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起高铁机票的人都是怎么熬过硬座的?

"但是在我们国家,还是有很多人买不起高铁票,他们为了省卧铺和硬座几十块差价而选择硬座,坐上几十个小时的火车到达目的地。"


文字|云癸心

图片|网络

/1/

说起火车硬座,小时候第一次坐的经历令我记忆犹新。

那一年回老家还没有直达火车,要到宣威转车。于是我们一家子凌晨早早起床,披着冬日的星光,赶上到宣威的大巴。

大巴里很多人都在往黑色袋子里面呕吐长途颠簸所带来肠胃的抗议,我看着屏幕上播放的香港电影。车窗上雾蒙蒙一片。

沿途爸爸叫我看窗外,我用手指在有水汽的窗子上画出两只眼睛,对准一看:有雪!我还是第一次看见雪,毕竟昆明很少下雪。长途颠簸的疲劳因为车窗外的雪一扫而空。

宣威火车站的拥挤超乎想象,人们急于赶上回家的列车,疏导人员用大喇叭叫喊着:“妇女儿童及孕妇优先!”恰好我是儿童,我妈是妇女,但是也没逃过春运人群迫切回家的心。

那些年的火车还是绿皮慢速火车,车窗还可以打开。

到站时,挤不下车的就学着电影里面跳窗,上不来车的就爬窗,周边的人还会帮一把。

火车上没有售卖食物,站台上的阿姨们就抓住商机,将一盘盘烤土豆高高举着,待有人需要,用一张报纸包好,配上几包辣椒粉,递上来。

过了好几个站台,懂事的我没对爸爸说我想吃,好饿呀。终于爸爸也忍不住买了一包土豆,和同坐的陌生人分享,刚烤出来的土豆弥漫着香气,大家都饿坏了,二话不说抓起就啃,从没吃过那么好吃的烤土豆。那时候的老乡,还有基本的信任,敢吃陌生人的东西。

一百多公里的路,走了像一个世纪那么长,沿途的天仙和峡谷倒是令年幼的我大开眼界。

/2/

第二次印象深刻也是春运带着外婆一起回老家,这次终于有直达的火车了。

很不幸,火车站票。

走廊上挤满了人,平时的“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的推车识趣地不来了。当然最难熬的不是站着,而是站着睡觉。

人多到连落脚地地方也没有,一家人就找座位的边缘勉强靠着睡,火车一颠簸,就被震醒了。买到站票的我们耐不住困意,还是得睡,于是就在睡醒睡的循环中苦苦坚持。

半夜肚子饿,我妈给我接了唯一剩的开水泡了一碗面,可能是水太少的缘故,一碗面里看不见一点水的影子。我迫不及待一大口,好辣!都怪自己当时买非要赶时髦,买什么油辣子传奇。

一碗面只吃了一口,我妈接过一尝,也被辣得不行。

当时我在万般无奈之下说出一句著名论断:“火车火车,就是让人坐了会发火的车。”

我妈哑然一笑,觉得我说得对。

/4/

第三次记的无比清楚的硬座经历是我妈送我来上大学。

因为学校离家很远,机票高铁不敢奢求,甚至为了那及时块钱,连卧铺都没买,火车硬座才是最经济实惠的出行方式。尽管多年以来火车提速不少,但20几个小时的硬座,可想而知多难熬。

硬座最大的毛病就是空气太差,白天无休止的烟味从车厢连接处飘来,夜晚脱鞋睡觉的、出汗的、厕所的味道一起袭来,世界末日。

睡觉只能靠在仅有的一张座椅上,座椅没有任何倾斜角度,所以完全是靠整条脊柱支撑。

而颈椎随着火车颠簸左摇右晃,不停地提醒你不要睡了,可我就是困啊。很不人道的,晚上空调很足,夏天装束的每一个人冻得够呛。

运气好的或者说霸道一点的,整条三座的椅子没人,一长条睡在上面,也安稳一些。

没那么好运的干脆直接睡在座位下面,伸出的脚挡住了走廊的路。

人有三急,一节车厢超过定员118个人,小小的厕所便被列车员放弃治疗,臭气熏天。

关键是上了大号没水冲,任谁是下一个都无法在里面再上一次大号,就算是小号也要等到忍得不能再忍才勉强解开裤带。那一刻我深深觉得硬座已经到了关乎个人尊严的地步了。

后来在我又坐了一次硬座之后,我终于可以不用坐那么长时间的火车了。

因为开通了高铁,大西南地区的高铁比硬座贵不了多少,我那瞬间觉得国家在关照曾经坐火车硬座吃尽苦头的我,然而肯定是我想多了。

/5/

后来啊,从昆明到老家只需要短短6个小时,我从大学回家有了高铁,加上转车也只要12个小时,一天之内就能回家睡个安稳觉。

但是在我们国家,还是有很多人买不起高铁票,他们为了省卧铺和硬座几十块差价而选择硬座,坐上几十个小时的火车到达目的地。

我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每当看到火车上坐硬座长途的乘客,都会为他们默默祈祷:希望你们以后有能力买得起卧铺票。

好在他们就像当年的我和我妈一样,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向往,从未放弃好好过日子的念头。尽管他们的条件比不上很多人,但只要坚持抱有希望,一步步努力,总可以摆脱硬座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