的色彩。阳光刺破了残留在身上的慵懒,预兆着一天的忙碌。一行行的人,或疾步而走,或漫步而行,或一脸灿烂,或低头不语,或挽手而行,或独步行走。混沌的眼神伴着凌乱的步履,想的只是快点到课室,眼角的余光没有点点投射到校道旁的小生命,鹅黄的草变成了翠绿,含苞的花骨朵已柔软盛放,天空无比澄澈明净,墙角的野草又长了,风又微微劲了些。

我们的脑海会有很多想法却迟迟没能开始,甚至还会耽搁,所以对周遭的一切,是真的忽略太久,即使闲来无事也不曾有心领略和挖掘。

但如果你早起几分钟,稍微让你的心不那么狂躁,我想有些风景我们还是会看到的。你可曾注意一大早就为我们清洁校道的阿姨,她们相互之间也会聊些有趣的话题?你可曾注意那简陋小棚下修车的老人,专注地干着他的活,如果遇上有学生的车坏了,他会立刻放下手中的活,先为学生检查?你可曾注意每天清晨总会有一个活力奔放的大叔,戴着潮帽,骑着凤凰牌自行车,后座还挂着一台小音箱,随着很激昂的节奏穿梭于人群中?

似乎我们都把这些当作闲事了,可这些闲事会像清晨的阳光温暖着我们。阿姨,老人,大叔,他们都有了一天的开始。可我们这些青少年还要沉睡吗?那些被浪费的时光,那些被辜负的青春,那些被懈怠的念想,游丝般被隐没成虚无,不觉得有些可惜吗?

我们都爱叹息一天又过去了,却不知道一天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有的人一开始就是一天,有的人还没开始已是一天。校园的晨曦,多么的静谧!坐在大学校园里安静听课,或者在图书馆、或者哪一棵茂盛的树荫下,或者一片静谧的小湖边看书,这些小事情似乎很平常也太平淡,相比如今忙忙碌碌、风风火火,充斥生活角落的人间烟火味,却有着淡然脱俗的吸引力。

站在高楼的窗户边,开始眺望远方。原来站得高看得更远。有的在球场上挥洒汗水,有的在草坪上捧书阅读……“沿着校园熟悉的小路,清晨来到树下读书。初升的太阳照在脸上,也照着身旁这棵小树……”这首《校园的早晨》曾在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国,成为经典校园歌曲之一。那个年代很穷,生活也很艰苦。但他们心中有梦想,他们觉得生活美好,有希望。

铃声响了,校道上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扶着晨光,拥抱朝阳,开始新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