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告诉你考研复试不用紧张的五点原因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校公布考研初试成绩,怀揣希望进入复试的弟弟妹妹们也不禁开始紧张起来。几天前,我接到了妈妈同事打来的电话,她女儿今年报考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比去年录取分数高出二十多分,可还是觉得不安。

是啊,没到尘埃落定的一刻,谁也不敢松懈,稍一放松就可能丢掉为此付出一年的努力和辛苦。但对于考研复试来说,过于紧张则是不必要的,特别是如果你的初试成绩还可以的话。所以,当我在电话里安慰完那位焦虑的母亲过后,觉得也有必要把自己知道的一点点考研复试经验写出来,仅供大家参考。

一、给人信心的招录比

研究生扩招的事实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据悉2016年的高校毕业生已经达到765万,随着2017年毕业季的到来,想必毕业生人数也不会低于这个数字。有限的就业岗位容纳不下越来越多毕业生带来的附加问题之一便是,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继续读研深造——因为大家都觉得,读完研出来工作就好找了,工资就够高了。

现实究竟是不是这么回事另当别论,但我身边的同学中,除了第一年顺理成章考上的,即使是二战备考的,包括我自己在内,也都考上了。这其中除了初试前的学习之外,还有一个有利因素便是招录比例问题。

一般学校的复试比例为1:1.2-2,也就意味着,最残酷的情况下,两个人中也能有一个人被录取,轻松一点的,1.2个人中就会录取一个人。再没有信心的人听到这个录取比例都会想要破釜沉舟试一试吧,所以你为什么要急着焦虑甚至想要放弃呢?

真正重要的,不是去纠结最终会刷掉几个人,而是应该考虑怎样表现才能在复试中得高分,以便争取靠前的综合排名。

我们身边一定都有这样的人,初试前把心思全部放在了纠结于目标院校好不好考的问题上,担心竞争对手太多,而总是懒于扎扎实实做几道题,背几个单词。到最后,这样的人往往败给了那些专注努力的人。总结起来就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所以,复试前的第一步,你要学会建立信心,像初试前一样把精力集中在复试本身上来,而不是过早地设想惨烈的结果。

那么问题来了,复试究竟考什么呢?

对于大多数学校来说,复试分为面试加笔试两部分。面试主要考查一个人的言谈举止和随机应变能力,笔试则希望能测试一下考生的英语水平和专业能力。

二、失落与转机并存的面试

你一定要相信第一印象在考研面试中的重要性。千万不要被穿着邋遢、讲话随意、不懂礼貌这种小细节打败。精致的装束,恰到好处的回答,彬彬有礼的表现至少不会让你在这一轮失掉重大的分数。如果顺利考上,我们的身份还是学生,所以没有必要穿得过于华丽和正式,干净整齐就好。

对待考官提出的问题,不必过度奉承,但一定要体现出对考官的尊重,比如,你可以在对方提问过后先加一句“谢谢您的提问”再来开始自己的回答。

一定要在短时间内头脑风暴拿出最精准的答案,即使那一刻没有回答好,也要尽量在面试结束前试着找回弥补的时机。

两年前,我在考研面试的时候就曾经历过一次印象深刻的提问。主考官让我用英语回答我对目标院校的印象,这个问题我提前准备过,为此还故意记下了一大段百度来的“台词”,悲催的是,我准备的是汉语!

我不是同声传译,没办法把一大段台词在脑海里瞬间有道翻译成英语,只好支支吾吾给了并不连贯的回答,最后被另一位考官解了围。

但是,当面试接近尾声的时候,主考官例行公事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别人的回答一般都是“没有了”,可是我说“我想再说一下自己对这里的印象”,所有考官都笑了,场面瞬间轻松起来,然后我很炫酷地说完自己准备的那一大段“台词”。

后来,主考官成了我导师。

我没有投机取巧耍小聪明的意思,也并没有因此就松懈下来,面试结束后,还是礼节性地表示了感谢,鞠了躬,退场。

所以,面试中具体会遇到怎样的突发状况谁也说不准,但大多数都会是围绕你个人生活学习情况来提问的,不妨根据下图做个参考吧。


考研面试最常问的十大问题

三、我的英语口语很对不起听众怎么办

是谁给了你勇气开口说英语?梁静茹吗?

