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开启自我管理新模式

2018年,开启自我管理新模式


管理大师德鲁克

管理大师德鲁克:所有的“管理”,核心都是“自我管理”,而“自我管理”的核心,是“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的核心又是什么呢?

一年之计在于春。

2018年的春节长假快要结束了,时间到了2018.2.21号,也就是说2018年已经过去了52天。过去的52天,都在干什么呢?我竟然一时想不起来,也无法回答。

如果单单凭借感觉和记忆,我自认为自己的自我管理还是很不错的,否则,就不会有今天的这些成绩了。

再进一步问自己:目前的自我管理存在哪些问题,哪些地方可以进一步优化?2018年要做哪些调整?

好像应该再努力一点,时间抓的更紧一点。

为什么呢?

因为已经没有时间了,很多事情就要来不及了,不得不提高效率。

如何改进呢?此前不够努力吗?荒废了时间吗?

好像,好像......,此刻的答案是模糊的。

仔细想想,之前虽然有年度计划,但是没有认真对标,没有深度分析过为什么有的计划没有完成?没有对自己的行为做个分析。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记录,没有记录并分析自己的时间应用情况,也就是没有为自己的时间管理问题真正用过心。


为什么没有记录?

说明了自己的时间还不够值钱。

因为现在我的时间怎么过,是无需精心打算,也就是无所谓的。由此推演我们的生命就是由这些时间组成的,如果,这些时间怎么过都是无所谓的,我们的生命最后也就是无所谓,也就是随波逐流,过到哪就是哪。这也给出了解释,为什么2018难已经过了52天,我竟然不知自己时间够花在哪里了。


为什么要记录?

德鲁克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计算一下你的时间,你会发现自己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没有意义的事情上。很多人对于生命不负责,这种不负责并不是说真的做了什么有害的事,相反的,有很多人从不伤害别人,但却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管理非常随意。

上面一段话,至少给出了三个要做时间记录的理由:

第一,不认真做时间管理的人,其时间利用的效率是无法得到根本的提升,看似很忙,但大把大把的时间浪费是必然的;

第二,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管理非常随意,其实就是对于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何金贵、值钱的东西和金钱是一样的,我们都会因为其“贵”,而不会随意处置它,很自然地就会仔细规划和管理它。

第三,一个人不“害”自己的人,首先是时间规划“精细”的人,而时间记录和分析是起点。这也就是可以解释,为什么很多要人的时间都是以“一刻钟”为单位的,而不是以“小时”或“天”为单位。

除此之外,时间记录必要性还体现在:

第四,分析自己的时间具体都用在哪里,可以挖掘出自己的行为模式,而了解自己的行为模式,就能看清楚自己的心中的决策机制和底层的思维逻辑,这对于进一步自我突破非常关键。前几天,正好看到一句话:

改善时间利用效率,重在改变决定行为的底层观念。


如何记录时间?

在时间记录和管理方面有个非常著名的人,他叫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维奇·柳比歇夫,他26岁时独创了一种时间管理法,并用自己的一生实践了这种方法。直到82岁去世时,柳比歇夫一共发表了七十多部学术著作,内容涵盖农业、遗传学、植物学、动物学、进化论、无神论等多个领域。柳比歇夫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十年里取得这么多成就,正是因为他自创并践行了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


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

有时间管理问题的人,可以和我一起尝试一下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

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包括记录、统计、分析、反馈四个步骤。通过真实地记录下自己的每一分钟都用到了哪里,根据自己的能力合理规划未来的时间安排。在遇到新问题、开始新项目时,柳比歇夫都会运用这种方法把大项目拆解成小的问题,通过合理的规划,保证自己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如何操作?

1.记录

记录是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的精髓。在这个起始步骤,要忠实地记录了每天把时间用在了哪里,记着每天干过的事,注明用了几个小时几分钟。

在柳比歇夫看来,思考和分析,都要建立在一个基础上,那就是——了解,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时间都运用在了什么地方。

2. 统计

精确统计是分析的基础。每个周末或每个月底,把之前每天记录的基本工作时间加以统计。现在时间管理软件很多,可以通过时间记录分析软件,了解花费时间的习惯,具体哪些事情占据了多少时间。

3. 分析

分析是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分析自己在一定时间内到底干了多少、能干多少、哪些工作方法最适合自己。经过多次分析反馈,更加准确地认识自己,最终形成了时间记录和规划的工作方法,然后从精力和时间两个维度的进行自我管理。

4. 反馈

反馈是一个决定性环节,它不仅意味着坚持,还意味着恰当的放弃。在经过记录、总结、分析之后,制定下一时间段的计划。根据现有的完成情况,决定在下个时间段里每个方面要花费多少时间、达成哪些目标。


用好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还需要注意三个问题:

1. 记录要及时;

2. 选择记录的时间段要相对固定,并且有代表性;

3. 要根据记录情况,及时调整时间分配计划。


做好时间记录、分析之后,会明确知道自己的时间花在哪里,哪些该做,哪些时间属于浪费。

时间管理的核心又是什么呢?


结合之前的的年度计划,还有各种日程表,好像都是满当当的。

还有今天,为了时间问题和老公吵架,我说了自己有A、B、C、D......要做。


如何突破呢?


庄子讲,生也有涯,知也无涯,不仅学习如此,做事更是如此。

人生成功的秘诀在于做减法,而做减法的关键在于能够跳出一般人的思维方式,找到那些其实是无关紧要的事情,然后下得了决心把那些事情放弃掉。


2018年,在自我管理和时间管理方面,我想重点有以下改变:

1.记录时间,挖掘背后的行为逻辑,突破内心的底层逻辑;

2.做减法,做好最核心的事情。好好审视人生,可以不做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要懂得舍弃。

3.痛下决心,在一件事情上做到“第一”,超过身边90%的人。既然选择了知识产权,那么就要做到最高级别。


祝大家在2018时间管理上都有新突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