曾经有一个南方的同学向我诉说自己的委屈。发音不准以及“了呢”不分让他一直被笼罩在英语口语的阴影下,并且心理阴影面积比心大。

可是我说啊,那就去拼命练咯。别怕丢脸,别怕付出,如果你想练好的话。

为什么要单独提到英语口语这件事?就像上图中的那些问题以及我的遭遇一样,面试过程中你一定会被用英语问及若干个问题,以及要求用英语回答。对一些人来说,这是个大问题。

别说什么就大一开设的英语课了,大学里又有几个人肯拿出周末的时间去英语角和老外扯闲篇呢?可是你毕竟是走到考研复试的人了,不能栽在这一件小事上啊,对不对。

我的建议是,接下来生活的吃喝拉撒里,尽量和宿舍的小伙伴多开展英语对话,必要的时候,让他们给你搞个模拟考试什么的,问题难度就限于日常生活特长爱好未来规划一类就足够了。第一次回答不上来,你可以先把答案整理在纸上,然后像背作文模板一样背熟练。通过刻意练习,至少面试时再被用英语问到问题,你不会内心发怵了。

四、笔试究竟考什么

我的专业是食品科学,所以在复试笔试时考了专业课和英文文献翻译

先说专业课的考查内容吧,与初试更偏重基础理论不同,复试时的专业课考试多半会结合当下热点来出题,比如,我们的专业就可能根据题干给出的食品安全事件让考生做出对策和判断。

所以,你不妨利用这段时间多关注一下行业内的热点和焦点,多看一些相关的新闻评论,无论对于答题还是开拓日后的眼界都是大有裨益的。

至于为什么要考英文文献的摘要翻译则是因为日后的研究生生活里,看英文文献就和吃饭上课一样会是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虽然刚开始看的时候会难过得想要怀疑人生。(下图为我上周刚看完的一本英文原著,不夸张地说,这是第二遍看,才发现第一遍的时候好多地方没看懂,摊手。)


随手拍的,一个研究生的周末日常。

我相信大多数学校都可以免费下载到文献的,所以你大可利用复试前的时间找几篇英文文献来读一下,哪怕满篇需要查单词,也要试着一点点去看,毕竟那句话说得很对:我们成长得很慢,但一切都敌不过死磕。如果你认识所报考学校的师兄师姐,跟他们直接要两篇也是可以的,毕竟自己去查可能连方向都不知道。

五、想对擦边球们说的知心话

读完以上四点,可能你会觉得轻松一些了,毕竟这些内容准备起来要比初试容易很多。可还有一类人的苦恼我很理解,就是分数擦边的同学。说来说去,考研毕竟奉行的是淘汰赛制,总会有人落榜,而我们所说的所有建议也都建立在有资格进入复试的人群范围内。

如果分数过了国家线,但是却在目标院校录取线徘徊的话,我的建议是一边努力准备复试,一边调动所有资源及时了解调剂信息。

短时间内你掌握的调剂信息越全面,越早做好调剂准备,就可能遇到越难得的调剂机会。这一点同样适用于进了复试,最终不幸被刷掉的同学。总之,最后结果出来前,大家最好都时刻关注调剂。

有一万种结果就做好一万种迎接结果的心理准备,考研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小小的转折点,就像当年的高考一样。四年之后,你还会武断地认为当年班里考了第一读了最好大学的同学人生就完美了吗?事实并非如此吧。

所以,只要还有明天,就别急着泄气,更好的人生,还没开始呢。


你的关注和喜欢对我的梦想很重要,感谢支持❤

作品持续更新中,具体目录请见:昕璐妹作品小站


谢谢支持,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